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八節,中國人改造最成功的洋節(圖)

作者:曾穎 發表:2008-01-15 0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千個人心中有一千種臘八粥,但一千種臘八粥背後,卻永遠只有一種眼神。(網路圖片)
 
儘管當代中國人已成功地將西方的聖誕節改造成了打棒節,但我認為在外國節日中,被中國人改造得最成功並深深留在中國人血液中的還是臘八節,這個紀念佛祖釋迦牟尼成道的節日,因為有臘八粥的存在而使得善於用胃記憶的國人有了極深極重的印象。
  
在 中國這個同一天之內有春夏秋冬幾個季節的龐大國度裡,很多東西,除了稱謂相同之外,便再無什麼聯繫了。臘八粥就是最典型的一個例子。同樣被稱為臘八粥,北 京人用黃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和棗泥熬成,味甜而膩。而在青海,則是用麥仁和牛羊肉姜皮草果等熬成的乳糜。在江南蘇州,臘八粥裡必有茨茹荸薺胡桃仁等 清甜的蔬果。而在四川,其原料則主要是黃豆花生山臘肉香腸胡蘿蔔白蘿蔔。陝西人喜歡麵條,煮臘八粥也不忘放上幾根;而山西盛產柿子,煮臘八粥少不得要往裡 摻上幾個。
  
也是因了地理和民俗的原因,在同一個臘八粥的名號下,便有了酸甜麻辣不同風味的臘八粥孿生兄弟。也是因了口味 和物產的不同,人們烹製臘八粥的調味品也是千奇百怪,寫成書來恐怕會壓死一頭牛,而且,隨著各地人們的交往和流動,誰又敢說今後幾年裡不會出現象各大菜系 相互融合而產生的各式雜交臘八粥呢?既然洋派的現代人能想出用可樂燉雞之類的時尚美食。那不久的將來,用啤酒加熱狗加燕麥加乳酪再加蘇打熬成的時尚新潮臘 八粥出現在人們生活中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除了臘八粥的口味和做法之外,關於吃臘八粥的程序和儀式也是很有意思的。古代 印度人和中國人吃粥前的上香禮佛自不必說,而北京人,除了禮佛自己吃之外,還會拿去饋贈街坊和親友。可以想像,寒風呼嘯的冬天,四合院裡穿梭著滿含笑意端 著臘八粥的婆婆爺爺們滿臉的笑意。於是,各家各戶桌上便擺上了口味不盡相同的各式各樣的臘八粥。這樣的場景是可以從眼入胃直暖於心的。
  
陝西農家,吃臘八粥是要全家在一起的。除了自己吃,還會拿來供奉祖先和倉神。而甘肅的農人們更加淳樸,他們除了把臘八粥送鄰里,還會給家裡養的動物們分上一杯羹,讓他們也跟著喜慶喜慶。
  
往往在這些時候,粥已不是粥,而是一種心情。這就如同月餅是中秋的心情,粽子是端午的心情。一旦失去後者,月餅就成了一團只會增高血脂的糖餅,而粽子,也無非就是一個不易消化的糯米團。
  
但 可以肯定的說,越來越務實的現代人在得到許多的同時,也失去了許多。這就如同超市裡天天可以買到一大堆精美的八寶粥,但買不到的卻是異鄉老母親老外婆滿含 慈愛笑意的熬成的那一鍋熱氣騰騰的臘八粥。一千個人心中有一千種臘八粥,但一千種臘八粥背後,卻永遠只有一種眼神。這是生活在鋼筋水泥叢林中的人們越來越 遠離卻越來越渴望得到的愛的眼神。這東西,是用任何的價錢在任何的商店裡都無法買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