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木:中國民運的前景和目標

作者:弓木 發表:2008-01-26 04: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標題一:1989年6月4日的失利

1989年6月4日,幾百萬學生民眾參加的民主運動在軍警的鎮壓下逐漸退潮。反觀這次愛國運動的成敗得失,可以總結的教訓如下:

1,群眾基礎薄弱。運動是一次愛國民主運動,它的起因是國際大氣候和國內小氣候。一是蘇聯東歐等國的民主運動風起雲湧,刺激了國內愛國學生和民眾的民主熱情,二是國內的逐漸顯現的貪污腐敗現象成了這次運動發端的藉口。但是,事物的變化先要有內因基礎,外因才能有效地促成變化。當時,在鄧小平主導的改革開放政策下,更多的民眾剛剛在這一政策下獲益,隨貪污腐敗而來的危害還不足危及中共的"正當性"。所以在運動中支持學生的民眾並不夠多,在運動被鎮壓以後,中共運用了嫻熟的洗腦手法,使更多的民眾在同情運動時,認定運動是被部分"壞人"利用了,這樣有很多民眾事實上走到了運動的反面。

2,中共老人政治的鐵腕。鄧小平和陳雲等老人為代表的鎮壓派在中共還把持著絕對的權力,並享有足夠的威望。這就使他們能夠用他們多年的政治鬥爭的經驗下決心用對愛國民主運動進行鎮壓,在血與火中得手。而中共內部的開明派在運動前就是半傀儡狀態,在運動後退而成了失勢的落水狗,繼續當局的人則是仇視民主變革的官僚黨棍。

3,學生和民眾在運動中的愛國激情沒有通過有組織並且能夠克制的方式進行表達。一方面是學生與民眾沒有統一的政治要求和綱領,均各自為政,各示威團體不能進行有效的組織與聯合,另一方面,參與運動的學生與民眾在激情中對運動的前景進行了高估,這就使他們不知運用進退手段保持運動的連續性和功效性。

4,中國沒有一個絕對強大的反對政黨對運動進行及時指導。如果有一個強大的反對政黨站在運動的前沿把握局勢,通過組織手段在一定程度上把握運動的方向,運動的效果可能是另一番景象。

標題二:中國是這樣的面孔

1,它的第一個面孔就是變本加厲的獨裁,言論專制、信息封鎖、因言獲罪、迫害不同政見人士,政治控制的程度都超過了早期的民國,也超過了亂象變生的晚清,在極權社會的歷史上衝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2,它的第二個面孔就是腐敗現象無孔不入,達到了一個腐敗的極至,形成了一個腐敗的新紀元。所有的官位都需要購買,所有的官位都可以撈錢,所有的官位都可以對上級官位作秀並耗費民財。

3,它的第三個面孔就是社會極端不公,嚴重的兩極分化將導致眾多的社會矛盾。首先富了起來的人是官員,官員因官發達的要壓制民眾的不滿;其次富了起來的人是因為與官員聯動才富了的人,他們和官員是一個利益共同體。

4,它的第四個面孔就是經濟高速增長的背後隱藏著崩潰的機密。銀行壞帳實際已接近50%,民眾存款將近一半成了不能兌現的廢紙,股市、樓市、醫療、保險、教育、假國營企業等等,依然借國家的名義在對民眾繼續敲骨吸髓。

5,它的第五個面孔就是法律屈服於部分人的罪惡,變相地為社會的不公添油加醋,良法被惡法驅逐,同時,這個社會的管理者---政府在道德方面不可能有任何建樹,只能在道德危機中加速中華民族道德的沉淪,當權者和底層民眾的道德底線已經全面失守。

6,它的第六個面孔就是在拜金主義的擠兌下民族的傳統文化幾近虛無,而被風景化、時尚化和娛樂化等等進行替代,而新的西方文化的優秀成分因為極權的需要而進行醜化和排斥。共產文化全面敗退,傳統文化和現代文化也遠離民眾,一個文化大國就此成為一個沒有文化的醜陋國度。

7.它的第七個面孔就是企圖轉嫁社會矛盾,叫囂台海內戰。試問今天的世界還有那個優秀的民族企圖發動內戰?國家的統一最終必須藉助經濟文化制度和政治制度的統一,落後的沒有什麼理由去統一先進的,如果一定要理由就只能是蠻族的理由,而蠻族的理由歷史已經證明是危害文明進程的。

8,它的第八個面孔就是外交活動總想面面俱到,可結果卻是四面楚歌。一個碩果僅存的極權大國在世界民主潮流的駭浪中頑強掙扎,帶給民眾的只有謊言和隨之而來的民族主義思潮,這個思潮正在以貧窮為基礎並以謊言為掩飾危害著我們這個歷史悠久的優秀民族。

標題三:中國有這樣的危機

1,獨裁危機。全世界都在走向現代化,中國也提過"四個現代化",而現代化的核心就是民主化。中國能夠永遠例外嗎?十幾億永遠都是不會反抗的豬奴?他們永遠需要別人來代表自己的根本利益?

