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百年前瀋船出水 8萬金銀瓷器現身

發表:2007-12-23 0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八百多年前沉沒中國南海的宋代商船「南海I號」終於被打撈出水,大量瓷器寶藏將重見天日。中國交通部廣州打撈局週五(12月21日)使用特製瀋井,採用整體起吊的方式,在廣東陽江海域將這艘古代商船打撈出水。

據BBC報導,為「南海I號」的打撈量身定造的瀋井,是一個方形結構的巨大箱子,長35米,寬14米,高12米,重達530噸,可以將古瀋船完全罩住。

由於當天天氣晴好,打撈提前進行,持續兩個多小時後,瀋井將商船吊移至全潛駁船上。

據悉,「南海Ⅰ號上 的文物數量約為六至八萬件,多為精緻瓷器,很多都保存在原始包裝中。

其他文物還包括金手鐲、金腰帶、金戒指、宋代銅錢等。

有專家預計,「南海一號」的文物價值可能會超過千億美金,其價值將不亞於發現秦始皇兵馬俑。

廣東中山大學人類學教授劉文鎖說:「這只是個開始,這一帶有很多瀋船,漁民在打魚時經常網到一些文物,有時文物甚至被海浪衝到沙灘上。」

早在1980年代中期,國外尋寶者就發現了一些載有陶瓷、金銀器的瀋船,他們將這些文物運到海外拍賣。

「南海I號」的出水將提供歷史學家有關中國宋代貿易的珍貴資料。

宋代時期,中國的貿易對象主要是印度和中東,隨後向西方擴張。

「南海I號」將被放置在陽江附近的一個專門建造的博物館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