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布希接二連三說錯話

作者:侯書議 發表:2007-10-01 2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相比於前任美國總統克林頓離任之後還依然依靠「能說會道」的演講口才四處演說賺錢養家餬口來說,現任美國總統布希的口才以及英語水準實在令人難以恭維,自布希上任美國總統以來,這位既有可愛之處,又說話嘴不把門的「帥哥」確實給政治界帶來意想不到的談資。

  繼歡迎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儀式上致歡迎辭時,出現明顯的口誤「美國人民非常榮幸的歡迎您再次來訪。您曾經和10位美國總統共進晚餐,您還參加了美國獨立200週年的紀念儀式,那是在17……,是1976年。」這次,又於9月20日在華盛頓舉行新聞發布會時,布希總統說:「我曾聽到有人問,曼德拉在哪兒?是的,曼德拉已死,因為薩達姆殺死了全部的曼德拉。」(據9月22日英國《每日郵報》)

  緊接著,曼德拉基金會發言人和南非官員不得不於9月21日向外界發表正式聲明,澄清「死訊」。聲明中說,希望全世界、特別是南非人民知道,89歲的曼德拉仍然活著,布希所表達的意思與曼德拉目前的狀況並不相符。我在這裡並不想就布希關於伊拉克問題談論,這麼一位經常發生口誤、鬧笑話的美國總統是如何當總統的?並能夠維持著美國作為世界上經濟、軍事強國的地位而未見動搖之趨勢呢?

  事實上,布希沒有因為接二連三的發生口誤,而且影響到其個人的威望值,這麼一位可愛的總統在美國卻深得民心,民意顯示:正是這種平易近人的風格使布希在美國中間階層中廣受歡迎。不早前,他在參加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時,錯將澳大利亞說成奧地利,把APEC說成OPEC。而在去年聖彼得堡舉行的八國峰會上,布希對英國前首相布萊爾打招呼的方式更是隨意得令人跌破眼鏡,他說:「唷!布萊爾!你在幹啥呢?」這難道不是平易近人嗎?這難道不是一種把自己也當成「常人」而非「長官」之風采嗎?人無完人,金無足赤。我想這些正是作為一個有血有肉的人之常情,實際中哪來的聖人啊?大抵都是凡夫俗子一個吧?即使有,也都是後人一廂情願的吹捧起來的,並不足奇。

  你看,布希總統在意識到自己說錯話時還不忘鮮活地「煽情」,他讓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壽命多增加了200歲時,還沖女王眨了眨眼,並幽默地說:「她(女王)剛才看我的時候就像是母親在看孩子。」布希的可愛之處,不僅在於這些語言上的失誤,還有行為上的,車技水平一般般的布希總統還癖好騎自行車,但是屢次被車耍弄的他,多次身上挂彩,而並不以為自己「丟醜」的他主動把受傷處讓大家「觀賞」。這讓人想起前蘇聯時期的一個「遺笑萬年」的事兒:一次,前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去機場迎接一位來訪領導人,當時,大家都穿著大衣戴著禮帽,獨有赫魯曉夫沒有戴帽子。刊發新聞照片時,相關部門指出:「蘇聯國家元首怎麼能給西方人行摘帽禮呢?」於是,修版師就在赫魯曉夫的頭上畫了一頂帽子。新聞刊出,結果卻出乎意料:赫魯曉夫頭上戴著一頂帽子,手裡還拿著一頂帽子。這兩件事兒,放在一起,你大約能夠看出一些門道來,之所以出現如此的政治領域的笑話,在於它的政治制度安排,而非別的原因。

  在一個高度成熟的社會,一切都是自由的、平等的、常態的,而非政治左右一切,政府官員高於一切。在美國,他們的新聞、影視可以隨意報導、援引克林頓的拉鏈門醜聞,也可以拿布希的口誤當作茶餘飯後的談資,並以一個常人的心態去信任這位「錯誤不斷」的總統,絕沒有為尊者諱的陋習,總統先生也不會因此而大肆封殺、限制媒體的權利。而媒體表現也令人相當滿意,並沒有因為他或她是政府高級長官,就想辦法為長官解決「門面」問題。

  至少,目前看來,屢犯「語言錯誤」的布希總統還在美國總統的位置上,還沒有一點可預見性的出現政治危機,我想這唯一的原因就是——美國成熟的政治體制。布希的政治成功多少不是得益於其個人非凡的能力和才華,相反經常發生口誤的他卻是因為美國日漸完善成熟的政治安排,培養了這樣一位具有大國風範的總統典範。

  不難想見,美國政治制度的成熟安排,一整套完美的選舉流程,一個監督、權利互相制約、平衡的完善架設,布希所掌握的許可權是被議院賦予的,他的總統位置也是被選民的票數決定的,他唯一能做的就是被一個高度成熟的機制所限制住的「命令頒布」,他的決策不是他一個人的,相反,他只是體現出美國民意的一個符號。

  至於,未來的全世界追求的社會最終走向如何?政府或無政府主義還不得而知,但是,目前美國的政治制度設立應該是政治發展進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一個制度成熟的政府,是不需要統治者去引領。政府管理者的知識儲量、社會價值認知等也不必達到某中高度,他或她僅需要具備一個正常人的思維和思想,一個權利完整的自然人而已。因為前提是,一個理性、成熟的政府的權利是來自於民,而非政府管理者的長官意志。政府的最高長官(或總統)只是某個區域或社會狀態中一個社團或組織機構的代言人而已。

  布希有句政治名言:「人類千萬年的歷史,最為珍貴的不是令人炫目的科技,不是浩瀚的大師們的經典著作,不是政客們天花亂墜的演講,而是實現了對統治者的馴服,實現了把他們關在籠子裡的夢想。因為只有馴服了他們,把他們關起來,才不會害人。我現在就是站在籠子裡向你們講話。」有如此高屋建瓴的政治領域見解,應是美國制度狀態造就了這樣一位頗具個人性格的大國政治家。

  人類政治領域中,存在兩種截然不同的政治人物,一種是政治家被動受困於社會公民之權利;另一種是,主動掌控政治、統領一切,包括他或她的國民。前者是歷史發展進步的必然,後者是危害人類社會政治進程的罪魁禍首。布希總統當屬於前者。

  你若問我,作為世界頭號大國的智慧在哪裡?我要告訴你:就在布希總統不經意間的接二連三的口誤、行為,並得到大部分的民意支持中。這恰是一個大國以及它的全體國民共同創造的財富和智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