2,腐敗危機。共產黨裡有人表態,說是民主制度下也有腐敗,是的,只要不上天堂,就會有腐敗。可是還有比民主制度更能防範腐敗的制度嗎?貪官惡吏,你們究竟要貪多少才產生對民眾揭竿而起的恐懼呢?

3,公正危機。先讓一部分人富起來,實現共同富裕,這是鄧小平說的,大致也不錯,一個社會總是有差別的。但是,先富起來的人憑什麼是太子黨和眾多的官僚?他們富起來以後實現了共同富裕了嗎?

4,民生危機。聽說中國民眾早就實現了小康,不可信。四大銀行裡的錢根本不夠支付民眾存款,擠兌來了怎麼辦?一億人在股,股市垮了怎麼辦?房地產是支柱,樓市塌了怎麼辦?醫療、教育和保險喝完血還是飢餓怎麼辦?假國營企業吸完民眾營養後還是破產怎麼辦?

5,法治危機。誰來立法,誰能決定社會的方向。目前中國的法律都是自上而下的命令,而先進文明裡的法律是自下而上的契約,立法不公導致了嚴重的執法不公。中國的方向不是由中國民眾來決定,是被代表他們的人來決定,因為代表他們的人偉大光榮正確。強者恆強、弱者恆弱,這是中國永遠的法律?

6,道德危機。道德是真善美的標準。任何一個生活在中國的人,不管持什麼立場,都感受到了社會道德的急速惡化。在中共官員嘴裡的老虎都是假的,還有什麼是真的?失去了真,還有善和美嗎?

7,文明危機。文明是社會基礎之上的表象,中國的社會有一群人,可以稱為社會,可是它的文明已經被中共政權破壞殆盡。中國人出了給世界輸出服裝和鞋子,究竟還能不能給世界輸出一點先進的制度之類?還能不能用自己的文明帶動一點世界的文明?

8,台海危機。統一的國家一定比分裂的國家好,前提是符合世界文明的潮流。全球化都成了趨勢,何況一個國家。問題是我們用什麼文明潮流去統一臺灣?悍然發動一場戰爭,即使勝利了,人家依然不接受你這破潮流怎麼辦?接著鎮壓臺灣民眾嗎?

9,外交危機。外交的前提是國家利益,外交的基礎是國際法和國際條約,外交的前景是融入世界。中國的國家利益有官僚利益的嫌疑,這樣的國家利益有多少民眾基礎?中國簽約國際法的時候為什麼碰到人權問題就持保留態度?中國的外交究竟是想融入世界還是因為有世界存在而不得已為之?

標題四:中共的壓力與謊言

中共在危機和壓力下出臺的應對策略更多地表現為謊言,這些謊言只能欺騙國內被閉塞的部分民眾,並有另部分民眾因網路而清醒過來。海外對這些謊言嗤之以鼻,全世界的朋友都因為這些謊言在嘲弄我們中華民族。

1,民眾對一黨專制的弊端已經逐漸有清醒的認識,反對之聲充斥街頭巷尾,這是壓力,相伴而來的謊言是:一再聲稱自己不可撼動的執政地位是歷史形成,一再發明歷史電視劇,一再聲稱中國不是一黨專制,一再聲稱民眾不會因言獲罪......

2,民眾對貪污腐敗的極度痛恨,征地、拆遷和環境問題的群體性事件此起彼落,這是壓力,相伴而來的謊言是:一再聲稱民眾是小康生活,一再聲稱社會福利在年年改善,一再聲稱越來越和諧......

3,金融危機、股市危機和樓市危機,等等,民眾對各種危機的到來已經產生了警覺和恐懼,這是壓力,相伴而來的謊言是:一再聲稱GDP的增長領先世界,一再聲稱自己是經濟強國......

4,1989年6月4日的鎮壓後所埋藏的巨大社會怨恨隨時可能爆發,這是壓力,相伴而來的謊言是:一再聲稱這是一次反革命暴亂,一再隱瞞事件的真相......

5,台海危機可能導致中華民族新型的社會分裂已經顯露頭角,這是壓力,相伴而來的謊言是:一再聲稱寄希望於臺灣民眾,一再聲稱內戰是有效的......

