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遲享樂 別急著吃棉花糖(圖)

發表:2007-09-29 1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先別急著棉花糖」一書全球暢銷,最近改編成兒童版「孩子,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作者喬辛.迪.波沙達,方智出版社)。懶惰或辛苦的父母,可以用這本書當作親子溝通的媒介,不僅幫助孩子,也提供辛苦的父母多一個幫助孩子成長的好幫手。

兒童版的「孩子,先別急著吃棉花糖」是用一個簡單易懂的科學實驗,灌輸孩子延遲享樂的觀念。主人翁珍妮佛的爸爸,利用一個又一個的小故事,讓孩子想通生活的道理,並改變孩子未來的人生。

珍妮佛的爸爸說,小時候他曾經參加美國史丹佛大學的棉花糖實驗:將小孩單獨留在房間裡,一人給一塊棉花糖,讓小孩選擇馬上吃掉棉花糖,還是多等15分鐘。如果願意等,就可以再多拿一塊棉花糖當獎賞。

研究人員發現,能夠等待獎賞的小孩,長大之後,不論在課業表現或人際相處上,全都比那些馬上吃掉棉花糖的小孩優秀。

強調「延遲享樂」就能得到更多好處,讓珍妮佛明白,不要急著在 考試前看偶像的表演,可以將電視節目預錄,等到考試結束後,反而可以更從容、花更多時間看偶像的表演。

「為什麼同學不喜歡我?為什麼要辛苦唸書?為什麼一站上臺,我就緊張的說不出話?遲到幾分鐘,有什麼大不了?當孩子碰到這些問題,父母該怎麼幫助他?」

其實,身為父母何嘗不想為孩子的教育多用點心,可是現在父母有說不出的委屈,工作操勞、心力用盡,況且每個年代的青少年面臨的問題不盡然相同,又不能用我們成長時期的同理心,去說服兒女。

很多人面對自己孩子的生活瑣事,都沒有足夠的耐心,更覺得以往學習的常識、知識無法應付現代孩子。孩子所玩的電玩,許多家長不熟悉,孩子課堂教學內容,很多時候家長也不瞭解,有時真的是緊張失措。

懶惰的父母,碰到孩子需要交流人生問題時,這本書剛好提供一些細小的議題,卻足以影響孩子未來人格的事件。如果可以跟孩子共讀此書,並加以對話,應該是親子溝通的好媒介。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