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斯楊潔篪柏林會晤討論臺灣問題

發表:2008-01-26 05: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外長楊潔篪和美國國務卿賴斯星期三在柏林舉行會晤。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說,賴斯重申美國反對臺灣入聯公投的立場,中方讚賞美方反對臺灣入聯公投的表態,並稱這符合中美兩國的共同利益。

*楊潔篪促美國為台海和平做更多努力*

英國廣播公司和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說,中國外長楊潔篪在與美國國務卿賴斯的會晤中表示,當前臺灣海峽局勢十分嚴峻。他指出,臺灣當局無視國際社 會的反對,頑固推動入聯公投,這對台海的和平穩定和亞太地區的安全構成了嚴重威脅。楊潔篪敦促美國與中國一起為維持臺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做出更多的努力。

*專家:楊潔篪的要求有些過分*

有分析人士認為,中國敦促美國為維持台海的和平與穩定做出更多努力的要求不但不合理,而且有些過分。

美國外交政策委員會的亞洲問題資深研究員葉望輝對美國之音說:「雖然中美雙方的這次會晤聽起來是中國外交部部長感謝美國大力支持中國的立場,反對3 月份臺灣進行入聯公投,但是同時,中國敦促美國做更多的努力,甚至敦促美國去做阻止臺灣入聯公投以外的事情。我認為中國的做法因此變得不合理了,因為美方 已經聲明瞭自己在臺灣問題上的立場,而且美方做了很多不需要美方做的努力。中國還敦促美國做更多,我認為這有些過分了。」

*賴斯重申美國反對臺入聯公投的立場*

中國的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說,賴斯在會晤中重申了美國反對臺灣入聯公投的立場。她還重申,美國堅持「一個中國」的政策。然而,美國方面拒絕透露賴斯在這次會晤中發表的任何言論。

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發言人肯尼斯.拜萊斯指出,賴斯曾經在去年12月21日的新聞發布會上明確表示了美國對臺灣問題的立場。

賴斯在去年12月21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說,美國將繼續致力於臺灣海峽的和平與安全;美國反對使用任何武力威脅,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的行動; 美國堅持「一個中國」的政策,而且不支持臺灣獨立。在臺灣入聯公投的問題上,賴斯說,這是一個具有挑釁性的政策,這個政策會不必要地激起台海的緊張局勢, 而且這個政策也不會為臺灣人民帶來任何國際利益。賴斯說,美國因此反對臺灣入聯公投。

*楊潔篪:今年是中美關係關鍵一年*

中國的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說,楊潔篪把2008年看作是中美關係的關鍵一年。美國外交政策委員會的亞洲問題資深研究員葉望輝也認為,中國在今年對臺灣問題感到格外緊張是有其原因的。

葉望輝說:「臺灣和美國都在2008年舉行總統大選,雖然中國不會舉行大選,但今年對中國來說是尤其敏感的一年,主要是因為中國將在今年舉行奧運 會。中國希望通過奧運會向全世界展示一股和平的、崛起的、發達且友好的力量。如果臺灣問題在奧運會前引起媒體的注意的話,中國有可能失去奧運會的主辦權。 因此,缺乏民主的中國會在奧運會舉辦之前對臺灣問題尤其敏感。」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