﹝羸在中國﹞選手幕後交易

發表:2007-09-28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虎符之爭 事件經過

當事人:董冰、趙繼爽、李文

  評委:馬雲、史玉柱、熊曉鴿(通過事前錄音)

  嘉賓:牛根生、閻焱、林義相、王冉

  主持人:王利芬

  事件經過:

  2007年5月7日24時,《贏在中國》第二賽季三十六晉級十二強虎符投票結束,趙繼爽、董冰、李文按得票數,分別位列第一、第二、第三名。按照比賽規則,網路投票排名前兩名的選手直接晉級十二強,趙繼爽和董冰獲得晉級十二強的資格。

  5月9日12時30分,排位第三的李文向《贏在中國》項目組反映,董冰在虎符投票過程中與李文和趙繼爽有幕後交易。項目組就此事展開調查,5月9日22時30分,董冰向《贏在中國》項目組提出,在正式的場合下,可以就此事進行說明。

  5月13日,《贏在中國》項目組召集當事人舉行了情況說明會。

  王利芬:我想弄清一個事實,這個交易是誰最先提出來的?

  趙繼爽:是董冰先提出的。

  王利芬:是你先打的電話,是你嗎?

   董冰:是我給他倆發的簡訊。簡訊內容就是,我們能不能理性地溝通一下?當時李文先生接電話之後告訴我,他和趙繼爽願意出40萬人民幣,來買我退出這個比 賽。但是我說,我不同意。然後我提出了我的解決方案,每人出25萬元人民幣,我也願意拿出25萬人民幣放在這,你和趙繼爽誰願意退出,可以拿走這個25 萬,就等於拿走50萬。

  李文:趙繼爽出20萬,我出20萬,這個是肯定不對的。我的原話是,如果趙繼爽願意出20萬的話,我可以出20萬。如果你還嫌少的話,我可以多給你加5萬。

  王利芬:當時董冰跟你提出這個交易?

  趙繼爽:我從來沒理會過,我不想參加。

  王利芬:為什麼不想參加呢?

  趙繼爽:因為沒必要參加這個東西啊。我就是正常肯定會贏的啊,我幹嗎要參加這個東西啊?而且我也知道這個東西,如果讓我企業內部員工知道,不但起不了好作用,反而起壞作用。

  王利芬:那後來是什麼樣的一個轉變,讓你參加了?

  趙繼爽:就是李文說了一句話,說董冰把給父母養老的錢都砸進來,我們這樣做有沒有意義?

  王利芬:簡而言之是你出於同情才這麼做。

  趙繼爽:對。

  王利芬:你接到董冰這樣一個要跟你做交易的這樣一個電話,你自己是怎麼想的呢?

  李文:我不明白這個事情怎麼回事情。

  王利芬:你覺得這個交易可做嗎

  李文:沒有,因為我非常忙,我沒有任何思維的就交給秘書了,就是一個事,它應付一下,我把它安排出去。

  經過幾輪談判,董冰最終與李文、趙繼爽達成了一項口頭協議。

  董冰:25萬人民幣我退出這個比賽,他倆的承諾是4號的上午10點以前,要打給我各5萬元人民幣。然後呢我十點鐘發表我退出虎符的聲明,然後十點以後,我發表以後,他倆把餘下的全款打給我。

  2007年5月4日上午,在收到李文和趙繼爽分別打來的5萬元之後,董冰在網上正式發表了退出比賽的聲明。

   董冰:在我宣布退出以後,我絕對是一票沒有投。我到了6號我給李文去了一個簡訊,我就告訴他就說,按照我們約定的4號,應該把15萬全款打給我,趙繼爽 已經打完了,等於沒有問題了,你那5萬什麼時候給我打?我說如果你6號晚上之前,你沒有把5萬人民幣給我打過來,我就視你為違約。

  趙繼爽:我當時確實轉告給董冰李文的意思,付款方式是先期付款,然後董冰發表退出聲明之後,我們各自再付5萬。但是李文最後5萬,要等7號投票結束之後才付。

  董冰:原來告訴我4號。

  王利芬:趙繼爽說8號,董冰說4號,有文字協議嗎?

