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人多不批評中國政府暴政的原因

作者:最後的稻草 發表:2008-01-15 0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土之外,言論自由。共產黨在全世界聲名狼藉,海外華人許多人直接或間接的遭受過共產主義或大陸共產政府之害,面對中國暴政理應人人喊打,為什麼很少聽到海外華人批評中國政府的暴政?正相反,回去投資、工作、觀光、生活的人駱繹不絕。

這個問題曾經在網上有人探討過,結論是大陸百姓的疾苦對他們沒有切身之痛,個人自掃門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何況回國消費感覺像富豪一樣闊綽,如皇帝一般威風。倘若有能力投資,更搖身一變,成為"成功人士"、企業老總、團隊大哥,霎時間開始呼風喚雨、指點江山、日理萬機、眾人仰慕。彷彿鯉魚終於跳過了龍門,人生一朝發達,身價突然暴漲了何止百倍。啊,出人頭地,光宗耀祖,衣錦還鄉!

年紀大的不投資,但憧憬去國內買房養老。國內什麼都便宜,國外什麼都貴。幾十年來供完房貸,孩子讀完書遠走高飛,剩下給自己的退休金有限,兩老只能省吃節用地過日子,跟過去那幾十年一樣。將來萬一失去自理能力,老人院很貴,有的服務不善,請人來家裡服侍更貴,總之,想都不敢想。回國養老就不同,住豪宅,請保姆,下餐館,逛商場,多麼寫意,多麼舒適,生活水準三級跳。

不願去國內居留,深知共產黨暴虐歷史,厭惡大陸髒亂差的,也不由愛上了中國各地的美食、祖國的美麗山河,慢慢對中華民族幾千年的文化(包括專制文化)越看越順眼,心中漸漸湧起了做中國人(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其實也不差的念頭。尤其聽說許多大陸人富裕極了,心裏即羨慕又酸酸的:我們在國外,人人都差不多,僅僅小康,哪有機會一朝發達。

以上結論都對,然而,筆者近來發現,還有兩個最主要的原因:

第一,海外華人幾乎完全不看網上批評中國的中文文章。

國內外揭露大陸黑幕、提醒世人不要回國被宰被騙的吶喊,海外華人幾乎全部錯過。偶爾被知情的朋友勸阻,他們又誤以為朋友妒忌他回國做人上人,因此越發不聽忠言。有的人一聽到批評共產黨的言論,便武斷地以為是國民黨或海外民運"勾結海外反華勢力,妄想阻止中國強大",馬上不看不聽。總之,海外華人對國內的真實情況全不瞭解,誤會多多,卻自以為自己是中國人,當然瞭解中國。

結果是,尚未回國的,前仆後繼地主動回去讓共產黨來共他們的產。回國住了一段時間發現情況不妙的,已經落入陷阱,不敢聲張,能夠悄悄地脫身回到國外而尚未傾家蕩產的,已經很幸運,哪敢將自己的"愚蠢"告訴世人。更多回國商人被大陸各路官員一湧而上,啃吃得干乾淨淨的,欲哭無淚,貧病交加,只有少數勇敢的人敢聲討貪官,絕大多數保持沉默。

你看,這種情形象不像共產黨建國前後,全世界各界愛國華人紛紛回國出錢出力,不料財產突然被"共"之後,精神上被侮辱被恐嚇,身體被摧殘,嚇破膽的海外華僑從此埋頭不問政治,一心賺錢的翻版?大多數華人沒有將家族不幸的細節告訴後代,更不敢講共產黨的壞話。他們的後代不知道具體發生了什麼事,更無從知曉共產黨陷害忠良的各種手段。

就這樣,幾十年後的今天,歷史重演。被掠奪的海外華人的後代,爭先恐後地回到舊地,讓掠奪他們祖父輩的土匪的後代,再一次將他們幾代人辛辛苦苦賺下的血汗錢再次"共產"。掠奪者代代奪人財命,被奪者代代成為被屠羔羊。筆者感慨的是,華人之間為什麼總是缺乏交流?

