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發狠撂下重話 李鵬忽然跳了出來

發表:2007-11-20 0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總理溫家寶近日藉在外訪之機,主動對香港傳媒批評了深圳限制每日提取現金額的做法。除此之外,這位作風溫文爾雅的"人民總理"也罕有地撂下重話,警告 要嚴辦通過地下錢莊從深圳匯款出境外炒股的國企。巧合地,在此前兩天,曾任中國總理的李鵬竟帶同其任職國企的親信在廣東高調亮相。

現在是中國國務院換屆的前夕,時機特別敏感,中國政局份外引人關注。

正在新加坡訪問的溫家寶19日如常在早上外出跑步健身。鍛練過後溫家寶又再巧遇香港記者。溫家寶,不贊成深圳限制每日提取現金額,但他指出,當局的 出發點是好的,應採取更符合法律的有效措施。溫家寶又語氣強硬地提到,深圳打擊地下錢莊,主要由於資金流量過大,強調一旦有國企涉案,政府會嚴格處理。

巧合地,曾於1988至1998年任職中國總理的李鵬,竟也帶同其現時任職國企的親信,於廣東高調亮相。據廣東官方《南方日報》11月18日的報 道,11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委員長李鵬和夫人朱琳在廣州會見了來自加拿大的客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省委書記張德江,省 長黃華華參加了會見。最詭異的是,中信集團董事長孔丹當時也在座。據說,孔丹與李鵬同屬太子黨,父親孔原曾任中共調查部部長。

最近,廣東彷彿特別熱鬧。中國中央電視臺近日報導,深圳警方早前在深圳破獲一間由港商開設的地下錢莊,客戶包括證券投資公司.涉及資本市場的交易資 金超過一億元人民幣。報導引述投資港股的中國內地股民說,將人民幣存入地下錢莊;錢莊的香港代理會將外匯轉入客人的港股資金賬戶。報導引述深圳公安指出, 估計該錢莊年半來處理的交易達到43億人民幣。

可圈可點的是,香港傳媒報導,這一家地下錢莊的女主持人杜玲,已經被拘半年。另據香港文匯報報導,今年前9個月,深圳的現金淨投放竟佔全國近一半。其中不少錢,通過地下渠道套匯,到香港炒股。

既然杜玲的錢莊一早已被搗破,而今年8月6日,國家外匯管理局網站早已公布了有關消息。只是,近半年湧到香港炒股的中國內地熱錢有增無減,再加上溫 家寶公開宣示要嚴辦違規匯款出境外的國企,可見中國在此時機再次公布杜玲一案,頗有向仍在運作的地下錢莊以及使用這些地下錢莊的人示警的意味。

據中國《經濟觀察報》11月17日報導稱,中石油旗下的深圳市中油油品經銷公司和中石化集團深圳石油分公司,都與8月份深圳警方查獲的杜氏地下錢莊有過資金業務上的往來,兩公司均是經由地下錢莊渠道收取香港一些公司支付的加油款,從而涉案。

報導引述國家外匯管理局網站公布消息稱,與該錢莊進行大量資金往來的公司中,"不乏國內知名大型國有企業"。據報指此次涉案的深圳中油公司隸屬於中 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中石化深圳公司隸屬於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經濟觀察報》表示,深圳中油公司、中石化深圳公司等之所以涉案,皆緣於與香港方面的 成品油貿易。

根據中國《外匯管理條例》以及《刑法》規定,在國家規定的交易場所以外非法買賣外匯,擾亂市場秩序,情節嚴重的,處違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罰金, 情節特別嚴重的,處違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罰金或者沒收財產。對單位犯罪,法律還規定,對單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它直接責任人員,處5年以下有期徒 刑或者拘役,情節特別嚴重的,處5年以上有期徒刑。

另外,近月以來,香港股市的恆生指數由二萬多點一度急升至三萬多點,除了外資似乎有意炒作"港股直通車"消息外,也不排除也有部分國企。只是,若然 大戶待中國內地股民大量高價接貨後收割走人,則中國股民隨時損失慘重。因此,溫家寶上次出訪俄羅斯時,也對香港傳媒透露了"港股直通車"要符合一定條件的 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消息也許都有一定敏感程度,也關鍵到中國內地民眾的切身利益,但結果溫家寶都選擇向香港傳媒放話。似乎,這些消息碰觸到一些利益集團的利益,在國內涉及因素太多,因此溫家寶只有更小心翼翼地利用言論更自由的香港。

也有另一個巧合是,外傳溫家寶的得意門生,曾任國務院副秘書長的汪洋快要到廣東出任省委書記。11月12日,汪洋公開指出,非公有制企業要努力走在 "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的前列。李鵬素以保守見稱,他的忽然亮相,是純屬巧合還是另有弦外之音,也許只有當事人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退休的老 人在敏感時刻頻頻亮相,對外的形象十分不好。

来源: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