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主席副總理人選紛爭

作者:羅冰 發表:2008-01-08 1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與李長春

國家副主席、副總理、國務委員人選爭執不下
新屆政府、人大、政協換屆工作,地方不斷爆出舞弊、行賄、搞幫派等情況,中央派出觀察組、調查組,進駐三十一個省市督導。

至O七年十二月中下旬,中央政治局就國家副主席方案、人選,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方案、人選及國務院正部長人選等,都出現了爭執不下的情況。

國家副主席的四個方案
其中,國家副主席的方案,就提出了四個:(一)按十屆人大期的架構,國家副主席設一名,其理據為:本屆整體運作良好,不宜增加副主席,造成職務上的重疊,不符架構精簡。(二)新屆國家副主席恢復設二名,這是吳邦國、賀國強提議的,其理據為:其中一名為國家第一副主席兼國家軍委副主席,可以分擔國家主席在禮儀等層面的時間,有更多時間處理大政方針的問題。(三)新屆國家副主席設二名,其中一名規定為非共產黨人士擔任,這是溫家寶提出的,其理據是:能體現國家社會制度。(四)新屆國家副主席設三名,一名為國家第一 副主席,一名由民主黨派人士擔任。這是賈慶林、周永康提出的。

習近平與李長春之爭
以上這四個方案,實質上是涉及到習近平、李長春及民主黨派人士能否佔有一個位置。

如國家副主席設一名,則習近平已基本定論。如國家副主席設二名,則是習近平、李長春二人;但如果其中一名規定為民主黨派人士,習近平可能是第一副主席;如設三名副主席,可能會擺平內部爭議。但按政治局常委排列,則李長春在習近平之前,國家第一副主席就會落到李長春身上,打亂十七大整個部署。

民主黨派人士誰能成為國家副主席?
中共中央曾討論過民主黨派人士擔任國家副主席的問題。考慮的人選有:九三學社主席韓啟德,民革中央主席周鐵農,中國農工民主黨主席桑國衛。在討論人選時,不僅共產黨內部有爭執,而且八個民主黨派內部都難擺平。在徵求推薦民主黨派人土任人大副委員長、政協副主席中,就提出了八十一名人士。吳邦國看到推薦名單後,說:這是給中央出難題。

副總理、國務委員人選尚缺軍方人士
新屆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的名額、人選也處於爭議中,現尚無軍方及黨外人士。十七屆中央書記處成員沒有職業軍人,黨內有過激烈爭議。胡錦濤、溫家寶、吳邦國、曾慶紅四人和三軍四總作瞭解釋。在十七大會議期間,胡錦濤、溫家寶又兩次到解放軍代表團,作出在福利待遇和轉復員後安置上規格提升的承諾。僅在提升軍官待遇、福利和安置上,一年就增撥五百五十億。

由黨外人士出任副總理、國務委員,分工負責醫療衛生、教育、科技,早在九七年十月,中共十五大期間,江澤民、李鵬、朱鎔基、李瑞環已對民主黨派開出政治期票,但一直未曾兌現。

来源:爭鳴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