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首當選為中國2007年度世態文字

發表:2007-12-17 2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度世態文字」到底是什麼一個玩意兒,我想中國很多讀者不解,如果說到這個名詞的來由的話,應當從日本說起,日本有一個組織很奇怪,叫漢字能力鑑定協會,他們每年向全國徵集一個適合該年日本世態的代表性漢字,用以表現該年度所發生的重大事件的影響:簡潔而凝練。

  從1995年起,日本京都的清水寺在每年的12月12日前後都會舉辦這一活動。分別選出了「震,倒,毒,末,金,戰,歸,虎,災,愛,命」等十一個年度世態文字,在今年選出一個「偽」字,其理由:根據日本漢字能力鑑定協會負責人解釋,這是因為曾經以食品安全第一而自豪的日本今年不斷發生不良食品風波。

  美國人也西施效顰,一個類似乎日本那個漢字能力鑑定會的叫《韋氏大詞典》出版商、美國梅裡亞姆•韋伯斯特公司11日評選出2007年度熱門詞彙「w00t」,字母和數字起用,很奇怪,其實表明的是「數字時代一切皆能鏈接」,其實它是它是用來表達說話者很興奮、興高采烈的情緒。這個詞的來源於激烈競爭的網路遊戲中的一句話「weownotherteam」的首字母縮寫。

  用一個字來表達社會世態:銘刻易記!

  洋為中用,值得借鑒!

  騰訊網特別為此作一個專題「票選2007年世態文字」,分別列出「牛,虎,豬,色,黑,房,」七個選項,同時騰訊網推出《南方都市報》一個作者叫銳圓的評論《代庖敲定中國2007年度詞彙:豬&虎》,可惜的是這個叫「銳園」的傢伙的思考力度並不「銳」,「豬」肉漲了,周正龍用華南虎「虎」忽悠民眾,這二種個案表達現象,如何能擔起中國2007年世態文字?

  更讓草根王子我有點惋惜的是,騰訊網把心可能當選的世態的文字「漲」字居然排在了最後進行了票選,更看不到任何有力的評論作品。

  草根王子認為,既然要選「年度世態文字」,必然要與「民生生活」息息相關,否則枉談什麼「世態」,馬上要到2008年了,回首2007,「怎一個漲字了得」恐怕是每個中國民眾心中最切實而深痛的感受了。

  首先與民生聯繫密切的是:豬肉「漲」了,各種食品也「漲」了,房價也越「漲」越心慌,石油也漲到了不可思議的高度「每升5.55元」,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也「漲」到了不可思議的高義,作為中國經濟發展「晴雨表」的股市,居然出現了從未有過的1000度到6000度的大牛「漲」態,根據國家統計局11月份發布CPI,居然同比同期漲了6.9%。

  以上說的只是一些顯性的「漲」,其實更可怕的是中國境內那些隱性的「漲」!

  首先「漲」在第一位的是人們內心深處的「物質慾望」,最典型的是「山西洪洞黑媒窯事件」,人性深處的貪婪和殘酷不斷加劇,讓人不寒而慄!

  其次「漲」在人們心中的「色之欲」,最典型的是人們對「床戲」之《色,戒》不懈討論和追求熱情,以及各明星以各種噱頭來吸引眼球頻率,到達了「非裸」不以出名的恬不知恥的醜惡地步!

  再次「漲」在人們心中的「公信之欲」,最典型的是「周正龍華南虎事件」,本來就一目瞭然就知真假的「華南虎照片」,居然激起那麼多的不應該有的波折,更讓一介平民居然引發全國性的網路關於公信力的討論,原來我們社會最後底線「公信力」到達了怎樣的一種岌岌可危的境地,而我們對網路公信力和社會公信力的渴望心理之「漲」是多麼的強烈,可想而知了。

  漲!漲!漲!

  一個漲字入耳,又有多少農民夜不能眠?

  一個漲字入耳,又有多少房奴疲憊不堪?

  一個漲字入耳,又有多少陰謀又在醞釀?

  回首2007年所發生的一切,我們才明白,「漲」過滄桑,民生之「諧」,人心之「諧」是多麼眾望所歸?!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