  趙繼爽:沒有文字協議,從始至終全是口頭協議。

  董冰:一直等到6號晚上的5點,還是沒有。然後,我們是在6號晚上的十二點,決定的反擊。

  2007年5月7日,已經宣布退出比賽的董冰,網路投票得數陡然上升,從第三名一躍跨過李文位居第二名,獲得直接晉級十二強的資格,而付出了10萬元代價的李文,因此沒能晉級。

史玉柱:我堅守誠信是因為我曾經不誠信過


事件: 取消虎符選手資格

  當事人: 董冰、趙繼爽、李文

  評委:馬雲、史玉柱、熊曉鴿(通過事前錄像)

  嘉賓:牛根生 、閻焱、林義相、王冉

  主持人:史玉柱,你是創業的元老,也是三十六強進十二強的評委。之所以選你,是因為我想,你比任何人都遇到了更多的關於商業理性與道德情感上的衝突,或者道德選擇上的一個衝突,你是怎麼克服的?

  史玉柱:企業它有很多個階段,在企業小的時候,你說的這個問題比較突出,還有企業出現困難的時候比較多。

  主持人:你做過嗎?

  史玉柱:我在很小的時候做過,剛創業的時候,最後有稅務局來查我。那時候我規模很小,最後罰了我五千元錢的罰款,那五千元錢當時對我還是很大的。為什麼?是因為我有一個餐費太高,餐費超標了,超標了可以抵扣,就等於你在減少了稅收。後來我就發現這個東西是個紅線,是不能碰的。

  還有在困難的時候,比如我還老百姓錢的時候。大家都說我很誠信,實際上是因為什麼,是因為我曾經不誠信過,在我困難的時候,我對老百姓的承諾,我沒有兌現。

  因為我沒有兌現,我發現這個成本太高了。對我的未來的路子成本太高,就以至於,以後我對自己這方面要求就很高。

  主持人:你說的那個成本太高,能不能具體一點。

  史玉柱:不誠信的是吧?我說三年之內我要把他們的錢還掉,我滿了三年我沒有還出來,沒有還出來,老百姓那時候是很痛恨我的,看到他們對我憤怒的眼光,那種打擊是非常大的。所以我後面這些東西,實際上我是在補我過去的過失。

  做任何一件事或者違反任何一個規則,都是要付出成本的。只不過我覺得作為一個企業,你不誠信而付出的成本是十分巨大的,這個都是血的教訓換來的。

  主持人:謝謝史玉柱,非常誠懇。

  馬云:我對史玉柱剛才講的話,有些感慨。我覺得史玉柱能夠成為中國首富,再變成中國首負,再回到中國首富,這很難的,我很少看見有這樣再回來。但是再回來中一個很重要的東西,就是誠信。

  我覺得他的道很好,它有自己的底線,誠信的底線——還款,有幾個人會記得向別人去還款?其實很多人反思史玉柱能夠回來,能夠今天再在中國企業界裡面,能夠有這樣的成就,我覺得誠信是最最關鍵的一樣東西。


馬云:用誠信把握複雜的商業社會

馬云:我覺得應該是把三個選手的資格全部取消,並且後面也不遞補。

  董冰,你們犯了一個幾乎所有創業者都會犯的錯誤,也沒什麼大不了。商業社會其實是個很複雜的社會,但是我覺得只有一樣東西,能夠讓自己把握起來就是誠信。因為誠信所以簡單。越複雜的東西,越要講究誠信。

   第二 你今天講的很多都是,作為一個企業家,我相信在座的很多人,包括我自己,我也在反思。我想成為這樣的企業家嗎?我們是企業家嗎?企業家、商人和生意人有什 麼樣的區別?生意人唯利是圖、有錢就賺;商人有所為、有所不為;而企業家必須承擔社會的責任、創造價值、完善社會。

  但是你要想做好一個優秀的生意人,一個優秀的商人,一個優秀的企業家,你必須有一樣同樣的東西,那就是誠信。誠信是個基石,最基礎的東西往往是最難做的。但是誰做好了這個,誰就路可以走得很長、很遠。

  再一個,我想在聽你講述的過程中,你說你有過九大戒律、八大戒律,說我這一輩子,再也不會讓別人來欺騙我,再也不會上當。你知道人為什麼會上當?上當不是別人太狡猾,而是自己太貪。

