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吊身亡的港科大內地化學博士生葛煒煒的真實情況

發表:2007-11-17 0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葛煒煒走了,在大家都認為不可能的時候……我們都在悲憤之中的時候,公開的新聞卻讓我看到了校方表面的關懷,本質的冷漠與推卸責任。

  葛煒煒患上了抑鬱症,我現在還不敢確定。

  他9月份去了趟西藏,給我了張照片照片裡面的他有些憔悴。他為什麼要去西藏?因為他的那個「可親可愛」的老闆(博導)拋棄了他們。老闆要去美國了,把他們置於不顧,只是告訴他們,可以轉別的研究方向或者跟去美國,再不然,就自己去工作吧。

  去美國,意味著在港科大這幾年白白損耗,還需要再讀個5、6年。轉個別的方向的老闆?陡然讓這些為了自己學術目標奮鬥至今的驕子們去面對這樣的選擇, 似乎有點殘忍,他們為之堅持的目標竟然在一個導師作出去美國的決定之後這麼一文不值。讓他們去工作,你讓他們去做什麼?葛煒煒告訴我,他這個專業不太好找 工作,他有很多的師兄都轉行了,去諮詢公司或者保險公司了。還給我一個他們專業的人自嘲的一篇文章,教大家如何轉換行業,以便能夠養家餬口。

  你們知道嗎,他投了幾個月的簡歷,面試機會寥寥,甚至於他投了一家房地產公司的見習管理員,為了這個職位,他把自己的學歷寫低了些----研究助理。然而依然得不到面試的機會。

  不下四個月的煎熬,他的自信是被摧殘了很多,甚至希望到一個很小的小公司來打打下手。

  我想,港科大的博士不是出來給房產公司去做見習管理員的,更不是讓他到一個小公司從底層做起。如果真是這樣,這個專業還有存在的意義嗎?你們還要網羅這麼優秀的學生幹什麼?

  他終於決定轉到另外一個方向,為的是早點畢業,然而,他現在的老闆卻因為提前去美國,辦不了這個事情。老闆叫他退學!讓一個全國化學競賽一等獎的學 生,保送進南大試點班,保研的優秀學生退學?我真想不通這個導師是怎麼想的。在朋友的勸說下葛煒煒和他老闆去談了一次,他給朋友的反饋是老闆答應他幫他辦 妥這個事情。

  這個朋友這麼說「是他導師要去美國,他自己不想跟著去,也不想換導師重讀,就想轉成mphil趕緊畢業找工作可是導師又說要提前走,連mphil的答 辯都趕不上,讓老葛去辦退學手續,那時老葛確實是受不了了,但是我們跟他談過,讓他去和導師談判,事後老葛也說導師同意funding他到mphil畢業 了,我們以為問題解決了。當然也可能是老葛怕我們擔心就騙了我們,和導師沒談成。」

  在週四(11月8日)下午,有人看見他在圖書館的時候接到一個電話就癱坐在石階上,目無神采。那天,他有個內地同學從早上就發消息給他,他在晚上6點 17 分的時候給這個同學回了電話,說他在圖書館查閱資料。晚上還要去聽一個關於就業的報告。情緒從電話裡聽來還可以。我不知道,在異鄉,在這些壓力下真的可以 這麼快就平復情緒嗎?

  10日,他就這樣走了,可是,他真是是自殺嗎?

  新聞報導裡說「近月來研究論文稍遇阻滯」,不知是校方的意思,還是記者的揣摩?

  也有新聞說校方老師也之前就知道其有抑鬱症,並有關心,怎麼關心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