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專欄】: 讓耕者有其田 (圖)

作者:孤山 發表:2007-12-19 0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8日。歷史會記住這一天。這一天,黑龍江省富錦市10個鎮72個村失地十幾年的4萬農民在網上發表公告,宣布奪回自1994年以來,被政府以國家建設需要為藉口低價強行徵收的150萬畝耕地的所有權。

中國農村問題的根源來自社會主義公有制。

中國歷史上,耕者有其田並不是一個持續的問題,大批農民離開土地和土地大量集中往往發生在王朝末年,而且多在大面積的天災以後。而在正常年景,自耕農佔絕大多數。

中共建政以後,開始了所謂的"土地改革"。土改絕不是為了名義上的"耕者有其田",而是為了摧毀中國農村社會結構和道德基礎。因為僅僅為了分田分地並不需要屠殺幾百萬地主。戰後,日本和臺灣都順利的進行了土地改革,沒有殺一個人。據學者論證,即使是在土地集中典型的太湖流域,農民通過土改中得到的土地也是有限的。如太湖平原的海寧鹽官區,佔當地農戶、人口比均為81.4%的中農和貧農,通過土改增加的土地僅11.8%。在筆者的家鄉東南水鄉河網地帶,幾乎沒有地主和佃農,土改的唯一作用就是讓農村紳士斯文掃地和向農民灌輸階級鬥爭的觀念。

由於暴力土改對私人產權的徹底否定,奠定了以後幾十年對農民肆無忌憚掠奪的基礎。當社會認可了對地主的掠奪,也就承認了將來對自己掠奪的合法性。中國農村集體化過程中農民的抵抗程度遠遠低於前蘇聯集體化所遭到的抵抗,很難說和這個沒有關係。

土地集體化以後,農民徹底失去了土地的所有權和其派生的使用權、轉讓權及其它權利,在中國歷史上是第一次真正的"耕者無其田"。其直接後果,就是"人民公社化"造成的四千萬人的"非正常死亡"。此後的"三自一包"只是在土地使用權上的權宜性退讓,並沒有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因此在完成了"渡難關"的歷史任務後就很快消失了。被認為是中國農村改革甚至是城市改革發源地的安徽鳳陽小崗村,所實行的"大包干"並沒有超過"三自一包"的範圍。

"集體化"的本質,並不是農民集體擁有土地。相反,集體的代表,是中共統治的基層政權。
"集體化"使中共對土地的控制變得非常容易。由於憲法和法律都在社會主義公有制的名義下向政權傾斜,各級政權及其官員可以輕而易舉的以國家的名義得到土地。中共富錦市委的兩個副書記,居然每人佔地萬餘畝。

農民對土地所有權的回收,其前提就是確認私有財產,而在目前做不到這一點的情況下,讓可以代表集體的村級政權真正成為"集體"的代表。富錦農民宣布收回土地的第一步,就是罷免原村官,民主選舉自治組織。而原村官願意代表村民維護權利時則可以不被罷免。

中共在政治體制改革中設立的唯一櫥窗,就是村民委員會選舉。然而,當富錦農村真正實行民主選舉的時候,富錦市政府官員作出的第一反應就是抓捕率先成立村民自治、奪回土地的自主行動的東南崗村農民代表。本來嘛,村民委員會選舉就是騙外國人的。前不久,人們還在討論中共是否要開始政治體制改革了,要逐步實行民主了。在這一點上,富錦的黨政官員們的認識就要實際的多,就是將政治體制改革的苗頭"消滅在萌芽狀態",根本就沒有把"民主是個好東西"當回事。他們對中共本質的瞭解要比讀幾本馬列原著的學者深刻的多。

要讓"耕者有其田"和實現鄉村自治,在黨的領導下是沒指望了。

 看中國首發  歡迎轉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