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這屆政府治國力有不逮,理政心有旁

發表:2008-01-22 1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家寶日前在討論政府工作報告時稱,本屆政府雖然"盡心盡力",但與形勢的要求和群眾的期望相比,還有"不少的差距"。表面看,溫家寶這句自我點評是謙虛之辭,實際上卻印證出這屆政府的問題所在,用一句話概括,就是治國力有不逮,理政心有旁騖。

這屆政府的能力如何,處於通脹煎熬中的全國民眾自然會有個客觀評價。在過去五年中,大家走過的是一個從期望到失望、再到絕望的心路歷程。在○三年沙士爆發時,這屆政府展現出的果決,得到了海內外一片掌聲,大家內心充滿了期望。但從○四年中開始的宏觀調控,卻給大家潑了一盆冷水,從那時開始,以樓價為核心的物價瘋狂上漲,廣州、深圳等地房價半年上升百分之五十。與此同時,由豬肉價格上漲引發的全國性糧油上漲,更讓蟻民雪上加霜。很明顯,這屆政府駕馭中國這艘大船在驚濤駭浪中航行的本領還不夠高明。

這屆政府最大的弊端就是朝令夕改。當一個部委推出一項決策不久,過幾天後,要不被自己否決,就被其他部委閹割。最典型的就是建設部年初在其官方網站公布的"關於徵求《九十平方米以下住宅設計要點(徵求意見稿)》意見的函",第二天午間就被撤下,明確宣布廢止,距離該函的公布不到二十四小時。而育部長賙濟表示,高校可以出賣校園土地還債,但隨後不久就被國土資源部指違法,兩部公然相互攻擊,歷年罕見,更成為政壇笑話。

朝令夕改喪失權威

政府內部傳出不同聲音,根源在於政府的決策已被特殊利益集團所綁架,人們眼中已沒有國家利益與人民福祉。為了小集團的利益,可以置全局與長遠利益於不顧,所謂協調各階層利益的舉措,完全喪失公正中立的權威立場。

這屆政府最大的失敗,是分配問題上未能實現正義與公平,反而加劇了貧富分化與城鄉差距,尤其是樓市與股市中的官商勾結更發展到寡頭政治地步,為中國的長期發展埋下隱患。樓市中那麼多的"地主"沒有得到懲處,股市中那麼多的"最牛散戶"、"幼童股東"可以逍遙法外,國有金融資產被不斷賤賣,優質國有企業也在官商勾結中消失。這五年經濟發展的苦果,可能需要全國人民花十年甚至更長時間才能消化。

這屆政府最大的醜聞,是連常務副總理黃菊的秘書王維工也是大貪污犯。以往揭露出的貪污犯級別有比王維工更高的,但卻很少有來自中南海內部,而今次王維工"帶病上崗",今後老百姓又怎麼還會信任中南海的老爺呢?

民心是一桿秤,歷史是一面鏡子,這屆政府的歷史地位,只能由人民來作定論,由歷史來作結論,任何政客的自誇都會被無情的事實所嘲諷。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