   跟你一樣,我是大學裡出來開始創業,有四個人騙過我。那時候比我大多了,每次他們講的故事非常好聽,但是每一次我都上當。今天我活下來了,騙過我,當時 比我大得多的企業,這四家企業都關門了,而我們還存在著。騙別人的人,一定會有一天會倒霉。而要不上當,就是讓自己能扛得住誘惑,扛得住壓力,扛得住貪。

  再你剛才說是競爭的壓力。競爭,我認為在商業過程中,它是場遊戲,可它更是一門藝術。第一點,是要向競爭者學習。只有向競爭者學習的人才會進步。

  如果在你競爭過程中,你自己覺得越來越累,一定是你出了問題。應該讓對手越來越累,你越來越開心。但得到的結果是,讓對手心服口服地說,我輸了,你比我厲害。這樣的競爭者才是我們倡導的競爭者。

再一個,我想也許你太在乎自己,太想得到一些東西。人要成功一定要有永不放棄的精神,但你學會放棄的時候,你才開始進步。這是我的建議

董冰自陳提出交易的思維過程

董冰:可能我的想法很偏執、很狹隘,我不否認,但是我覺得是個理性的想法。現在即使到了這個狀況,我也要很坦然地面對。

  閻焱:你為什麼能夠坦然?你的思維的過程是什麼?我想知道。

  董冰:因為馬老師說過,說實話是成本最小的。

  閻焱:這跟你說不說真話沒關係,我們都認為你現在說的全都是真話,但是後來你為什麼選擇這樣做?想知道你的思維的過程是什麼?

  董冰:我當時的考慮是,如果這件事情這麼做完之後,變成了我們每人兩、三千萬票,所有的人都會看到,這就是一個炒票,一個鬧劇,一個醜聞。

  王冉:如果你今天可以重新選擇的話,假設沒有履約的那位先生是如期履約的話,你會不會還重新選擇同樣的做法?

  董冰:我還是會選擇理性地解決,通過我們三個私下協商來解決。

  王冉:請問你喜歡看球嗎?

  董冰:我喜歡看籃球。

  王冉:如果你知道參賽的隊伍之間,存在著這樣的交易,那麼作為中國足球也好,中國籃球的參與者,你會怎麼來考慮?你是不是一個受害者?

  董冰:我覺得它倆應該不是一個問題,因為當時第四名已經非常明確地退出了,只有可能在我們三個人中間出來兩個,這是一個鐵定的事實。那麼只有兩種解決方案,一種是我們三個盲目地博弈,第二個,我就認為我的選擇。我希望在一個理性溝通協商的情況下來解決。

  王冉:那如果你真的是徹頭徹尾地理性,你其實幾乎可以想像,如果你最後變成了第二名,第三名一定會站出來把這個事挑出來。你認為這件事走到今天,對你是傷害大,還是你所得到的更多?

  董冰:我個人還是認為,是對我一個企業家良知的一個審判,並不是說我反擊就一定能贏,並不是說我有絕對的把握,不是說我董冰想反擊就能反擊成的。

  主持人:剛才王冉問的這個問題,實際上也是一個理性的選擇。所謂理性的選擇,包括你反擊的成和反擊不成兩個結果,你要是反擊不成,你為什麼要反擊呢?

  董冰:我說了我是一個東北漢子,我們就說了,輸贏,我們要爭這口氣。因為我董冰在去年2006年的時候,破產被人騙了之後,我給自己訂下了一條鐵的規律,鐵的原則就是,我不可以再被別人騙。

  王冉:所以為了你的所謂的血性,你寧願把整個《贏在中國》的比賽,變成你們手中的體現這種血性的一個工具。

  董冰:不是。

  林義相:董冰,當你自己做的事情和你在處的這個環境裡頭出現矛盾的時候,你為什麼沒有考慮到做事的一個原則呢?

  董冰:我們認為這是《贏在中國》遊戲的一個組成部分,如果把它放到做一個企業,我這麼做,對不對?我自己也捫心自問,我有需要檢討的地方,我有做得不對的地方,我們把它理解成是一個遊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