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塞納河畔 名勝古蹟多(組圖)

作者:張羽良 發表:2007-10-13 2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塞納河發源於法國東部朗格勒高原,是法國四大河流之一,全長776公里,流經巴黎市區約有13公里長,巴黎因塞納河而發展,有「塞納河女兒」之稱。

塞納河畔有許多著名的古蹟,在左岸有巴黎聖母院丶艾菲爾鐵塔丶奧賽博物館等,其中艾菲爾鐵塔是巴黎最高的建築物,也是巴黎的象徵。塞納河的右岸有凡爾賽宮丶愛麗舍宮丶羅浮宮美術館丶協和廣場丶國際廣場等,還有聖路易島,是貴族和富人的居住地。




艾菲爾鐵塔——巴黎地標

艾菲爾鐵塔是巴黎最著名的地標,建於1886年,完成於1888年,當初建造目的是為了慶祝法國大革命100週年與迎接1889年的萬國博覽會。直到1931年美國紐約帝國大廈落成前,艾菲爾鐵塔保持了近半個世紀的世界最高建築物地位,現在每年大約吸引來自全世界400萬名的遊客。

建物設計者為法國工程師古斯塔夫.艾菲爾,防範強風吹襲的對稱鋼筋設計是此建物最著名的地方。艾菲爾鐵塔總重達9, 700噸,塔高312.27米,後來又加了電視天線20米,整座塔共分3層,隨遊客目的樓層不同而有不同的收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即設於巴黎艾菲爾鐵塔附近。

















巴黎聖母院——法國中心點

在巴黎市中心有兩個小島,名為西堤島(Cite)及聖路易島(St Louis),小島與河堤兩岸有橋樑相連,所以,當人們沿河遊覽或走在堤道時,未必會察覺到這是兩個島嶼。

西堤島上有一座法國最著名的哥德式大教堂——巴黎聖母院(Notre Dame de Paris),始建於公元1163年,歷經180多年才建成,其後200年仍繼續進行增建工程,可說是法國建築史上工期最長的建築之一。

聖母院位處巴黎的核心,市內發展均環繞著西堤島,並以此為焦點向外開展,法國人便把聖母院的入口位置設為原點,然後將法國其他城市的座標以此起算。所以,當人們站在聖母院前,亦即等於是處於法國的中心點,由此可見,聖母院在法國人心目中的地位。

除了優越的地理位置外,聖母院更是典型的哥德式建築,是馳名世界的天主教教堂,可容納9,000人。教堂的外型莊嚴宏偉,彫刻細緻,結構對稱秀麗,別具美感。

法國大文豪雨果在1831年完成他的小說《巴黎聖母院》,這本小說不但暢銷全球,更令聖母院聞名於世。此書出版後,引起很大的迴響,許多人都希望修建當時殘舊不堪的聖母院,因而發起募捐計畫,結果,聖母院亦得以重整。

羅浮宮——世界最大博物館

羅浮宮(Louvre)建於11世紀末,名稱可能來源於拉丁語lupara(廬帕拉,意即狼窩),或撒克遜語lower(意即小堡壘),是菲力蒲奧古斯特(Philippe Auguste)為保護巴黎不受諾曼人及英國人入侵所建的城堡。13世紀時,羅浮宮變成一座監獄,關的是國家的重刑犯。法王法蘭西斯一世愛上這裡瞭望的塞納河風光,將之改為宮殿,以後幾個世紀王權都集中在此,直到17世紀時法王路易十四興建凡爾賽宮後,羅浮宮才有了分庭抗禮的對手。

羅浮宮的建築排列,原有點像巨大的「日」字,但16世紀的一把大火燒去了北廂後,迄今尚未重建,因此看起來有點像「凹」字了。此凹字庭院稱為拿破崙庭院,院中一個完全用透明玻璃建築起來的金字塔,是華人建築師貝聿銘的傑作。貝聿銘說,羅浮宮博物館內藏古埃及至19世紀的藝術珍品,他以簡約而富現代感的金字塔,象徵人類文明由古埃及文明進化開始,一直探索到近代的藝術演變。

羅浮宮自1793年8月10日於大迴廊開幕後,至今已200多年,最著名的宮中三寶是米洛斯的維納斯丶勝利女神尼卡雕像與達文西的名畫「蒙娜麗莎的微笑」。

現在的羅浮宮已成了舉世知名也是當今世上最大的博物館,佔地面積45萬平方米。館裡藏有彫刻丶繪畫丶珍寶丶陶器丶銅器丶工藝品等逾40萬件,號稱「萬寶之宮」。包括埃及丶美索不達米亞丶希臘丶羅馬丶伊斯蘭丶義大利等各不同時期的藝術珍品,如果要仔細欣賞每件作品,即使兩星期也看不完。


























来源:新紀元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