6,對包括法輪功在內的宗教信仰的過度鎮壓是社會埋藏了巨大的反抗力量,這是壓力,相伴而來的謊言是:一再聲稱宗教信仰是自由的,一再聲稱從來沒迫害過宗教人士......

7,人權問題的國內外壓力在民眾的覺醒中慢慢增強,這是壓力,相伴而來的謊言是:一再聲稱中國人權主要是生存權,一再聲稱中國人權比美國好5倍......

8,體制內少量的改良派和民族人士對政治改革的呼聲正在高漲起來,這是壓力,相伴而來的謊言是:一再聲稱中共內部是團結的,一再聲稱民族自治是真的,一再聲稱各民族是平等的......

9,包括共和黨、民主黨和新民黨在內的一些隱藏在地下的反對政黨和組織各自都在醞釀新的對抗機制,這是壓力,相伴而來的謊言是:一再聲稱中國沒有反對黨,一再聲稱中國人都願意接受中共的領導......

標題五:揭破謊言是中國走向共和的必經之路

1,極權統治發展到共產極權時代,極權的形式已經成了一種極至。帝制極權時代,因為是天子有繼承權,並不因為有錯誤就下臺,所以還有"罪己詔"。皇帝貴為天子,他並不代表天,所以臣民還能和他有不同意見,還可以出現"替天行道"的反叛。

2。共產黨是"偉大光榮正確"的化身,他不能有錯誤,也不能下臺。一旦真的有了什麼錯誤,那也是某個共產黨領袖違背了黨的原則,或者乾脆叫做違背了自己的原則。某一個"偉大光榮正確"的化身出了問題,就趕緊得找另一個化身來代替,依然是"偉大光榮正確"。總之,黨獨攬一切,專斷一切,黨即國民全體,黨即國家,黨即法律,黨就是真理,比皇帝還厲害。

3,不管什麼宗教,如果不包容那些不相信的人,就一定有問題。中共的"馬教"絕對不允許別人反對,就絕對有問題。共產黨的政權必須和"馬教"混在一起,否則就要完蛋,這就是新的政教不分。政教分離是人類文明的進步,中華民族揹負著"馬教"的沈重包袱在倒退。

4,中國的政治中,有一條最高的不成文的法律,就是不能批評在任中共最高領導,這個作風目前已經蔓延到了地方,不能批評當地的黨書記。對上帝可以批評,對馬克思也可以批評,但對最高領導不行,因為最高領導是發出最高旨意的神。

5,個人崇拜,毛澤東很喜歡搞,華國峰也跟著搞,鄧小平假裝不搞是因為他有不受限制的權威,並且是個"太上皇",江澤民在搞,胡錦濤也在搞。在"太上皇 "的壓力下,胡耀幫和趙紫陽沒有搞,但這兩個人雖為總書記卻不算最高領導,所以他們就錯誤大了,就必須下臺。這就是邏輯。

6,"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八個榮恥""和諧"、"科學發展觀",都是"摸石頭過河"而沒實際內容的東西,但還是必須搞到轟轟烈烈寫進黨章,寫進憲法。除了寫進黨章和憲法,他們找不到證明自己永遠是真理的理由了。用法律把領導的空洞思想包裝起來,愚弄民眾,鎮壓異己,謊言成了空洞理論的唯一出路。

7,共產黨是最怕陽光的。中共高層的萬里先生就曾經說過:如果把中共內幕公布出來,中共一定早就被推翻了。胡錦濤的中共,之所以必須繼續他的前任撒下彌天大謊,就是因為已經日暮途窮的中共,更需要靠繼續撒謊來保住被他們曾經用謊言所騙取的"歷史合法性"。

8,一個沒落的極權,它的最高原則就是穩定,而為了穩定,它只能製造到處瀰漫的謊言。"三個代表"出臺說明他們什麼都代表不了了;"八榮八恥"出臺就說明沒有道德感召力了;"可持續發展"的口號的提出說明發展已經失去了可持續的前提了;"加強執政能力"的口號彰顯出中共內外控制能力的下降;"和諧社會" 的倡導說明已經完全不和諧了,"科學發展觀"的提法證明中共一直沒有找到科學發展的思路,總之,一切都可以從相反的方向去考慮,這就是謊言。

9,對於一個邪惡的政權來說,真相就能打倒他。蘇聯的解體和轉型正是始於戈氏的公開性,東歐共產政權的垮臺也可類比。信息的流通能夠瓦解一個封閉而專制的社會,所以,中共極力在搞言論封鎖,掩蓋罪惡,以封鎖和掩蓋求得善終。毛澤東封鎖加掩蓋,就能善終;鄧小平封鎖加掩蓋,也能善終;江澤民胡錦濤封鎖加掩蓋,不知道究其何時。

