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和五國前元首論及中國民主(多圖)

發表:2008-01-26 0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水扁在全球新興民主論壇講話
 

由臺灣總統陳水扁和五個國家卸任元首聯合發起的‘第一屆全球新興民主論壇’1月25號在臺北召開。

與會元首除了討論實施民主的經驗,也關切中國何時能踏上民主之路。

韓國前任總統金泳三、波蘭前總統瓦文薩、南非前總統德克勒克、以及羅馬尼亞和薩爾瓦多兩國的卸任元首參與了這場論壇。分享各國在憲政、政黨政治、公民社會和轉型正義等方面的民主經驗。

南非前總統德克勒克

 

韓國前總統金泳三


*金泳三:民主才能保人權*

南非前總統德克勒克對中國的民主進程感興趣。他說:「中國目前會選擇憲政發展,還是只注重經濟制度的改變?中國這個巨大的國家人口眾多,國際地位舉足輕重,國際力量日益強大。我們什麼時候才能看到民主在中國落實?」

韓國前總統金泳三認為只有民主才能保障中國的人權。他說:「全球人民的合作非常重要。這也要包括中國人,他們不像民主國家的人民,擁有自我保護的基本權利。」

*陳水扁:中共黨政軍合一*

臺灣總統陳水扁批評中國大陸反對臺灣舉行公民投票就是反對民主。他說:

「中國本身沒有民主,也不希望看到臺灣的民主,所以對臺灣的民主仍然極盡打壓、杯葛、甚至反對和否定之能事。這也是為什麼中國共產黨一再宣稱表示他們反對臺灣實施任何形式、任何議題的公民投票。」

陳水扁對於中共政權黨政軍合一、軍隊國家化淪為憲法具文、以及壓制異議人士等做法也提出抨擊。

 波蘭前總統瓦文薩

*瓦文薩:民主浪潮不可逆轉*

曾經獲得1983年諾貝爾和平獎的波蘭前總統瓦文薩則認為,中國面臨全球化的趨勢,無法長期抵抗民主浪潮。他說:

「民主、自由和開放市場是任何國家想要在21世紀裡發展和繁榮的唯一途徑。中國和俄羅斯都不可能將人類的發展倒轉,回到過去。」

展望未來,南非前總統德克勒克呼籲民主國家保障少數族群。他認為全球化的趨勢導致人口流動,各國的人口組成日益複雜,進而可能成為民主制度的新挑戰。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