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便秘的「六字訣」

作者:徐奇 發表:2008-01-17 1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老先生患老年性便秘多年,苦不堪言,曾用過多種藥物療法,效果不佳。長期服通便劑,既造成了依賴性又使腸道動力下降,加重了便秘。後經反覆研究與實踐,張老先生摸索出了"心、喝、吃、摩、動、定"六字訣,治好了便秘症。

1.心:即調整心理。緊張、焦慮等不良情緒會加重便秘,而從容、輕鬆的心態會減輕便秘或促進便秘症的康復。

2.喝:即補充水分。多飲水可使糞便鬆軟,每日清晨起床後空腹飲500毫升溫開水(適當加蜂蜜則效果更好),晚睡前、夜間醒來時(零時以後)各飲300~400毫升溫開水。

3.吃:即合理膳食。常吃含纖維素多的食物,如水果、蔬菜,少吃高脂飲食,有利於通便。從嫩玉米上市開始,每天吃3∼4個煮熟煮爛的嫩玉米(秋冬季常吃玉米粥),玉米所含的纖維素比精米、精面高4.10倍,纖維素可加速胃腸蠕動,有益大便通暢。從紅薯上市起,我每天都吃400克左右蒸熟的紅薯(吃紅薯最好與米飯、蔬菜搭配或適當吃咸菜等),紅薯內含大量澱粉及纖維素等,具有和胃、潤腸通便之功效。常吃核桃仁、花生仁治便秘療效頗佳,核桃仁、花生仁有潤滑腸壁的作用。

4.摩:按摩胃腸部位,增加胃腸蠕動。早晚揉腹,手放臍周,依次按摩升結腸-橫結腸一降結腸。另外,每日做收腹提肛動作,早晚各做60次。

5.動:早晚進行腰部運動,提高胃腸部蠕動功能,以促進排便。腰部運動有多種多樣,可選擇不劇烈的運動項目。前後彎腰、左右側彎腰、轉腰等運動項目都適合老年人,活動時動作要緩慢。轉腰動作每天早晚最少要做60次。

6.定:要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即使是暫時沒有便意也要定時排便。排便時千萬不要緊張。注意力要集中,不要在排便時看書報、吸菸。還應當張口呼吸排便。老年人發生便秘時千萬不要操之過急,要悠著點,宜慢,順其自然解出,防止乾硬的糞塊將腸黏膜及肛門邊緣撐破,引起潰瘍、肛裂、痔瘡等疾患。




来源: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