10,中共已故主席毛澤東說過,凡是要推翻一個政權,必須先做好輿論準備。中共就是通過暴力和欺騙的輿論掌控了政權,這裡面有民主人士必須虛心學習的東西。當然,民主人士和各民主黨派不能學習他們欺騙的手段,因為民眾耳朵裡的謊言已經夠多了。共和黨人、民主黨人和新民黨人等等,應該從謊言的揭露開始,逐漸鬆動極權統治。一方面要反專制,一方面要啟動公民教育,啟動公民教育也是反專制的最嚴肅的手段,並最終成為目的。

標題六:在結束專制、實現民主和走向共和的旗幟下團結行動

1,思想灌輸,信息封鎖,言論控制,媒體黨化,這是中國言論不自由的現狀。但是歷史和現實的真實情況並不是完全不為人知,而是缺少人公開站出來說而已,而是很多普通民眾不瞭解真相而已。這就需要發起一場講真話運動。造謠惑眾是違法的,但是我們面對專制向更多被迷惑的人講真話是不違法的,即使遭受打擊,風險也相對小得多。

2,真相的揭露因為它會撼動極權統治的根基,所以也必然有一定的風險,這就需要一切講真話並致力與中國共和事業的團結起來,相互聲援和相互救助,在相互聲援和相互救助中形成團結機制。形成這個機制很簡單,就是你聽到別人說真話的時候,站出來,表揚一聲,然後你說的時候也會有別人同樣站出來。都站出來,就叫團結。關於自由的言說和理論,如果最終不去踐行,那自由只能永遠在想像中舞蹈。

3,納粹時期的倖存者,尼莫拉牧師在臨終前說了這麼一段發人深省的話:"當他們(納粹)抓猶太人時,我保持沉默,因為我不是猶太人。當他們抓共產黨人時,我保持沉默,因為我不是共產黨人。當他們來抓貿易工會主義者時,我保持沉默,因為我不是貿易工會主義者。當他們來抓我時,已無人留下替我說話了。"

4,安徽企業家汪兆鈞等人帶頭在中國大陸寫公開信,講了真話。可是,面對這封公開信,太多人表現得出奇的冷靜,應者寥寥。而中國號稱有100多位公共知識份子,海內外也有為數不少的民運組織、民主人士。他們也多是保持沉默,集體失語了。他們對汪兆鈞公開信冷漠的重要原因是自視過高,以民主權威和理論權威自居,對別人都不屑一顧。民主理論已經很成熟了,全世界已經有了很多權威,而行動永遠是最重要的。須知在黑暗中的每一點燭光都是珍貴的,要學會盡力呵護它。

5,如果別人在做什麼的時候少一點冷嘲熱諷,多一點自問:我究竟做了什麼?可以認定的是,體制內肯定不止一個汪兆鈞那樣的人。有更多的汪兆鈞,更多的葉利欽們,在時機成熟時就會站出來。而所謂的時機,也就是需要千千萬萬人的支持表態,包括這些自由知識份子們仗義執言,共同去創造。在這方面,自由知識份子的份量恰恰是無窮的大,因為他們掌握了比普通民眾多得多的話語資源。槓桿的支點已經有了,就看你們能不能把地球撬起來。

6,每一次的社會變革,都是由行動者去打開缺口,去衝鋒陷陣。沒有武昌起義打響第一槍,孫中山先生就還會在美國街頭繼續流亡。沒有實幹家,政治改革和社會改良永遠會是一句空話。古人說秀才造反,十年不成,並不是完全沒有道理。也有人認為汪兆鈞因身份特殊,對其公開信所產生的強烈效應不服氣,認為這不公平。在這方面,的確沒有公平可言。不同職位不同級別的人因佔有的資源不同,表態效果當然不一樣。如果胡錦濤先生出來表態,情況會怎樣?

7,從表面看,好像是有知識的人在倡導公民的權利,在喚醒公民,但從實踐中,我也看到,有很多權利受到侵害的人在奮起抗爭的時候,他們也在推動公民權利意識的普及和提升,又從另一方面喚醒了有知識的人。他們在抗爭的時候,由於缺少政治資源和話語權,所遭受的打擊和付出的代價,也是很多有知識的人不能比擬的。

8,如果一定要在民主運動中區分精英和草根,那麼團結首先是民主精英團結起來,這樣才能促進民主草根的崛起,並促進民主草根的團結,最終形成民主精英和民主草根的大團結。精英與精英的團結,草根與草根的團結,精英與草根的團結,是民主力量真正的團結。這其中精英與精英的團結是個關鍵的因素,精英能夠成為精英就是因為各自的特色,但是為了自由,團結就需要精英放棄一部分自己的成見和"自由",直到精英和草根都有了自己的自由。

