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龍大師兄隱居南海 點脈法一招致命(組圖)

發表:2007-11-17 04: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個世紀五十年代赴香港,在港九飯店職工總會內傳授詠春拳術,佛山拳師葉問一舉成名。其徒弟其中最出名要屬將中國武術推向世界的武打巨星李小龍。

然而,葉問在生命的最後日子裡最掛念的卻是另一位高徒--郭富。葉問在港逝世前夕,曾留下口信:"日後大家要繼續學習正宗的詠春拳,就到佛山的夏教堡找郭富。"

今年已有87歲高齡的郭老,作為葉問的首批弟子,第六批弟子的李小龍假如見到他也須喊聲大師兄。30多年前,郭富退休後一直隱居在南海平洲。

學武:入門最遲卻成"七大弟子"之首

昨日上午,記者從禪城驅車趕赴南海平洲。在熟人帶領下來到了一普通的民宅門前。若不注意看門匾上"郭氏詠春拳會"的字眼,沒有人會相信這裡住著一位武學大師。記者在與其兒子郭偉湛的交談中瞭解了郭富一些不為人知的過去。

1940年,20歲剛出頭的郭富在佛山永安路一糖面鋪當學徒,隔壁是一家花紗店。詠春拳一代宗師葉問就在裡面秘密教拳,幾番誠意拜師,郭富終於成為了葉問的第一批弟子之一。

  李小龍的大師兄

    李小龍大師兄隱居南海

葉問在佛山有七大弟子,郭富是最後入門的。第一天走進煉功房,師傅就讓郭富先與其他徒弟過招,可郭富還沒等回過神來,就已被重重地摔倒在地上了。"平時練武會有對打,我父親是新手,每次都受傷。"郭偉湛告訴記者,郭富並沒有因為挨打而停止習武。每次與人切磋時,郭富會留意對方的招術。

由於用心鑽研,郭富的武功一日千里,雖然入門遲,但幾年後就已經超越了所有的師兄弟,成為了七大弟子中武功最好的。

威水:30歲出頭打敗佛山名拳師

可能是被記者的誠意打動,郭老終於同意接受採訪。郭老雙眼炯炯有神,講話時總是面帶微笑,沒有一點武學大師架子。為了證明自己的寶刀未老,郭富握拳垂直"突擊"面前的木桌,只見桌子迅速反彈後躍起地面足足一寸之高。

雖然身懷絕技,但習武60多年來郭富並未以此傷過人。郭富的出名從他打退一位老拳師開始。 "連續好幾天,他都在門口轉。"前來挑戰的拳師是佛山某門派高手,當時在當地已小有名氣,他出手極快,刷刷地劈來幾招。郭富紮穩了馬步,沉著應對。"幾招下來他都沒碰上我,我發力一個彈手,他就退了幾步。"連過了十多招,老拳師連郭富的身都近不了,自愧不如而離去。

從此,郭富在廣州、佛山兩地名聲大振,當年他還不到30歲。

師傅逝世前留口信

要學正宗詠春拳

請到佛山找郭富

正因為郭富的毅力和修養,當年葉問一直對他格外器重。1945年,佛山淪陷,糖面鋪被迫關閉,郭富隨之失業重新回到鄉下。歷經近五年的教授,葉問發現郭富不僅勤學好學,而且頗具天賦,其悟性也是其他弟子遠不能及的。於是在此後的近兩年時間裏,葉問經常步行幾十里路來到郭富的鄉下夏教堡(當時的夏教堡包括現在的夏北等五個行政村),繼續傳授他詠春拳術。

葉問將自己的所有拳譜秘訣、藥書一部接一部地帶到夏教堡,讓郭富翻抄記錄。在傳統武術界裡,拳譜是不會隨意讓人查看的,更不會輕易讓人抄錄。葉問這是把他當作詠春拳的接班人選了。

葉問在港逝世前夕,曾留下口信:"日後大家要繼續學習正宗的詠春拳,就到佛山的夏教堡找郭富。"從上個世紀七十年代開始,不斷有香港、澳門地區甚至歐美等地的武術高手到夏教尋找郭富討教。

秘傳點脈法可一招致命

郭老謙虛,當有人說他是詠春拳泰斗時,他只淡淡回了一句"那是別人的看法"。郭富將繼續過著他的隱士生活,除了每個月有來自國內外武術行家與他"對對手法"切磋外,他很少走出家門。

興致大發的郭富破天荒向記者展示了當年的拳譜--《詠春拳秘本》。郭老說,該秘笈除了詳細記錄了詠春拳的一百零八式之外,文末還隱藏葉問大師當年秘傳於他的絕招,瞬間可取敵手性命。郭老所說絕招就是江湖人士都談之色變的點脈法,又稱打脈法、點穴法。

由於點脈法過於陰毒,因此只有具備上乘功力的有德之人才能修煉,而且不到萬不得已的時候禁止使用。"師傅臨去香港時才傳授於我"。

晚年喜覓衣缽傳人

近些年,郭老自知身體逐漸虛弱,傳承正宗詠春拳術的傳承問題迫在眉睫。因此,他四處探尋有德有心之人,欲將畢身所學傳授於他,以續詠春拳之大統。然而多次無功而返。三年前,有一年輕男子陪同友人前來與郭老探討武藝。

說起這事,郭老直言是"緣分緣分"。郭老還透露,目前這名男子已正式拜他為師,"他30多歲,很年輕。"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