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花中獲WHO安全學校認證

作者:張順祥 發表:2008-01-12 0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在東臺灣的花蓮高中每班都有CPR認證的緊急救生同學,提高學生上課安全性;校方並與休閑公司合作,讓游泳課更安全,成為目前臺灣唯一獲WHO認證為安全學校的高中。校長說未來將加強學生心理衛生教育,大幅提升校園安全度。記者張順祥報導。

◎花蓮高中 獲WHO安全學校認證

經過30多分鐘飛行,從臺北搭飛機來到東臺灣的花蓮機場『我們已經安全降落在花蓮機場了......』

10分鐘車程後,我們來到這所經過世界衛生組織認證為安全學校的國立花蓮高中。

◎CPR認證急救員 就在教室裡

『問:當一個人躺在你面前時怎麼辦?答:先做環境評估。問:確定安全之後下一步呢?答:看他意識、拍他肩膀;先生、先生、小姐、小姐醒來。』進入校園,醫護室裡學校護士林秀珍正進行CPR訓練課程。這個訓練課程在增加學生上課的安全性,讓學生遇到突發事故時,可以緊急救護。

學校定期舉行急救課程,這些受過訓練、拿到紅十字會CPR證照的同學,也都散佈在每間教室的每堂課。『有時候當班上同學需要救助的時候就會用到。記者問:有這樣時候嗎?答:譬如運動會時,我們在急救站當工作人員。』參加認證的急救社同學說出了,接受訓練的主要原因,就是讓自己擁有急救技巧,可以在緊急時幫助同學。

◎結合社會資源 游泳課更安全

走出醫護室繞過學校穿堂看到一棟3層樓建築物,進入大門大廳後,走向2樓,首先看到的是擁有4水道游泳池,蒸汽室及烤箱。3樓則是擺設著跑步機、啞鈴、伸展機及重訓練器材等,是間不折不扣的健身房。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二、二、三、四、五、六、七、八、向上深展,來!一、腳跟離地,二、腳跟離地,三、盡量往上拉!』午後時分記者來到學校健身房時,同學們正在上游泳課。游泳教練李世雄說,學校跟休閑公司合作之後,他可以專心教學生游泳技巧;因為水裡安全維護有健身房救生員負責『基本上,我們上課時有救生員;它可以幫我們負責安全的部分,我們只要把教學顧好』。教練還說:之前曾發生學生有病不自知,上完游泳課,離水後突然休克,幸好教練與救生員形成的緊密安全救護網,降低損傷,讓同學迅速康復。

◎籃球柱鋪緩衝墊 撞到也不受傷

離開健身房,來到籃球場『包含地面的整平,籃板框架,欄杆護欄都改善。記者問:之前地是怎樣?答:凹凸不平!』王世全教官細說學校為學生安全,整個籃球場地面重新整理。打球時,同學容易撞上籃球柱受傷,因此特地包上厚厚一層質地糅軟的緩衝墊『這就是護墊,因為他(打球同學)整個會衝撞過來』。

正在籃球場上課的體育老師黃科贏也認為這些措施有效減少學生意外發生機率『因為那坑洞容易絆倒,像這樣不平整很容易扭傷。這個(新地板)也比較有抓地力,有些同學不一定穿籃球鞋,磨擦力很低,容易滑倒;這些都是後來加的.....』而同學們也都認同學校做法,讓他們更安全運動『有比較安全,衝過去的時候比較安全。』

除了硬體設施外,教官也指著籃球場上,可以看到的各種常見傷害的症狀及應變作為準則,『扭傷的處理過程。所謂扭傷定義是甚麼,症狀有哪些,急救處理有哪些部分。還有中暑的預防........』這一切都是為了讓學生在學校裡活動更安全。

◎事故發生率大幅下降

除了加強泳池、籃球場安全作為外,學校也在學生心中認為最容易發生事故的校門口加強防護。

教官說:學校1千5百多位學生,扣除騎腳踏車從後門離開的,每天下午5點多下課時,大約有1千位同學同時湧向校門口,因此交通擁擠容易肇事,所以在大門口禁止臨時停車的區塊上,放上交通錐,防止接送家長貪圖方便大回轉撞到學生,這也大大降低學生意外事故發生『分隔島中間那部分,我們利用三角錐把他圍起來,因為很多家長直接回轉.......』。

學校統計顯示,校方的努力有具體成果,2007年學生傷害事故數據大約比2006年下降10%左右。

◎未來將更重視心理健康

除了硬體設施改善之外,校長葉日升說:未來學校將加強學生心理輔導,強化學生EQ,避免學生自殺『頂尖的學校,壓力還是很大;所以我們常看到頂尖學校學生,EQ不夠好,動不動就把生命結束。所以只要學生稍微有這種趨勢,我們都會特別關懷。』校長希望讓花蓮高中不只校園硬體設施安全,學生的心理衛生也能很健康。

『他一直縮在角落上,認為自己不被疼惜,沒有人可以幫助他。但是輔導室有定期跟他諮商會談,讓這個孩子看到自己優點。這小孩有個特點,就是好的時候覺得自己很棒,壞的時候就全部關起來(封閉自己)。』學校護士林秀珍說:去年開始他輔導一個家裡經濟狀況不好的同學,最近情形已經有所改善,顯示心理健康這個區塊也很重要。

『(下課鐘聲)校務處廣播:想要參加急救進階研習的同學,即日起至2月1日止,到健康中心報名。....』下課了,但學校的安全作為卻沒有停止,持續的培育急救人員,加強同學心理健康教育,花蓮高中獲得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安全學校認證,是世界各級學校的榜樣。


来源:央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