9,自由民主共和,這是世界文明的潮流,這就注定了極權體制內也積蓄了很大的反體制的力量。而體制內的反體制力量在走向共和的道路上經過一定條件的激發,有可能成為共和事業的同盟軍。反體制不是反對某個人和某些人,因而民主力量的主力軍在形成團結的同時,還必須團結體制內的反體制力量,互為犄角,共同前進。

標題七:反對一黨專制主力軍和同盟軍

1,中國是皇帝的天下,從傳說中的天皇、地皇、人皇,到現實中的秦始皇,一個也少不得。缺了宣統,補個袁世凱,下去了蔣介石,出了個毛澤東。"國不可一日無君",已是腐朽得發臭的理論"國不可一日無黨,黨不可一日無頭",卻成了香噴噴的先進文化。毛澤東1956年宣布中共是中國的核心,1959年宣布反領袖就是反黨,三句話奠定了共產黨的核心論,國家的政權有了個人歸屬,中國由此局勢大定。

2,有人說共產黨人並不天生就是惡魔,初期懷有理想主義的共產黨人很具備俠客的味道,更傾向於為老百姓打天下,而不是推動具有自我意識、自由聯合的人們的自我解放。這種俠客傾向必然導致上臺後的專制,這也是共產黨人和民主人士的基本區別。

3,近百年來民主之說盈於中國,實際上一直是一句時髦的邀買人心的口號而已。近百年的歷史基本就是反對一黨專制的歷史,反了皇太后那一黨,再反蔣介石那一黨,然後,再反共產黨那一黨。從反對這個一黨專制的門進去,卻總是出不來,反完了,又進了另一個一黨專制的門。一黨專制正是中國政治邁不過去的坎。

4,團結起來,揭穿謊言,目的是要自由、要民主、要共和,而一黨專制是妨礙共和最主要的因素,一黨專制與共和是勢不兩立的,所以,一切都最終要歸結於反對一黨專制。政治變革就是重新調整社會關係,每一個變革都必須分清楚誰是支持者和反對者。走向共和也要分清楚誰是共和的支持者和反對者,再也不能讓假共和的一黨統治繼續矇蔽中國了。

5,中共元老陳雲說過,只有讓革命者的後代上臺,革命者才是安全的。這話是出於對革命的愚忠,也是處於對民主的恐懼。"太子黨"居高不下就是鮮明寫照,真正當權的人永遠那些皇親,其他的大員充其量也就是國戚,而廣大共產黨員和"知識份子"只是 "太子黨"的"家奴"。這就決定了極權也是體制內那個龐大群體的枷鎖,經過真相的洗禮,他們可以成為走向共和的同盟軍。

6,極權在中共黨內即將失去市場,而在民間中共的威望也日趨沒落。歷次遭受迫害的民運人士已經成為中共的敵人,公共知識份子已經成為中共的敵人,包括法 +輪+功在內的廣大宗教人士已經成為中共的敵人,廣大農民因為"三農"問題和土地糾紛即將成為中共的敵人,廣大失業工人也因為"下崗"後的生活即將成為中共的敵人,廣大市民因為拆遷即將成為中共的敵人,這些都是中國民主的主力軍。

7,在我們中華大地,有一部分山川已經沐浴在民主的陽光中,就是臺灣、香港和澳門。臺港澳同胞,特別是臺灣同胞,因為深知自由的好處,也就深知大陸民眾的災難,而他們是對大陸民眾具有同胞之情,因而是大陸愛國民主人士天然的同盟軍。

8,自由,人權,民主,憲政,共和,這些實質上都是全球化概念,當這些概念還被某一個國家,某一片土地,某一個民族拒絕的時候,這些概念的瑰麗就面臨著威脅。所以,關乎自由的各種概念,都被國際條約所約束,因此,在地球村這個大家庭裡,只要我們追求自由,全世界自由的人們都會伸出援助之手。全世界自由的人們都是我們的同盟軍。

9,主力軍和同盟軍如此廣泛,極權還剩下什麼?極權是剩下極權者和它的鎮壓機器。自由如此強大,追求自由者不得自由的原因只能是不求團結。因而,中國的民主化進程中,可以確定的是,贏得團結者贏得勝利。誰能把民運人士、公共知識份子、廣大宗教人士、貧苦農民,失業工人、廣大市民和體制內的反體制力量團結起來,他就贏得了一半勝利;誰能同時團結臺港澳同胞和海外友人誰將贏得全面的勝利。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但只有讓散亂星火走在一起,形成火堆,然後才能燎原,否則這星火是遇風也滅、遇雨也滅。

