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空氣糟 選手「撐不了三回合」

發表:2008-01-26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絕非不給北京面子,而是空氣實在太糟糕,鑒於北京空氣污染嚴重,不少西方國家奧運代表隊基於選手健康考量,已決定將先期訓練地點移至日韓等國城市,直到開賽前三日再回北京適應場地,若移訓計畫成真,出席○八年北京奧運開幕式現場的外國選手,恐怕會很少。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回顧歷屆奧運會,各國參賽選手最遲在比賽前十天,即會抵達主辦城市進行場地與環境熟悉訓練,但今年的北京奧運大不同,在參賽的上萬名各國選手裡,已有不少參賽國表示,將在首次出賽前三天才會抵達北京,理由是:不適應北京糟糕的空氣。

先期訓練 35國決移往日韓

拒絕呼吸太多北京骯髒空氣的國家不少,目前至少有英國、德國、瑞典、巴西等二十個參賽國,準備將賽前訓練基地設在日本;荷蘭與瑞士等十五個國家擬設在韓國;美國田徑代表隊則前往遼寧大連訓練,對於參賽國的移情別戀,國際奧會則不願評論。

北京空氣有多糟,運動員自己最清楚。去年十一月,美國拳擊代表十一名選手在北京參賽,首日廿分鐘晨訓時,選手們紛紛抱怨眼睛腫脹、咳嗽且呼吸困難,最後僅六名選手完成晨訓。教練怕傷選手身子,只敢讓拳擊手在飯店走廊做跑跳訓練。隨隊醫生費禮貝多表示,拳擊手是體能最棒的運動員,「但選手們擔心,在北京撐不了三回合!」

被譽為美國山地越野車救世主、北京奧運金牌熱門人選的傑瑞米,回憶起去年十月在北京參賽時無奈地表示,「賽後廿分鐘,我開始出現呼吸困難現象,感覺肌肉想罷工,身體幾乎要秀逗了!」最後,傑瑞米牽著越野車走向護欄,接著吐了起來,最後退賽。

這場賽事共四十七位選手同場競技,但只有六人跑完全程,就連中國選手都輸給空氣而落寞退賽。

越野車王被打敗 嘔吐退賽

為評估北京空污對選手的影響,美國田徑代表隊曾讓選手們戴上各款口罩進行測驗,但成效不佳,選手速度變慢。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人體健康教授馬丁表示:「不戴口罩,選手們的肺好比煤礦災難般煙霧瀰漫。」

英國已決定將大多數奧運選手移往澳門、日本集訓,外界戲稱是「為北京的抗氧與食物而戰」;荷蘭則是移往韓國,直到賽前五天才讓選手赴北京熟悉環境。對於參賽各國的空氣恐懼症,國際奧會主席羅格曾表示,若空氣品質無法達標準,可考慮更改賽事時程。

馬拉松王 可能拒參賽

當然也有不信邪的國家,像境內多沙漠的非洲衣索匹亞,就不怕北京的空污與沙塵暴。該國代表隊技術顧問吉羅不解地表示:「想不通這些代表隊在擔心什麼,我認為北京的空氣非常好。」但衣國馬拉松傳奇人物、兩面奧運金牌得主葛布裡賽拉西(Haile Gebreselassie)卻可能拒絕赴北京參賽,其經紀人轉述他的說法:「若奪牌意味著長跑事業的終結,那我寧可不要!」


来源:中時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