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方交通癱瘓農民工回家受阻(圖)

發表:2008-01-29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南方一些省份的雪災和斷電使南北鐵路交通命脈京廣線幾近癱瘓,百萬民工滯留廣州等地,火車站秩序一片混亂。當局通告,未來三五天內京廣鐵路難以恢復正常,並呼籲民工就地過年。

廣州火車站近10年最大的春運滯留困局進一步惡化。廣東地方當局星期二緊急宣布停售春節前車票之後,車站秩序大亂,現場一度失控。一些陷於絕望的人失聲痛哭,還有人高呼:"我們要回家!""我們要回家!""我們要回家!"

*售票窗口改退票窗口*

十萬旅客滯留廣州火車站

據鐵道部公布的數字,目前廣東地區滯留的客流已經超過50萬人,但據香港媒體報導,僅廣州、深圳兩地的滯留民工就已經接近一百萬。由於京廣線湖南段遭受暴風雪和大面積斷電的襲擊,這條南北交通大動脈幾乎陷入癱瘓狀態。廣東鐵路部門星期一宣布,在未來3到5天,京廣鐵路運行秩序將難以恢復正常,因此到大年夜的2月6號為止,廣東地區各地火車站將停售出省火車票。目前各火車站的售票窗口已經全部改為退票窗口,辦理已經出售的退票業務。

被困在火車站的旅客紛紛向媒體表達他們的不滿。一位旅客說,鐵路部門沒有向旅客提供明確的信息,使旅客對何時能夠脫離困境一無所知:"他們只是說,你們退票吧。他說,你們明天再來,如果不行的話,再來。叫我們一直來,這就是他們的態度,你說我們能忍下去嗎?"

*為買票大打出手*

星期一,兩夥來自不同地區的民工為爭奪有利的登車位置發生爭執,繼而大打出手。廣東公安和武警部門已經抽調5千多人力進駐廣州火車站,分別駐守各個臨時搭建的候車棚。經過兩天的緊急疏導,星期二廣州火車站的滯留旅客仍然有20萬人,車站廣場到處是垃圾和廢棄物。由於旅客大都自行解決大小便問題,致使車站周圍臭氣衝天。

廣東鐵路運輸集團客運處處長肖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春節之前京廣鐵路將繼續陷於"半癱"的狀態,主要是因為中國南方各省氣候將繼續惡化以及湖南等地供電系統和鐵路設備受到天災的破壞,同時京廣線大範圍的混亂秩序已經出現,恢復運輸秩序也需要時間。

*反映社會機制問題*

廣東省獨立的社會評論人士鄒濤認為,今年的自然災害給春運造成困難是事實,但是目前的困局也反映出政府機制和社會機制中存在的問題。他說:"透過這個原因可以看出相關的鐵路部門和政府部門的應急處理能力還是比較差的,滯留那麼多人,卻沒有有效措施去解決。其次也體現了我們的有關預警機制是缺失的,按道理我們有氣象預備和應急指揮部門,明知道要下這麼大的雪,會有一些問題出現,但是一些指令和信息沒有及時傳達。"

鄒濤說,廣州火車站滯留的人大部分是在珠三角地區打工的外地民工,每到春運時期,他們都拚命往回趕。他說,這個現象反映了外地民工在經濟和社會方面的弱勢地位,也解釋了每年春運時期全國鐵路系統都面臨巨大壓力的原因。

廣東省有關當局表示,他們正盡力動員外地民工今年在當地過年,爭取讓65%以上的民工春節期間留在廣東。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