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有頻尿問題?

作者:胡乃文 發表:2008-02-02 2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老年人參加團體旅遊時,會被人家戲稱:"上車睡覺,下車上廁所"。可現在,頻尿問題不只是出現在老年人身上,連年輕人也會頻尿。造成頻尿的原因很多,要先瞭解情況,才能對症治療。

括約肌或壓力感受器失調

膀胱長得就像個倒立的袋子,也像個倒立的瓶子。那底下就是那個瓶頸,也就是膀胱的下口,在那裡,有一塊肌肉,叫"括約肌",可以控制小便的排出。"括約"是什麼意思?"括"就是擴大,"約"就是變小。也就是說它有兩種肌肉,一是"縱走肌",一是"環狀肌",它們協同的作用,可以使膀胱要下來的這地方的孔變大、變小。

頻尿的時候就是這個括約肌可能拉的太緊,或放的太鬆。除此以外,膀胱上有一些叫"壓力感受器"的神經組織,能把膀胱漲滿的信號送到腦部。尿滿了的時候,人就會覺得"漲"了,想去上廁所。這時,腦就會命令括約肌縮緊一點,等到了廁所,要排尿的時候,才放開。頻尿不一定只是括約肌的問題,很多時候都是膀胱上面的"壓力感受器"有問題,所以兩種情況都是可能的。

器質性的頻尿問題

老年人的頻尿,又叫做"漩尿"。"漩尿"就是尿的次數多,量也多,一般比較屬於器質性的問題,也就是膀胱本身或膀胱括約肌發生了問題。年輕人頻尿多半是因為壓力所致;壓力影響到氣的系統,讓人的氣虛了。

較年輕的膀胱,就像個倒立的瓶子一樣,可老了的時候,這個倒立的瓶子沒那麼大的力量支撐了,就會漸漸的往下垂,也就是變形了。除了膀胱,像子宮、腸子等等也會往下墜,壓到膀胱,它裡頭能夠儲存的尿量,自然就減少了。當受到大的壓力時,雖然膀胱還沒有滿,一旦壓力的資訊送到大腦,就容易造
成頻尿的問題。

頻尿的狀況,其實細分還很多:

.中氣下陷
中醫把膀胱、胃、子宮或腸子下垂,叫做"中氣下陷",中醫的理論就說是"氣虛"!中氣太虛就會往下陷,造成胃下垂、腸子下垂等等現象。那麼怎麼辦呢?我們就要用補益中氣的方法治療了。對所有器質性的病情,只要把中氣給補起來,自然就會好了。

至於括約肌太鬆所造成的頻尿,一般來說就是小便不多,但會頻繁而且控制不住,可能還會漏尿。中醫的看法把括約肌鬆弛也算在中氣下陷裡面,所以治療方法也相同。

.膀胱府咳
一咳嗽或打噴嚏,就尿出來了,這種病人一定頻尿,這在中醫有個名詞,叫做"膀胱府咳"。

.發炎
若患了膀胱或尿道發炎的病,也會導致頻尿。這種發炎在婦人身上最容易發生。那些常常憋尿的人,憋久了就容易造成膀胱炎或尿道炎。中醫治療這類發炎,多用利尿的方式。

.攝護腺肥大
還有一種頻尿是攝護腺肥大所造成的。攝護腺生長在男性膀胱括約肌的外面。假如攝護腺擴大了,把膀胱括約肌壓住了,尿道就會變窄、變細,而小便就會出來的少。又因為肥大的攝護腺不斷刺激,所以會老覺得有尿意。

精神性的頻尿

精神性的頻尿,就要用另外的方法治療了。而精神性的頻尿是如何造成的呢?也許病人曾經有過那麼一、二次憋尿的經驗,在小便的時候發生了痛的現象,他就怕那經驗又來,這也會造成頻尿。中國古時候也有處方,專門用來治精神性的頻尿。也就是說,中醫觀察病情是分得很清楚的。因此他們的用藥,就比較簡單了。治療頻尿,要觀察入微,才能真正的把頻尿治好。

紓解中氣下陷頻尿有妙法:
有一些老太太,當看到小孩不停打噴嚏的時候,就會在小孩的頭上囟門哈氣。其實,中氣下陷的小便頻尿,也可以在頭頂的"百會"哈個氣,或用熱吹風機吹一吹,以抒解症狀。這蠻有意思的。可百會穴在哪呢?百會穴就在頭頂的最高位置上。

不瞭解中醫的人,看了這樣的說法,可能會哈哈大笑!可不要哈哈大笑,這真的有效哦!

(本文摘錄自:《中醫養生 受益一生》 博大出版社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