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大陸國家跳水隊十餘載內部恩怨

發表:2008-01-28 1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清華跳水隊總教練於芬申請回到國家跳水隊執教並參與奧運備戰的事情掀起了軒然大波,隨即國家體育總局游泳中心的拒絕其回歸的聲明又昭示了於芬與國家跳水隊之間種種傳聞中的恩恩怨怨並非空穴來風。於芬這個極具個性的教練究竟和國家跳水隊有怎麼樣剪不斷、理還亂的種種矛盾呢?

1989年-1996年:名教享譽世界 國家隊解散無奈棲身清華

作為前中國跳水隊的副總教練、一手培養了伏明霞和郭晶晶的著名教頭,第一個嘗試體教結合培養高水平跳水人材的清華教授,為什麼要重回舉國體制下培養人材的國家跳水隊?當初於芬是如何離開中國跳水隊的呢?

在80年代末到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期間,於芬在國家跳水隊執教並任副總教練,她一手培養了伏明霞、肖海亮和郭晶晶以及池彬這些蜚聲世界的跳水名將。前三位都是多枚奧運會金牌獲得者,池彬雖然遺憾地沒有參加上奧運會,但曾經獲得過兩次世界盃十米臺個人冠軍。這樣的成績無疑是於芬名滿天下並底氣十足的原因。更令她驕傲的是,這幾個人都是很小的時候就跟著她訓練,是她從基本功開始教他們達到了世界頂尖水平,成為最成功的跳水運動員。更讓人驚奇的是,伏明霞、郭晶晶、肖海亮都先後從跳臺成功轉項跳板,而且運動生涯之長也令人驚嘆,這不能不讓人嘆服於芬給這些隊員打下的良好基礎。

於芬一步一步用隊員的成績證明了自己的執教能力,1991世界游泳錦標賽,當伏明霞第一次獲得十米臺世界冠軍的時候,於芬還無緣前往跟隊指導,不過隨著她手下的隊員的成功,她也由一名普通的國家隊教練成為國家跳水隊的副總教練。在亞特蘭大奧運會上,伏明霞獲得了板臺兩枚個人金牌,肖海亮獲得銅牌,郭晶晶獲得第五名。然而,由于于芬極其強烈的個性,她和國家隊其他教練、上級領導關係很緊張,各省市對國家隊用人意見也頗大。亞特蘭大奧運會前的國內跳水選撥賽上,伏明霞在板臺兩個項目上均只獲得第二名,當時於芬頂住壓力堅持讓伏明霞參加了兩個項目的比賽,儘管最後證明了自己是正確的,但她和一些隊員及其省市之間的矛盾卻已經公開化。

96亞特蘭大奧運會以後,總局解散了國家跳水隊,國家隊教練全部回到原省市執教,97世界盃和98世錦賽上,參加比賽的運動員都是國內選撥出來的,其教練也是這些隊員的省市教練。失去隊員的於芬只好選擇了去清華擔任主教練,開始嘗試體教結合之路。在97世界盃和98世錦賽上,臨時組建參賽的中國跳水隊遭到了慘敗,只拿到幾枚雙人跳金牌。國家體育總局不得不再次組建國家跳水隊集中訓練。這一次,一手締造中國跳水隊輝煌的總教頭徐益明和副總教練於芬都被排除在外,取而代之的是領隊負責制,由前奧運會金牌得主、也是徐益明的學生的周繼紅擔任領隊。自此之後,於芬就再也沒有出現在中國跳水隊的名單上。

1998年-2000年:徒弟伏明霞復出戰奧運 師傅難進國家隊

於芬建隊之初,選的隊員都是從各省市的一些小隊員,想馬上成功尚需時日,然而,98年伏明霞的復出使得於芬重燃希望。伏明霞在跳板上面臨郭晶晶和當時的世界盃冠軍梁小橋的有力挑戰,經過幾次一波三折的國內選撥賽之後,伏明霞終於入選奧運會陣容。但隨之帶來了一個嚴肅的問題:單人跳選手必須兼項雙人跳,伏明霞必須和郭晶晶配合雙人比賽,也就是說伏明霞必須進國家隊訓練。這個要求是於芬和清華方面無法拒絕的,然而國家隊卻對於芬說了"不",並對伏明霞說,除了於芬,別的教練你隨便選擇。就這樣,一手助伏明霞復出的於芬無緣了悉尼奧運賽場,最終她的身份只是奧運會冠軍伏明霞輸送單位的教練而已。

2001年:大運會上再遇難題 與國家隊矛盾公開化

2001年在北京舉辦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擁有參賽權的清華跳水隊派出了王睿參加了女子跳臺的比賽,而她同樣遇到了和國家隊員配對雙人賽的問題,這一次於芬沒有讓步,在和國家隊協調未果之後,王睿退出了雙人比賽。這使得名單已經上報的國家隊極為被動,最後不得不臨時讓已經四年未登十米臺的郭晶晶冒險上跳臺與蔡玉燕配雙人跳,最後雖然順利拿下了金牌,郭晶晶也沒出什麼問題,但兩家的關係無疑已經降至冰點。

2001年至今:培養人才無數 清華跳水隊卻遇生存危機

經過幾年的艱苦努力,清華跳水隊培養了一些優秀的選手,其中有勞麗詩、何姿、王鑫、周呂鑫、林躍等名將,然而由於清華跳水隊在01年失去了雙重註冊隊員的權利,這就意味著清華的隊員只能參加大學生的比賽和國外的一些比賽,卻無緣國內的全國錦標賽和全運會的比賽,沒有參加比賽的機會對選手的成長無疑極其不利。於是,王鑫和周呂鑫等人紛紛離開清華到地方省市註冊,05年還發生了清華狀告王鑫家長、狀告國家游泳中心的事情,令人遺憾的是,最後以清華方面敗訴告終,但清華也保住了幾名隊員。兩方的矛盾更加凸現。

一直以來,於芬著力於走體教結合之路。她的培養模式是學生在學習的同時保持高水平的訓練,並直接代表國家出去比賽而不是只是向國家隊輸送隊員。這種模式顯然是在向舉國體制挑戰,與目前國家的體育人材培養模式是相悖的。出現隊員無法參賽、無法進入國家隊的事情就在情理之中了。

於芬在北京奧運會備戰最緊張的時刻突然提出重歸國家隊,似乎表明瞭一種不甘心做"幕後英雄"、不甘心"為他人作嫁衣裳"的姿態,正如她一再強調的是,目前國家隊有五名隊員是她一手訓練出來的,這些人絕大多數都是備戰北京奧運會的關鍵隊員,再加上原來培養的郭晶晶,於芬曾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郭晶晶奪金以後說:郭晶晶這個奪冠的成套動作早在96年就已經全部掌握並投入使用,這是她底氣十足的最大資本。除了證明自己的執教能力以外,於芬無疑想證明自己的體教結合之路是行之有效的,也應該得到相應的榮譽和利益。但在現行體製面前,無疑她的心願很難達成。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