話題八:戰略上要重視非暴力抗爭

1,唾棄極權容易,但唾棄極權最喜愛的工具--暴力則沒那麼容易,尤其是遭遇暴力威脅的時候。3000年以前,伯夷、叔齊說過:"以暴易暴,不知其非。 "全人類的歷史都證明了人類進步大部分是在相對和平的改良中取得的,暴烈的革命很少能帶來真正的進步。不管誰運用暴力贏得了權力,他必須繼續用暴力維護權力。中國人也從不缺乏"我以我血薦軒轅"的真正的勇士,魯迅主張,在搬動一張桌子都要付出"血的代價"的中國,不要做無謂的犧牲。

2,團結工會以非暴力改變了波蘭歷史,而無需奪取任何共黨成員的性命,相反,團結工會若以奪人性命為手段,則可能根本不會有機會掌權。20世紀初的暴力沒有俄國帶來自由,而是為他們帶來了此後八十年的政治壓迫。直到為了阻止一場政變而掀起新一波的非暴力運動,才終結了高壓統治。一切成功的經驗表示,以暴制暴是一種狹隘的思維,在現代社會已經落伍。充滿暴戾的民族是沒有希望和未來的。專制社會向民主社會的非暴力轉型,符合人類文明的普遍道義,也符合社會發展的效益原則,已成大勢所趨。

3,人們推翻極權方式,和未來建構公民社會的能力是有關的。非暴力運動不只是促成改革的手段,更是社會核心價值的一道防線。暴力能夠影響事件發展不是迷思,真正的迷思是以為暴力能夠民眾的自由。印度獨立、非裔美國人及南非黑人獲得平等權利、波蘭民主化,以及菲律賓和智利等眾多國家推翻獨裁者,這些都是非暴力的成果。相反,二戰前後所有打著人民旗幟進行的軍事叛亂行動或暴力政變,都不曾為國家爭得自由。

4,統治者是依賴被統治者而存在的,如果被統治者不配合其統治,統治就難以維持下去。非暴力即使是面對殘暴無情的極權政府,也仍然能夠發揮其強大的力量。因為非暴力所攻擊的目標正是極權最大弱點,即對受統治者的依賴性。只要民眾在眾多的區域反抗,極權就失去了社會動員的能力,這樣一來,極權的合法性就在千瘡百孔之下逐漸失血。貝.布托的父親曾經說過,民眾的力量並非是一句空洞的口號,有朝一日,它將重放光彩,如花似錦。今天,是民眾力量重放光彩的時候了。

5,每一場重大衝突事件當中,極權政府所擁有的軍警力量和鎮壓工具都非常強大,但統治政權總能遭到運用非暴力抗爭手段所帶來的挑戰。這些自我核心的統治者,不論多麼陶醉於自己的權勢,仍不免因非暴力的民眾而左支右絀。在自覺和不自覺中,反對力量採用了一種行動典範,其憑藉的手段不是散播恐懼或殘害生命,而是討回他們未經同意即遭奪走的權力。民眾雖然遭到壓迫與忽視,卻必須要瞭解自己所擁有的力量。只要大家願意,就可讓政府無法運作。

6,在衝突中,非暴力抗爭手段已證明其具有決定性的影響力,而20世紀也已發展出非暴力的完善模式。新的全球體系已經為非暴力運動增添兩項優勢。首先,信息與經濟的影響範圍大為擴張之後,極權政府的控制體系就必須更加複雜,維繫成本相對提高,因此,實施非暴力反抗行動以及不合作運動的機會也就隨之增加。第二,由於國際組織和國際媒體對人權的支持行動已愈趨積極,又由於政府承擔不起喪失國際正當性的後果,因此極權政府就會有所顧忌。

7,政權的穩固不是依賴於鴉雀無聲的"和諧",而是仰仗於民間社會的活力。以控制為念的政權卻懾於全球體系賴以發展的信息交流。阻絕自己的國家與世界接觸,其實是剝奪了自己的權益,北韓就是一個鮮明的例證。專制政府對國家的控制愈全面,國家的孤立與貧窮程度就愈高。為了跟上世界的腳步,封閉社會最終不得不開放,於是高壓下控制結構也就因此備受壓力。任何政治體制都不能長久存在於自我隔離之下,而只要信息的閘門稍稍開啟,爭取變革的運動就會隨之而來。

