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說應開發新型導彈與中國抗衡

發表:2008-01-25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國防部高級官員說,鑒於中國潛艇在臺灣海峽活動頻繁,臺灣有必要開發新型巡航導彈對抗中國的挑戰。

*副防長稱臺軍具有絕對優勢*

臺灣國防部副部長柯承亨在接受外國媒體訪問時說,中國軍艦擴大在外海的活動頻率,從1990年代後半期的每年一兩次、到近兩年來的每年5、6次,這顯示中國意圖將臺灣海峽變成"中國的內海"。柯承亨說,中國軍艦在臺灣東部和南部海域頻頻出現,並越來越多地擴大到公海,目的就是要在台海發生緊急狀況時阻止美國的航空母艦前往協防臺灣。

柯承亨說,臺灣軍隊的整體戰力優於中國,而且具有絕對優勢。但是他說,中國利用外交施壓,使得很多國家不敢向臺灣出售武器,所以臺灣的武器越來越難更新。他舉例說,臺灣戰機越來越老舊,如果不提升,中國就將取得軍事優勢。

臺灣政府說,中國大陸有超過1千3百枚導彈對準臺灣,中國同時還在發展潛艇和航空母艦等海上軍力,以對付臺灣。外界報導說,臺灣已經成功地研製了一種新型導彈,可以用來打擊香港以及中國大陸的上海等重要城市。

*副防長:計畫發展新型雄風巡航導彈*

臺灣國防部副部長柯承亨說,臺灣有計畫發展雄風-2E型巡航導彈"目前正在開發中",但他並未透露這種導彈的研製進度和射程威力等細節。不過,柯承亨補充說,開發這種武器的目的不是用於攻擊上海或香港的民生目標。

臺灣軍方所說的正在研製的這種雄風-2E型導彈可以由艦艇向艦艇發射,地面對軍艦發射,也可以從空中向軍艦發射。雄風-2E型導彈不是雄風-1型的改良版,而是全新的設計。

*美專家:中國可能很快改變軍事對比*

針對臺灣國防部副部長柯承亨所說的臺灣軍力優於中國大陸而且具備絕對優勢的說法,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的高級研究員邁克爾.歐翰倫認為,中國不斷地發展軍備,可能會很快改變這種軍事對比。

他說:"從技術上講,臺灣很長時間以來都具有高質量的軍隊。雖然現在仍然可以說是如此,但情況在變化。因此,要說臺灣的自我防禦力量從質量和技術方面都遠遠優於中國,對此我並沒有那麼強的信心,我認為目前的軍力對比不像過去那樣明顯了,但也許很快就不是這樣了。"

*美專家:台海若發生衝突美國或先旁觀*

中國在逐年增加軍費開支,自從1985年開始就引進俄羅斯的退役航空母艦進行研究,學習設計理念和建造技術,外界估計中國在2015年至2020年可能會擁有自己的航空母艦特混艦隊。在中國不斷提升軍力的時候,臺灣的安全主要是靠美國的協防。

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歐翰倫認為,如果臺灣故意激怒中國而導致戰爭,美國或許並不情願介入台海戰爭。

歐翰倫說:"從實際的角度來講,我覺得美國保護臺灣的機率是很高的。但是如果有陳水扁總統推動的即將舉行的公投,對此美國比較明確地表示了對他的做法的反對意見,又如果中國把陳水扁的搞公投做法當作攻打臺灣的一個先決條件,那就很難說美國會採取什麼行動。我不知道是否會介入,特別不確定是否會立即介入。"

歐翰倫對美國之音說,如果台海出現衝突,美國可能需要旁觀一段時間,說服臺灣讓步,以此希望中國能夠在武力上顯示某種程度的克制。他說,特別是如果美國認為中國是在某種程度上受到臺灣挑釁的時候更會採取旁觀一段時間的做法。歐翰倫研究員說,這是一種模糊概念,而他認為美國會將這種概念保持下去。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