海外華人自己沒有在大陸生活的經歷,對大陸的認識只能依靠國外的媒體(有時更依賴國內的媒體)。對於大多數英文程度有限的海外華人來說,海外中文媒體是他們唯一的消息來源。不幸,中文媒體全被中國政府控制了,只有一家例外。但海外華人又以為凡跟政府搞對臺的組織,最好遠離,於是也錯過了,完全不明白"什麼都要聽,什麼都要看,最後自己用腦子想,才不會被人欺騙和誤導"的道理。

明白這個道理的人,通常已經受過高等教育了,平時忙碌不堪,連睡覺吃飯都顧不上,還要看英文專業的書籍,哪來時間看中文文章、管中國的事。偶爾看到英文媒體談到中國,卻是老外看中國:懵懵懂懂,似是而非。

那麼,受過教育的華人退休後終於有智力有空閑收到信息了吧?不!他們不大會用電腦,不會找中文信息,還有,他們的視力令他們不能看螢屏。還有,他們要等孩子為他們列印文章,而他們的孩子在別州讀書工作,留在身邊的孩子? 不巧,不會看中文。

年輕華人總常用電腦吧?當然。但他們才不看社會政治的文章吶。他們玩遊戲,交網友。

第二,海外華人竟然不能讀懂大陸文章。

許多人講粵語的(港澳人)只會繁體不會簡體。兩者都會看的該很有文化了吧?他們卻看不懂大陸人寫的國語口吻的文章,包括低俗的市井流氓話語,抑或嚴肅的社會見聞,更別說學者長篇深奧的研究成果。許多香港人基本上不習慣看全篇文字沒有圖畫和人物的書籍,據說香港年輕一代看不懂四字成語,並以此為豪。所有香港人都不會把時間和興趣放在不能賺錢的事物上去。少數有良知和學識的人除外。

講國語的無非大陸人和臺灣人。大陸人知道不少真相,可是有幾個敢講中國政府的壞話?敢出來說話的,都是我們民族的精英!

臺灣人來到海外,又怎會不移民、讀書、做生意?搞什麼政治?留在臺灣的熱衷政治,但不是反共便是親中。反共者,往往連痛恨共產黨的大陸人也敵視,一見面便 "共匪共匪"地罵,很多時候不能點到共產政府的痛處,而是盲目仇視大陸人。親中者,親人民幣而已,迫不及待地去發財,利令智昏,哪裡想到危險?

東南亞人中文水準不高。受了高等教育的,也就是讀英文學校的,通常看不懂中文。沒上英文學校的,即是沒受什麼教育,懂中文又怎樣,識字而已。

西方土生土長的華人更沒希望,他們絕大多數根本不會看中文。

還有,港澳人、臺灣人統統以為自己瞭解中國大陸,殊不知港澳、臺灣、和大陸中國,根本屬於三個不同的星球。以為會講國語、會看中文、愛吃中國菜、熟悉中國傳統文化、甚至不接受西方文化便是瞭解中國大陸的社會、政府和各階層人士,簡直大錯特錯。

可悲?可嘆?身在信息發達、思想自由的西方社會,華人群體竟然處於如此不堪的無知狀況。反觀大陸同胞,敢說敢做的人多得多!

結果,為大陸同胞苦難發聲的,竟然只佔海外華人總人口的極少數。這些人,必須冒著危險,百忙中抽出時間,為喚醒國人而日夜努力著。

如何才能使每一個海外華人"接收"到大陸社會的真實狀況?

筆者在此提議:

1. 各位讀者自發列印網上文章,轉交親友同事。

2. 將中文文章翻譯成英文,再以電郵的形式發送給所有講英文的親友同事。

3. 傳播Youmaker網站。這是類似Youtube的中文版,但有許多關於中國政治、新聞類的節目。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