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諸侯獨霸一方 胡錦濤大發雷霆

發表:2007-12-14 0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上月底舉行第一次集體學習,總書記胡錦濤以罕見地口吻,警告大陸各地出現「管治危機」。這是中共十七大結束後,胡錦濤首次向新一代的領導集體扔出震撼彈,暗示中央政令走不出中南海的窘境。


據香港《亞洲週刊》最新一期報導,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組成還不到兩個月,胡錦濤已在不同場合,向地方諸侯提出「管治危機」的警告,他要求官員要有「危機意識」,必須以「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作為主線」。

中央政令 走不出中南海

胡錦濤的喊話並非無的放矢。最近,遼寧省爆發「蟻力神」非法集資,數十萬民眾血本無歸,導致東北最大規模的群眾抗議事件;陝西「華南虎照片真偽」一波三折,政府威信掃地;山西、山東和貴州等地礦難接二連,當地束手無策;各地物價普遍上漲,民眾大表不滿;中央三令五申嚴管土地轉讓,但各地官商勾結不斷,大批土地仍遭不當開發;各地受壓民眾到北京上訪(請願)絡繹不絕。

凡此種種,都顯示在社會轉型時期,中共的執政能力面臨嚴重挑戰。報導稱,目前的情境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中央政令不通,對地方失控,或曰地方諸侯該管的不管,該懲辦的不辦,不做事的依舊毫無作為,執政能力岌岌可危。

報導引用一項統計顯示,近十年,大陸發生「群體性」事件迅速攀升,一九九三年全國共發生八千九百零九件,二○○三年增至六萬件,二年後擴增為八萬七千件,其中農民維權行動高居首位佔三五%、工人維權佔三○%、市民維權達一五.五%、社會糾紛為一○%,社會騷亂和有組織犯罪各佔五%。

地方失控 群體事件竄升

尤其,上屆政府換班的時間跨度較大,一些地方政府換屆需要五個月完成,而各地黨委的換屆時間更長達一年,以致地方官員在去向不明的情況下,容易怠惰而出現工作真空期,導致行政效率低落。中央不希望本屆政府重蹈覆轍。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在中共中央集權的體制下,廣東省陽江市竟然被黑社會團夥統治長達十年之久,二百三十萬民眾的生計,包括煤氣、水產、住房、交通全遭控制,目無法紀,駭人聽聞。事情愈鬧愈大,最後逼得中央於今年十一月派出公安部副部長,統籌一舉擒賊,民眾卻不表興奮,一位陳姓婦人說,她高興不起來,黑社會危害鄉里十年,人民水深火熱,「當地父母官,都幹什麼去了?」

黑道橫行 官員貪腐嚴重

每年十二月四日,係官定「法制宣傳日」,如今成為上訪民眾的「申冤節」。

還有離譜的是,河南省某縣黨政機關為防止該縣民眾赴京上訪,密派人員到北京國家信訪部門行賄,竟私下塗銷並燒燬民眾上訪資料,把廿五宗上訪案說成僅有一案,上下聯合作假,腐敗之嚴重,說明中央決策者即便勤政所獲民情均非真實,誤國害民,莫此為甚。難怪胡錦濤如此動怒。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