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哀悼24歲的女記者武真

發表:2008-02-01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似乎注定了,2008一開始就多災多難,股災、樓災、雪災、冰災......

可今天,當我在大風密雨中跑回宿舍,打開電腦時,看到這麼一則消息後,愈加難過:

中國經營報》一女記者被殺
2008-01-30 10:37:56 來源: 南方都市報   
  
  本報訊 (記者上官敫銘)1月28日,供職於《中國經營報》的女記者武真(1984年生)在北京被殺身亡。本報記者從武真同事處確認了這一消息。昨日,武的同事已在報社挂出她的遺像,"大家都很悲痛";武的親人也已從山東老家趕到北京。目前,警方已經開始介入調查。
  
  遇害記者主打產經新聞

  據瞭解,武真在1月28日出版的《中國經營報》發表了四篇報導,它們分別是武單獨署名的《跨國公司:轉讓定價之高難度動作》、《新稅制引發海外機構存廢之爭》、《高科技企業:想辦法獲得高科認證》及一篇與同事合作的《星級酒店的奧運盤口》。

  武供職的中國經營報社創立於1985年,是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主管、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主辦的綜合性經濟類報紙。據悉,武是2007年下半年進入該報社,在新聞部任記者,主要跑"稅務口","寫關於財經、產經的新聞多一些"。此前,武在2007年在北京另一家媒體《華夏時報》短暫任職。
  
  遇害原因暫無法確認

  記者從武的同事處瞭解到,武真被殺的消息在中國經營報社傳開後,有人說,"終於來了",猜測是不是"得罪了什麼邪惡勢力?"但另一種說法是,武可能被搶劫的歹徒殺害。目前,除了確認武真死於被殺之外,其他信息尚未得到警方確認。

震驚、悲憤,我該怎麼形容自己的心情!24歲,女孩,估計她工作也頂多才2年吧!就這樣去了......

邪惡勢力?黑社會?這是真的麼?他們真的有這麼猖狂麼?!

是的,做記者幾年來,我見過一些邪惡勢力、黑社會,甚至也曾被他們卡著脖子當面威脅過,可我從不敢想像他們真的會去殺一個記者,一個年輕的女記者!

我悼念我這位年輕的、未曾謀面的同行,我難過,我悲憤!

我卻也暗暗祈禱,這僅僅只是一起普通的刑事案件,和邪惡勢力、黑社會沒有關係......

我想起了上個禮拜,和一位目前人在海外的曾經同事、好朋友的討論。

她說我,很多時候是個熱血青年,這樣會造成生活的不安定,甚至還會付出更大的代價。

我當時理直氣壯地回答:

"熱血,付出的代價是生活的不安穩;冷血,付出的代價卻是良心的不安穩"。

可現在,如果武真真的是死於黑社會或邪惡勢力的報復,我還能這樣理直氣壯、不心虛麼?!

冷靜下來,和北京的一位同行討論這篇稿子,她也是山東人,

文章的最後一段:

遇害原因暫無法確認

  記者從武的同事處瞭解到,武真被殺的消息在中國經營報社傳開後,有人說,"終於來了",猜測是不是"得罪了什麼邪惡勢力?"但另一種說法是,武可能被搶劫的歹徒殺害。目前,除了確認武真死於被殺之外,其他信息尚未得到警方確認。

從業務角度分析,如果不是有太多的難言之隱,這段話的表達是"過於草率"的,是的,這樣太轟動、太恐怖了--雖然身為記者的我們,時不時地要接觸很多很多社會的罪惡,社會的陰暗,但我們很難想像,它會降臨在自己頭上。

以我接觸到的和瞭解到的《南方都市報》,他們似乎不會這樣"草率",這樣去追求"聳人聽聞",是不是真的有太多的難言之隱......

如果不是,從業務的角度來說,這的確是個大忌。如果破案後,死因並不是這樣,相信他們也逃脫不了公眾的譴責和宣傳部門的嚴厲處罰,就像"紙包子事件"一樣--雖然我到現在,對於"紙包子"的真相仍然存疑。

那位北京的同行感慨,"其實我們離真相很遠"。

我也深有體會,作為追逐真相,並立求把瞭解到的真相公之於眾的我們,其實很多時候,離真相很遠。甚至,我從一開始學歷史,就彷彿感覺到,"有些歷史事件是永遠不會有真相的。"

走筆至此,北京當地的媒體《法制晚報》,也在今天下午報導了"武真事件",內容比《南方都市報》多了2句話:

1月28日,供職於《中國經營報》的女記者武真被殺身亡。記者今日上午從市公安局有關人士處獲悉,初步判斷此案為搶劫殺人案,警方目前正在偵破中。

  《中國經營報》李總編告訴記者,武真被害的地點在朝陽區雙井附近,案發時間為28日夜晚。


即便自私的我自私地祈求"但願如此",仍沉痛悼念這位年輕的、未曾謀面的同行......

天妒英才,紅顏薄命,何以慰藉......


来源:李微敖的一畝三分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