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電企業合演電荒 發改委被迫介入

發表:2008-01-28 0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煤炭和電力對煤炭供應緊張所表現出來的默契,也反映了煤電之爭的根本原因並不在於供求關係,而在於體制問題。除了電煤放開和電價管死這一制度矛盾外,缺乏統一的協調機制和管理部門也是重要原因。

大雪覆蓋,全國大範圍內面臨電荒,而由此更引發了持續已久的煤電之爭,到底缺不缺煤?煤企為什還要給電企回扣?發改委緊急介入電荒之中,要求詳細上報數字,但是能否解決問題,政府調控能力遭考驗。

相關:六大部委聯合建立協調機制解決煤電短缺

2008年的第一場雪除了使天氣驟變外,還使部分地區因電煤供應不足等原因而導致電荒爆發,歷時已久的煤電之爭再一次極端地暴露在這場大雪中。

然而,事情發生了轉機。

1月24日,國家發改委緊急召集煤炭和電力企業,決定建立部分地區電力和電煤供應調度信息日報制度,以加強動態監測和預測。但在高CPI壓力下,煤電鬥爭所暴露出的體制問題也使國家發改委的調控能力遭受著挑戰。

煤企的小算盤

事實上,煤炭供應緊張的形勢去年年底已顯現,但之前這個問題一直沒有擺上桌面。

當時正處在2008年電煤訂貨緊張進行中,然而山西大同、河南省境內的一些煤礦已出現煤炭庫存不足,有的煤炭企業根本就沒有庫存。

"電力不想在訂貨期間提煤炭供應緊張,怕煤炭藉機再漲價;煤炭也不想提供應緊張,怕電力藉此要求煤電聯動,將電價上漲的原因推給煤炭。"一位業內人士如此描述著當時還在開訂貨會的煤電企業的內心活動。

但進入2008年1月份以來,天氣原因將煤電企業壓在心底的情緒終於爆發。

"我們企業生產能力有限,每天生產的煤炭無法滿足增長的市場需求,目前已經無煤可售。"近期,這已經成為煤礦企業對採購人員慣用的解釋。

甚至有個別煤炭企業連暫時的煤炭週轉庫存都沒有,為了不浪費鐵路運力,滿足裝車需要,煤礦把部分質量指標差的煤炭產品運輸到中轉地區或廠家。

"有的煤礦連煤底子都挖出來了,蘿蔔快了不洗泥,遭殃的是用戶,但缺煤,湊合用總比沒有強。"北京三吉利電廠一人士指出。

煤炭供應緊張,給煤價上漲一個理由,但煤礦企業卻一直沒有上報電煤供應緊張這個問題。

究其原因,中國煤炭運銷協會一人士告訴記者,進入2008年,已經有不少煤礦向協會反映供應緊張的問題,但考慮到電力正在以煤價上漲逼國家發改委漲價,如果供應緊張的問題暴露出來,電力漲價的"禍首"就完全推給了煤炭。

但電煤庫存緊張,電力也憋著不說,卻另有一番深意。

電企收到煤企"封口費"

12月17日,電煤訂貨會期間,電力談判會場所在地--北京強強酒店,同煤集團曾設下了2008年煤炭訂貨答謝酒宴。但很多電力企業燃料訂貨負責人卻並未參加,而是在樓下的餐廳裡面借酒澆愁。

"就說神華,老計畫一漲就是72元,這讓我們企業怎麼活。可你說籤不簽,眼看沒煤燒了,煤炭那邊還一個勁地要減量,五大電力集團都扛不住了,不簽連量都沒有了。"記者聽到幾位五大電力集團系統外電廠燃料負責人在大發牢騷。

此時,電力企業已經深知電煤供應緊張的程度。

"這正是電力企業順利接受電煤漲價的主因。但當時五大電力集團也是自掃門前雪,都是大國企,沒有哪一家敢先出頭,雖然說大家集中在這個會場一起簽合同,可誰也摸不著誰的脈,當時70多家電力企業個個風聲鶴唳,煤企統一聲音就是漲價,還不是被各個擊破。"

自知大勢已去,五大電力集團為了保價又保量,下屬一些電廠與煤企簽訂了雙份合同,一份是電煤訂貨合同,另外一份是煤炭給一些大電廠的回扣合同。像五大電力集團之首的華能集團,其下屬一些大電廠可以從同煤拿到15元/噸的電煤回扣。

但在電煤供應緊張這個問題上,電力卻並未宣揚,這是今年電力企業一致達成的共識。"因為每年電煤漲價都是因為電煤供應緊張,電力擔心煤炭再以此為由進一步提高漲價幅度,增加談判難度。"

政府部門調控能力遭考驗

"煤炭和電力的鬥爭僵持中,國家發改委本想抽身而退,但在電煤告急、電荒再現的情景下,卻不得不再出面調控。"中國煤炭運銷協會市場觀察員李朝林一針見血地說。

在1 月25日,國家發改委緊急召集煤炭和電力召開的會議上,要求知道山西、內蒙古西部、河南、陝西4省區和神華集團、中煤能源集團每日煤炭產量、煤礦庫存煤炭、可供裝車資源量、實際裝車外運量;掌握鐵路每日全路煤炭裝車和運量,其中電煤裝車和運量、秦皇島、天津、京唐、黃驊港每日煤炭入港、裝船和庫存量;清楚國家電網系統和南方電網系統每日電力運行情況。

"加強動態監測和預測,有利於掌握煤炭和電力行業的真實狀況及最新變化,從而健全完善經濟運行協調機制。"清楚國家發改委經濟運行局一人士指出。

"煤炭和電力對煤炭供應緊張所表現出來的默契,也反映了煤電之爭的根本原因並不在於供求關係,而在於體制問題。除了電煤放開和電價管死這一制度矛盾外,缺乏統一的協調機制和管理部門也是重要原因。"李朝林說。

國家發改委顯然意識到了這一點,所以其重新站回到電力和煤炭中間,要詳細瞭解煤炭和電力的真實現狀。但是,持續數年的煤電之爭再一次激化,對國家發改委的調控能力也是一個拷問。


来源:華夏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