8,中國的高壓極權社會能不能用非暴力手段來瓦解,這在很多民主人士中是存有疑問的。甘地在印度非暴力運動的成功有英聯邦的法律撐腰,馬丁路德.金在美國非暴力運動的成功有美國憲法撐腰。從一般經驗上看,中國非暴力運動的成功只能更多地波蘭和蘇聯的過程。中國的極權是極權達到極至的榜樣,鎮壓手段也是鎮壓的榜樣。因此,為了減少變革的成本,也必須採用盡量多的非暴力手段。民運必須用最小的成本求得最大的收益。

9,在20世紀的後30年間,先進國家內的非暴力抗議活動,已演變成為一種公共機制。把反對納入政治框架併進行權利化的政治,是憲政的核心思想。民主運動追求憲政以達到共和,也必須在運動中鍛練並修正自己。非暴力抗爭應該是中國民運的戰略性問題。自由必須從自身做起。在中國的非暴力運動中,必要的做法就是利用目前我們享有的有限自由,鞏固它並不斷用它來抗爭,然後再繼續進行體制的突破,最終瓦解極權體制。

話題九:戰術上要採取靈活的方式

有一種理由是曠日持久,有一種理由是立刻實現。持久的準備和戰略,速決和穩勝的策略,都是民運需要的。下面就民主對抗專制的非暴力戰法進行不完全例舉。

1,真理戰的方式例舉:提倡說真話活動,揭露中共對歷史真相的掩蓋,揭露中共曾經對中國人民的民主承諾及背叛;揭露中共對現實困境的掩蓋,提倡人們公開表達不滿;提倡共和信使活動,讓每一個關於真相文件用平信和傳真的日常方式傳遞給普通的中國民眾,讓每一個關於民主的主張通過共和信使傳達出去。

2,網路戰的方式例舉:貼吧爆吧,論壇發貼,郵件群發,這在假虎事件和高唐事件中已經顯示了威力;QQ群、MSN群、SPK群等各種網路群組聯盟,統一號召,這在廈門XP事件中也顯示了威力。

3,經濟戰的方式例舉:抗拒納稅,提出"不代議就不納稅"和"不共和就不納稅"等口號,充分揭露現行稅制的不合理性;提取銀行存款,揭露國有銀行已經虧空的真相;不購房運動,揭穿房市剝削民眾的真相;股市罷市運動,抽空股市資金,宣傳中國股市抽血的本性。

4,選舉戰的方式例舉:贖回選票運動,鼓勵公民贖回選票,公開放棄選舉權利,讓大家明白,大部分公民從沒見過的選票其實是被暗箱操作了;獨立候選人運動,全方位為獨立候選人宣傳拉票,在打壓中宣示中共操作選舉的黑幕。

5,游擊戰的方式例舉:"敵進我退,敵退我進"。民意散步,表達不滿,不讓集會,可暗中集結民眾搞散步運動,你鎮壓,我就走,你走了,我再來;不回家運動,政府強行拆了大家的房子,不去上訪,可以號召大家集中住在城市廣場,廣場不讓住就換馬路邊,馬路邊不讓住就換野地,同時號召各界援助。

6,陣地戰的方式例舉:半停產運動,受到極權侵害的工人和下崗工人可以不圍堵政府也不上訪,可佔領工廠,與在職工人合作進行適當停產;半停耕運動,失地農民可佔領耕地,在一定範圍內適當停止農田作業;半停課運動,自由學生可要求以校園草坪為教室進行上課,表達不滿,聲援各種民運活動。

7,持久戰的方式例舉:民運有高潮就有低潮,但不能停息。蠟燭遊行活動,六四過後,每逢此日可在校園內蠟燭遊行,以緬懷先烈;絕食接力活動,為了表達火種不滅,可以長期進行絕食接力活動,不要求餓死一個人,而是表達一種持續的不滿。

8,外交戰的方式例舉:簡訊群發活動,每一次具體的抗議活動前和進行中,參加運動的人可統一向所有的親朋好友發送求援簡訊,請大家來觀摩聲援;聯合抗議活動,提前與其他抗議活動聯合起來,同步協調;網路報告活動,在運動的過程中通過記者或者網路隨時報導運動的進展,國內媒體如進行封鎖,可聯絡民主人士在海外論壇媒體上進行自我跟蹤報導,以鼓舞士氣。

9,根據地的方式例舉:臺港澳和海外是民運固有的根據地,要鞏固起來;民主人士合辦企業形成小的根據地,邊工作維持生存,邊在一個團體中有規劃地策劃民主活動;可定期舉行研討會、讀書會、交流會和結伴旅遊的方式形成團體式根據地。

