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讓中國迎接「最貴春節」

發表:2008-01-30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的這場大雪,將讓中國人迎來一個"最貴春節"。連續大範圍的雨雪災害嚴重影響了中國的交通網,也給食品和能源的運輸帶來了極大的困難,著急返鄉過年的人們只能選擇"迂迴路線"輾轉回家,老百姓菜籃子裡的食品也可能會漲價。外媒普遍預測,已經升至11年來最高水平的中國的通貨膨脹率,很有可能在一月份再創新高。

"大雪讓百姓花費增加幾倍"
    
 "原本只需600元就能回家的,現在我卻花了5000元,可還是沒有回到家。"----這是一位被稱為"最曲折返鄉經歷"的網友的自述。他稱自己為了趕回湖南老家辦婚禮而輾轉了多個城市,從汽車改票到火車再轉為飛機票,花費比平時多出了十倍,卻仍然沒能回家。
    
諸多國外媒體也紛紛把報導焦點集中在像這位網友一樣,付出了金錢和時間代價的中國"百萬返鄉人潮"。
    
大雪帶走了許多返鄉人的希望,也極有可能讓老百姓的菜籃子漲價。不少專家預測,隨著春節的日益臨近,市場對於農產品的需求將迎來一個高峰,再加之暴雪讓許多地區蔬菜供應緊張,1月份的CPI漲幅可能達到7%。一些國外媒體也認為,"大雪對中國經濟帶來的最重要影響,將很有可能是通貨膨脹率的進一步提高"。
    
美國《市場觀察報》網站分析認為,中國的天氣災害有可能加劇一月份的通貨膨脹程度。文章說,中國惡劣和致命的雪災和所引發的電力短缺問題不會對經濟增長造成重大影響,但很有可能加劇通貨膨脹,還會促使中國政府採取其他的貨幣政策緊縮政策。文章援引香港經濟學者保爾的話說:"中國農產品的價格已經在這幾天 ‘飆升'。大雪對經濟的影響是可以渡過的,但令人擔憂地是,通貨膨脹水平已經很高了,但它可能會進一步加劇。"
    
英國路透社則以《暴風雪衝擊中國》為題報導說,中國成千上萬的滿載著煤炭和食品的貨運已經陷入癱瘓。政府機構已經要求上海和周邊省市的居民盡量不要出門,"在上海,商場裡的許多食品貨架已經被搶購一空"。"伴隨著交通的癱瘓,農產品尤其是蔬菜價格高漲。大雪對中國短時期內的經濟衝擊力是巨大的"。
    
"返鄉之旅耗費太多金錢和精力"
    
據外電報導,統計顯示,自從1月10日以來,大雪所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已經達到220億元,大量民宅、基礎設施和農田遭受了大學的毀壞。一位剛剛從美國回到北京過春節的華人陳小姐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她在首都機場看到了許多飛往長江以南地區的航班延誤,也親眼看到機場大廳里許多焦急等待的人群。她說: "這場罕見的大雪讓今年的春節變得有點兒‘不平凡'。"
    
澳大利亞廣播電臺的報導描述了廣州火車站的人潮擁擠的情景。報導說,在刺骨的細雨中,廣州火車站的候車大廳裡的人群撐起的雨傘就像"一個厚重的天棚"。許多人就像50歲的王吉根(音譯)一樣,只能在火車站外繞圈子。王吉根剛剛攢夠了回四川老家的錢,他的火車班次被取消了,但他住不起旅館。
    
英國廣播公司也報導說,在最為繁忙的春節來臨之際,幾十年來最為嚴重的持續大雪導致了混亂席捲中國。公路和鐵路的全面關閉,使得人們回家過春節的願望落空。
    
正如外電報導所言,《環球時報》多名駐外記者也認為,從世界角度看,這場雪"下得太不是時候",由於民工返鄉、學生回家、外地工作者與家人團聚,中國春運的規模和壓力能夠嚇到世界任何國家的政府。記者聯繫上一位仍然滯留在廣州火車站的朋友,他說,由於候車室人滿為患,火車站周邊的旅館、餐館已經超過接待能力,開始紛紛漲價。"這場大雪讓我們耗費了太多金錢和精力,讓返鄉之旅變得如此艱難。"

来源:環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