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蹄:女人保健美容的益友(圖)

發表:2007-12-04 1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豬蹄又稱豬腳,中醫稱其性平、味甘咸,入胃經,為滋補之品,有補虛弱,填腎精,健腰膝等功能。

現代研究表明豬蹄營養豐富,每100克豬蹄中含蛋白質15。8克,脂肪26。3克,碳水化合物1。7克,還含一定量的鈣、磷、鐵、維生素(A、B、C) 等,尤其是豬蹄中富含的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它們都是大分子蛋白質,對於維持細胞間質水份和組織的形態,功能有積極作用。以豬蹄為主的食療方,長期的實踐 證明其療效確切,現僅就女性朋友的保健美容而言,舉例如下:

1.治產後少乳:(1)豬前蹄1個,黃芪18克,當歸10克,炮山甲6克,通草6克;先將豬蹄煮至熟爛,取出湯汁 加適量黃酒煎藥,水沸約1小時後取湯服用,用於產後氣血不足之乳汁不足。(2)黑芝麻15克,炒焦為末,用豬蹄湯送服,1日3次,宜於產後乳房不脹之乳汁 不足。(3)豬蹄1對,加通草9克,或香菇30克,煮湯去藥渣食用,治療乳房脹之乳汁不通。古人經驗,增乳時豬前蹄比後蹄效果好,母豬蹄比公豬蹄效果佳, 宜淡食或少放鹽。

2.治產後出血:豬蹄1個,香菇15克,帶衣花生米50克,大棗20克,共放鍋中,加清水、鹽及其它調料,燉至豬蹄肉熟爛後食用。有補益氣血作用,用於氣虛出血和脾胃虛弱證的輔助治療和調養,也可用於貧血、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白細胞減少等症。

3.治產後骨節酸痛:生卷柏5克,豬蹄250克,同燉至爛熟,去除藥渣調味,每日1次,連食8-10日,可補筋 骨、祛風濕,活血化瘀,解除產後骨節酸痛。此外,華南地區的產婦在產褥期(產後6週左右),常烹製甜醋豬腳姜服食,有祛風散寒、活血補虛的功效,很有地方 特色。其配製主法如下:甜醋10份,豬蹄3份,生薑3份,雞蛋2份,紅糖適量。生薑刮去外皮,切2cm厚的片,置於匾上晾至外表干;將鐵鍋內放入油鹽,然 後加入生薑用文火炒至5成干;另將雞蛋連殼煮熟後,去殼備用;豬蹄去淨毛煮熟,切塊備用。將甜醋置於砂鍋內煮沸,加入生薑片、雞蛋、煮15分鐘左右,加紅 糖至酸甜適口為度,然後浸漬15-30天;將醋煮沸,放入豬蹄塊約煮15分鐘,再浸漬5-6天後即可服食。該方除用於產後調養外,也宜於身體虛弱或月經不 調者常食。

4.治乳癰:豬蹄250克、洗淨切塊,黃花菜50克,發泡好並剪去硬梗,同入砂鍋加水燉至豬蹄爛熟,調入精鹽少許。每日1次,吃肉、菜,喝湯。可活血消腫、清熱解毒,治乳癰(輕度乳腺炎)。

5.治白帶:白杜鵑花15克(鮮花50克),豬蹄250克,同放入砂鍋內燉至爛熟,加精少許鹽調味。每日1次,連食7日是。有健脾燥濕功效,治脾虛濕阻型帶下。

6治月經過少:川牛膝20克,豬蹄250克,同燉爛熟,去除藥渣,入精鹽少許調味。每日1次,連食1-2週。有活血行瘀之功,可治血瘀型月經過少。

7.治倒經:黑棗100克,豬蹄250克,同放鍋內,加足水,大火煮沸後改用小火燉2小時,加入白糖50克後再燉30分鐘。每日1次,連食3-5日。可滋胃潤肺,清熱涼血,治陰虛肺燥型倒經。

8.治房事勞傷:豬蹄2個、大蔥150克分別清洗乾淨,同置鍋內,加水及食鹽適量,先用旺火煮沸後加入料酒、醬油、味精等調味,再改用小火燉爛即可食用,有補虛強腎之功,用於房事後腰膝無力,耳鳴等症。

9.美容:古代不少美顏悅白的驗方,均以豬蹄為主的。現代研究表明,豬蹄富含膠原蛋白,而缺乏膠原蛋白不公易引起膠 原性疾病,而且會使代謝功能減弱,細胞的可塑性亦隨之衰減,皮膚和粘膜彈力下降,出現乾燥、起皺等脫水現象。除食用豬蹄外,外用方可用豬蹄1個,桑白皮、 白芍、玉竹、白芷、茯苓各90克,商陸、白朮各60克,將上7味藥研細;豬蹄及藥置鍋中加水3碗,煎取1碗後去渣,備用。用時每次取少量,兌入溫水洗手 面。該方有祛風活血、潤燥滋陰的功用,用後可使皮膚光滑鮮嫩,潔白細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