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勢相當微妙 胡注定無所作為(圖)

作者:韓瑞 發表:2007-10-22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7大後未來5年,在某些重大問題上,胡仍然會是無所作為。(Getty Images)


中共17大召開之前,外界普遍認為胡錦濤形勢大好,很可能從此確立新政,然而最新中共17大最高層政治局常委揭曉,仍為9人,排名依次為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胡錦濤形勢不容樂觀,很可能在中共17大的權鬥中輸了最後一招。

17大前一路凱歌
 17大前的胡錦濤,自去年借反腐之名扳倒陳良宇,一路凱歌。今年5月份黃菊去世又如同天助。接下來在17大召開前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62名一把手和二把手——黨委書記和省長中,22人出身於共青團。被外界認為是胡錦濤另一親信的原北京市市長孟學農也已被提升上任山西省代理省長。軍隊人事變動頻繁,胡大力抽調,軍隊各方紛紛表態效忠。9月份,又撤換國安部長,財政部長。最後,胡辦公室主任令計畫,在中共17大的前夕接替王剛擔任中辦主任。胡錦濤看起來形勢大好,在中共17大上確立親政之勢咄咄逼人。

 最難搞定曾慶紅
然而,胡錦濤的對手曾慶紅最難搞定。胡握的唯一一張王牌就是借年齡說事。到今年17大召開,曾慶紅68歲有餘。早有傳出,中共高層達成協議,17屆政治局退休年齡是以1940年出生劃線,即超過68歲的政治局委員都會退休,曾慶紅無奈出局。

 但曾慶紅在中共黨內素來以心狠手辣聞名,「笑面虎」的稱呼也不是無緣無故而來。能被外界看作是胡錦濤的對手的曾慶紅必不會善罷甘休。

 半路殺出一個習近平
去年10月,胡錦濤扳倒陳良宇,上海市委書記一直空缺,直到今年3月,先是傳出胡的親信劉延東空降上海,然而最終是各方妥協,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接掌上海。儘管習近平也是清華幫,與胡錦濤有些瓜葛,但其也是被認作是「太子黨」,與胡錦濤又有一定距離。習近平顯然是各派妥協的結果。

在習近平接掌上海之前,中共遼寧省委書記李克強一直被外界看作是胡的接班人。然而風雲突變,胡儘管扳倒陳良宇,使得江派勢力的接班人陳良宇仕途嘎然而止,但半路殺出一個習近平,自己心中的接班人選李克強收到阻擊,胡是啞口無言。

 關鍵一招全盤皆輸
更令胡無奈的是,中共17大上,胡錦濤辛辛苦苦的人事布局被攪的一塌糊塗,胡實際上是撿了芝麻,丟了西瓜,輸了個徹頭徹尾。

 胡錦濤1992年被隔代欽定為接班人,2002年上位,取代戀位的江澤民5年來,胡錦濤忙於鞏固權力地位,無新政可言。今年的17大,外界認為,迎來第2個也是最後1個執政期的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將開始其「胡錦濤時代」。然而中共17大,胡未獲得「核心」稱號。新一屆中共17大最高層政治局常委,儘管搞定曾慶紅,但曾慶紅以退為進,安排常委賈慶林、李長春繼續留任,與賈慶林在福建同涉腐敗的江澤民舊部賀國強獲得提升。在關鍵的棋子周永康上,胡更是輸掉最後一招。

 目前胡的形勢相當微妙,9人中,李克強是胡的嫡系,未來5年,為了能夠接替胡錦濤,必將緊緊抱住胡的大腿,這幾乎沒有什麼懸念。吳邦國、溫家寶下一屆必下,因此只要不涉及自身利益,對重大決策會左右搖擺,但傾向於胡錦濤。也就是說,算上胡,胡有望拿到4票。

 賈慶林、李長春留任,屬江派人馬,5年前便是被江硬塞進政治局。賀國強是江的舊部,有倒戈的可能,但因其年齡已達64歲,下一屆也是必下,因此,他不會太輕易倒戈,特別是當涉及到在江勢力內的陳年舊賬時,賀國強絕不會含糊。

 最關鍵的是周永康。

 目前,江澤民和曾慶紅最擔心的是胡錦濤為實行新政,平息民怨,獲取民心,而平反六四、法輪功,江澤民和曾慶紅在此二件事上欠的血債太多。因此,在成功獲取賈慶林、李長春留任,賀國強塞進政治局後,最關鍵的就是找到一位最可靠的親信,此廝即能唯馬首是瞻,又能在六四、法輪功上與江曾同在一條船。周永康是最佳人選。

 據說,周永康80年代在石油部做官時,與曾在石油部外事局工作的曾慶紅相識,兩人得以私交密切。曾慶紅把江澤民外甥女介紹給周永康,成為江澤民的外甥女婿。周永康是江的人沒什麼疑問。另一方面,在海外「江,羅(干),劉(京),周(永康)」,因為殘酷鎮壓法輪功人士,同時不斷被海外人權團體起訴,4者屬於一損俱損。

形勢相當微妙
 如此,在真正涉及到重大民生、國民大事、未來人事布局上,胡與江系發生衝突,鐵定拿不到這4票:賈慶林、李長春、賀國強、周永康。如果周永康不在政治局,胡完全有能力獲得多數票,然而江派把周永康擠進政治局後,拿到了與胡角力的資本。

 而習近平因為可能與李克強競爭,因此,他不會輕易得罪江系勢力,畢竟,那兒有4票。如果倒向胡,他也沒什麼好處,因為胡陣營中去掉李克強(李克強暗地裡不會支持習近平),只剩3票,而溫家寶、吳邦國還很難說會倒向那一方,孰多孰少習近平心中必會權衡,也成為各方爭奪的焦點。

 胡注定無所作為
因此,胡的處境已相當微妙。胡錦濤窩囊十年做儲君,又在登上總書記位子後繼續窩囊了五年。17大後未來5年,在某些重大問題上,胡仍然會是無所作為。

 (看中國首發,歡迎轉載)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