話題十:結論

無論國內、國際上的矛盾,都在逼迫中共考慮民主這個問題,不民主國內矛盾根本無法解決,不民主國際上日益孤立,企圖靠金錢來和國際上其他國家週旋的餘地越來越小,代價成本也越來越高,最後,由於不民主,只會阻礙中國甚至中共的發展,現在,剩下的就是勇氣和方法問題了,勇氣是中共戰勝自己的勇氣,但是,更多的是民運的勇氣。如果我們不抗爭,施舍來的自由永遠是靠不住的。共和,它是一種思想啟示,一種生活方式,一種行動方法,是一種符合人性的調節社會個方面為人服務的方式。一方面要反抗獨裁,另一方面還要反抗獨裁下的奴隸對反獨裁運動的抵制。

自由像一股溪水,每天從四面八方湧來,讓我們把握住這些潺潺溪流,用團結使之形成洪水,衝垮極權體制的大堤,實現如下綱領:

第一、憲政立國。切實保障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和罷工的自由;開放黨禁、黨政分離、司法獨立;現階段主要工作重點:促進中國新聞立法、解除新聞管制,停止言論封鎖;消除城鄉政治隔離、實現全體公民權利平等;遵守國際人權公約、釋放所有政治犯、改善國內日益惡化的人權狀況。

第二、充分尊重臺灣問題的歷史成因和現狀,堅決維護國家的統一與領土完整,在更為平等的前提下積極促進兩岸的交流與合作,尋求兩岸統一的新途徑,放棄使用武力威脅方式促統。主張適當地承擔臺灣的安全防務和並在國際上給予適當外交支持,在兩岸統一之前,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允許臺灣民眾、媒體、社團和政府人士自由前來大陸合法活動,開放臺灣海峽,促進兩岸民間和政界的自由來往。

第三、積極加入並遵守國際公約,實行多元外交,包括必要的結盟,促進並確保中國發展;在加強與世界各國、特別是傳統友好國家建立更加緊密的關係的基礎上,著力改善、加強與西方國家和周邊國家的關係;樹立具有道義承載的大國形象,承擔大國責任,積極斡旋國際爭端,消除中國在國際上的負面影響;掙脫自設的諸多外交枷鎖,從而在國際舞台上由被動少為進入主動多為狀態,為中國贏得更多的國際發展空間。

第四、經濟發展問題,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公有財產不被非法侵佔;明確產權結構,發展市場經濟,主張市場主體平等地位,取消對私營經濟的歧視性政策和對國有資產的權力性掠奪;加大鼓勵個人創業的力度,增加就業機會,提高公民經濟收入;加強節約能源的科技研發和技術引進,切實保護環境、和諧發展。

第五、精簡政府機構設置,縮減政府公務開支,增加教育的財政支出比例,實行中小學全面徹底的義務教育,並逐步實行國立普通大學的低費制教育;發展公共文化和大眾體育事業,促進公民思想和體魄的健康;完善文、教、衛、保等制度和經濟保障。

第六、實行軍隊的國家化,反對黨派私有軍隊;主張中國軍隊改名為中國國防軍。

第七、反對政黨超越憲法對少數民族自治政策進行干預;實現少數民族和漢民族的政治平等,促進少數民族和漢民族的交流;保護少數民族文化遺產,尊重少數民族的宗教信仰;歡迎流亡國外的少數民族政治家和宗教界人士回國參政,共同促進中華民族的發展與繁榮。

第八、宗教問題,實行政教分離,取消政府和黨派對宗教的非法干預,實行信仰自由,宗教自主,各教派平等,恢復所有被中共政權非法取締的宗教組織的合法地位與被迫害打擊的宗教人士的自由身份。

第九、對共產專制政權的惡行進行追究。對腐敗官員依法追究;對打擊迫害民主人士的首要分子依法追究;對積極制訂、執行封鎖民間言論的主要責任者依法追究;對盲目開發建設,濫搞政績工程決策者依法追究。對受到迫害的民主人士進行國家賠償,對受到迫害和打擊的上訪及維權人士進行國家賠償,對那些在非法的企業改制中受到侵害的公民進行國家賠償,對那些在土地出讓和房屋拆遷中受到侵害的公民進行國家賠償。

第十、解秘歷史檔案,公布歷史真相,糾正歪曲宣傳;在真實、公正和法律的基礎上依據相關法律和其他國家的經驗有限度地追究中共政權及其相關責任人構成重大災難的反人類罪;若中共能夠主動終止對其歷史罪行進行美化和掩蓋,能與民主進步力量積極合作,停止對民主人士的迫害並逐步放棄一黨專政,共同促進中國民主進程,我們主張根據其實際表現,有條件對其罪行實行部分赦免或全部赦免,但國家將對受其侵害的個人和群體進行經濟賠償。

2007年12月20日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