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汽柴煤「三油」齊漲價

發表:2007-11-01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一片對油荒的擔心和油價機制失衡的討論聲中,中國國家發改委星期三發出決定自11月1日零時起將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價格每噸各提高500元,價格上漲接近10%,汽油和柴油折合到每升大概約上漲四到五毛錢。


圖片:07年10月28日,柴油供應緊張,杭州司機排隊買柴油。(法新社)

中國發改委決定將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三油齊步漲價是在國際原油期貨價格節節攀升,國內成品油市場價格「批零倒掛」現象日益嚴重情況下做出的。為此,記者與廣東華都區一家汽車加油站工作人員鄺先生進行以下電話對話。鄺先生從11月1日零時的漲價說起:

「今天晚上12點開始漲。」

記者:「加油的多了還是少了?」

鄺先生:「加油的肯定是多了,油荒嘛。」

記者:「顧客多了幾成?」

鄺先生:「顧客多了很多。顧客太多了,11點就停止加油了,等12點的消息。」

記者:「有沒有排隊加油現象?」

鄺先生:「現在沒有,只有一小部分。」

記者:「估計油價會漲多少?」

鄺先生:「汽油漲到5.20元,柴油漲到5.50元。以前汽油4.79元,柴油4.68元。」

記者:「油價上漲之後,你認為老百姓還會開車嗎?」

鄺先生:「我認為車是必要的,肯定會開。」

記者:「你認為漲價的原因在哪裡?」

鄺先生:「什麼物價都漲,油價肯定會漲。」

記者:「你認為這次漲價是合情合理的?」

鄺先生:「因為廣州的油是最便宜的,所以應該漲。」

記者:「你認為顧客可以承受油價上漲嗎?」

鄺先生:「在廣州範圍內能承受,別的地方就不同了。像湖南那邊早就漲了。」

記者:「你認為這跟國際油價的上漲有沒有關係?」

鄺先生:「有關係。」

記者:「跟國際油價有關的話,那你認為會不會回落呢?」

鄺先生:「應該不會,在加油站干了那麼久了,一定不會回落。柴油是必須要漲的,汽油可能再降。」

記者:「為什麼你認為柴油會漲?」

鄺先生:「因為柴油是拿來賺錢的。哪個工廠、哪個車間都是用柴油的。所以柴油漲是必然的,汽油就不同了。」

記者:「有人講現在的油荒是因為中國兩大供應公司,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壟斷,這有沒有關係呢?」

鄺先生:「肯定有關係。油價漲了,工資沒漲。這肯定是有些不合理,有些冤。工資還是那樣,油價卻漲到那麼高,一箱油漲了2、30塊,這錢從哪裡來?工資又沒漲,老百姓肯定覺得冤。」

記者:「中石油、中石化作為在國內供應和出口佔主導地位的兩家壟斷性的國營企業,該不該少拿一點利潤,把成品油的價格保持在老百姓和開車的人能夠承受的水平?」

鄺先生:「消費者希望越低越好。」

雖然開車的聽眾朋友今天早上出門會發現油價已經上漲了10%左右, 但香港經濟報刊《信報》主編陳景祥的一番分析,或許能化解幾分開車聽眾朋友對未來油價的「憂慮」。

「我覺得是短暫的問題,因為長遠來講供求沒有大的變化。所以,我覺得是市場上的炒作行為。短期有些困擾,但是長期我覺得不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