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高官稱中國為脆弱的超級大國

發表:2007-10-17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一位前任負責亞洲事務的高級官員最近撰寫了一本有關中國政局和美中關係的書,稱中國是所謂脆弱的超級大國。曾擔任副助理國務卿的謝淑麗教授說,當今中國政治中有多種不穩定因素,領導層內部也存在著很多矛盾和爭鬥。

*寫書討論中國政局以及美中關係*

這本書的作者謝淑麗教授(Susan Shirk)1997到2000年間擔任美國國務院負責中國以及周邊地區的副助理國務卿。她現在是美國加州大學國際衝突與合作問題研究所的所長,並兼任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國際關係教授。她最近撰寫的這本書書名是《中國:脆弱的超級大國》(China: Fragile Superpower)。

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謝淑麗教授說:「我寫這本書是因為在為政府工作的那幾年中的確對美中關係有了進一步的認識。我的目的是要寫一本有關美中關係的未來的書,而且我不光想和其他學術界的人士交流,而且也非常希望與更廣泛領域內的讀者就美中關係未來有可能遇到哪些風險展開交流。」

*很遺憾這本書沒有中文版*

謝淑麗教授說,本來很希望世界各地的讀者,包括中國國內的讀者,都能夠看到這本書,但是很遺憾,沒有得到許可在中國出版這本書的中文版本。

她說:「為此我感到很傷心,因為我本來非常希望想知道中國的讀者是怎麼看這本書的。我想不能在中國出版中文版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書裡面提到了不少有關中國國家領導人以及政局內幕,這在中國目前還屬於是禁區。」

*家醜不願外揚*

謝淑麗教授說:「中國領導人不願意讓高層之間的任何分歧、或者是任何有關他們彼此之間存在的競爭這一類消息傳到外面,因為他們怕人們一旦知道了的話會提出很多的要求、會公開抗議等等,就像1989年天安門運動期間一樣。」

中國在很多方面都開放了,但是在這方面,目前還是諱莫如深。比如說,這次十七大之前,外界對於誰要進中央政治局、誰將是下一任領導人一無所知。

謝淑麗說:「很有意思的是,相比之下,香港的局面則大不相同。在香港,那裡的報紙整版都是關於中國政局內幕的分析、猜測、討論,而中國大陸內部則是滴水不漏,好像一個神秘的黑盒子一樣。」

*十七大對中國未來政局十分重要*

謝淑麗教授說,中國的政局內幕實際上絕不像外界想像的那樣異常平穩,實際上存在著很多矛盾和爭鬥,但是,中國領導人怕老百姓知道這些內幕以後,他們的權力會因此而被削弱。

在談到這次中共的十七大的時候,她認為,這次會議對於中國未來的政局十分重要。

謝淑麗說:「對我來說,十七大最關鍵的問題是,當今的這些領導人是否能夠在接班人問題上達成一致。如果各方面達不成一致的話,是不是就會形成一種好幾位第五代領導人出線的情形,進而他們之間在今後五年裡互相競爭。假如是這種情形的話,那局面就會很有意思,對共產黨來說,也含有很大的風險係數,因為一旦有競爭的話,有的領導人就可能會在黨內、甚至黨外,開始運作,尋求支持。」

*當今中國領導人也很看重民意*

謝淑麗教授說,黨外的「世界」在很大程度上比黨內的「世界」更為重要,因為過去20多年來,由於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中國內部發生了非常大的變化,現在有一、兩億人從農村到城市,而且民眾當中,在共產黨體制外就業的比體制內還要多,所以,過去共產黨管老百姓管得非常順手和得力的狀況已經一去不復返了,現在他們必須要樹立政治形象,從各個方面爭取支持。

謝淑麗教授分析說,像民主體制國家的領導人一樣,中國領導人其實也非常關注民間對各種政策的態度和反映,這一點從中國政府一直不敢提高油價、在提高稅收方面非常小心都可以看出來,因為他們擔心大規模的群眾抗議會對現政府構成威脅。

她說,雖然中國普通的老百姓可能覺得自己一點權力或者是影響力都沒有,因為他們沒有任何在體制上可以選擇領導人或者是影響政策的渠道,但是,如果審視一下中國共產黨的政策的話就不難看出,那些領導人其實很在意民間對他們是怎麼看的,這就是為什麼有所謂胡溫體制下更加關心民生的政策出臺。

謝淑麗教授在她最近撰寫的《中國:脆弱的超級大國》一書中指出,當今中國政治中的多種不穩定因素以及中國領導人心中的不安全感正是外界要充分意識到的,而只有充分瞭解中國的政治內幕,在與之打交道的過程中才可以避免戰略上的失誤。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