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遇害記者 用生命寫最後報導

發表:2007-09-29 2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緬甸仰光街頭衝突中遇害的日本攝影記者長井健司,是一名資深駐外特派員,未婚,對於前往第一線熱門衝突地區採訪向來充滿熱情,曾數年未回家,座右銘是 「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儘管父母苦口婆心勸阻,他仍先後前往戰禍頻仍的伊拉克與阿富汗,甚至到過北韓若干禁區,這似乎注定他難逃客死異鄉的劫數。

五十歲的長井健司27日在拍攝緬甸軍隊鎮壓群眾示威時中彈身亡,成為此次動亂首位罹難的外籍人士。英國泰晤士報28日引述緬甸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人士的話說,他們相信開槍的緬甸士兵可能誤把他當成緬甸人。

日證實死因子彈穿心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町村信孝說,日本使館醫師證實長井健司是胸部右側下方近距離中彈,子彈貫穿心臟,從背後穿出。日本政府將調查他是否遭蓄意殺害,並要求緬甸給個交代。不過,身為緬甸金主之一的日本表示仍會繼續提供緬甸援助,不會倉促實施制裁。

日本富士電視臺28日播出的畫面似乎顯示,緬甸軍警部隊在推擠示威群眾時,一名頭戴鋼盔的士兵似乎將穿及膝短褲與拖鞋的長井健司推倒在地。當他仰臥在地,右手仍緊抓自己的攝影機,突然傳出槍響,一名士兵把步槍對準他的面前。這名士兵隨後往前走,追逐其他群眾。

畫面顯示遭蓄意射殺

富士電視臺表示,畫面顯示長井健司是遭蓄意殺害,而非死於流彈。日本警視廳霹靂小組前成員伊籐弘一受訪時說:「這名士兵可能先推了長井健司一把。從持槍角度推斷,這名士兵後來似乎就開槍射殺他。」

擁有一頭蓬鬆頭髮並戴著斯文眼鏡的長井健司,替東京小型通訊社「APF新聞」工作,該通訊社專報大多數日本電視網不敢涉足的國家的新聞,同事也說長井是抱著人飢己飢的心情採訪。APF創辦人兼社長山地徹(譯音 )說,長井原本在曼谷另有任務,但接到社方指令馬上應允,25日即入境緬甸。


遭射殺的日本攝影記者長井健司(站立於交通號志旁,手拿相機者),死前在遊行現場,拍攝緬甸軍政府以武力鎮壓手無寸鐵的抗議群眾。(AFP/AFP/Getty Images)



長井健司被軍政府派遣的鎮壓部隊,以近距離射殺身亡。此張照片被貼在網際網路布落格廣為流傳。(AFP/AFP/Getty Images,2007 年9月27 日)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