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用戶如此不喜歡Vista?

發表:2008-02-07 15: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點擊查看北京及更多城市天氣預報時間2月6日,知名IT網站《Infoworld》今天刊登了分析文章指出,一些青睞微軟下一代操作系統Windows Vista的用戶或許會說,那些反對Vista的人往往是出於情緒化,實際上並拿不出站得住腳的理由。但不少IT諮詢師卻講述了各自客戶在安裝和使用 Vista過程中所遇到的麻煩與不便,而客戶們的經歷有著普遍性,這也正是Vista不討人喜歡的最大原因所在。

今年1月14日,《Infoworld》發起了"拯救"Windows XP行動,要求微軟在銷售Vista的同時,無限期延長XP的銷售和技術支持期限,目前在這份"請願書"上簽名的Windows用戶已超過7.5萬人,數百名用戶還在該網站發表評論,其中不少還出言過激。如一名用戶寫道:"我買了一部預裝Vista的筆記本電腦,感覺真是糟透了,因為Vista太不好用了。"

習慣成自然

那麼用戶為何要對Vista出言相譏?不少IT主管和分析師認為,用戶對Vista的不滿大致可分兩類:一是沒有理由的指責,另一種則是基於用戶的"悲慘體驗"。為美國各大學提供IT服務的Collegiate Housing公司業務主管蘇密斯·埃文斯(Sumeeth Evans)表示,公司首次為客戶安裝Vista時,客戶對此表示,據說Vista性能不好,話語間透露出對Vista的抵制態度。

但埃文斯一個月後對客戶進行回訪時,客戶已基本上接受了Vista。當他再次詢問客戶對Vista的意見時,客戶僅表示,Vista使用起來與XP有些不同,但意見也僅此而已。埃文斯說:"人們對新事物的接受都有一個過程,這其實也是人的天性。"知名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研究副總裁邁克爾·西爾弗 (Michael Silver)認為,微軟多次表示,希望原XP用戶盡快向Vista升級,但該公司這種催促態度很容易激起用戶的抵制情緒。

微軟原本計畫於2007看1月31日停止對Windows XP的後續技術支持,也就是Vista剛剛推出11個月之後就想讓XP"下課"。在Windows用戶強烈反對下,微軟已作出妥協,答應將相應終止日期延遲到今年6月30日。而對普通用戶來詳,他們可能很快就無法使用XP,原因是各大電腦零售商及PC製造商表示,將不再提供預裝XP的個人電腦。西爾弗表示,通常情況下,微軟會給予用戶兩年時間的過渡期,但Vista卻沒能這樣做。

經典可口可樂

市場研究公司Burton Group戰略主管肯·安德森(Ken Anderson)認為,XP用戶對Vista產生不滿也有其實際理由,因為他們不喜歡自己正使用的技術變來變去,"當XP已成為我們生活的組成部分之時,我們自然不希望新產品來打亂我們的正常生活。"安德森指出,微軟著急用Vista替換XP的作法,與可口可樂上世紀80年代的產品升級非常類似,當時眾多消費者對可口可樂的產品升級也非常不滿。

當時反對可口可樂的消費者認為,他們已習慣飲用傳統可口可樂,因此對新產品不感興趣,並要求該公司重新推出經典可口可樂。安德森說:"從這個角度上講,目前XP就是當時的經典可口可樂,而Vista則代表著新可口可樂。"

IT主管強烈反對

紐約州英格伍德(Englewood)市醫療中心IT主管加里·威爾赫姆(Gary Wilhelm)則表示,在微軟正式推出Vista不久,該醫療中心就將其操作系統進行了相應升級,但手下員工們卻幾乎沒有注意到升級一事,原因是該中心員工多為護士或醫療人員,他們只關心自己的特定應用軟體能否使用,而根本不去留意系統是否進行了升級。美國電容器製造商Kemet也表示,其員工也沒有注意到系統升級一事,但他們對Office 2007卻很有意見,原因是與以前版本相比,他們不太適應Office 2007的功能變化。

分析人士指出,就中小型企業來說,大部分對Vista的不滿其實是來自各大公司IT管理部門,而不是一線員工。Gartner的西爾弗對此表示,各企業IT 主管的系統升級問題上有著強勢"話語權",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釋了為何Vista會遭到如此激烈的抵制。業界人士還指出,與反對者態度不同,Vista追捧者則對該系統喜愛有加,一些企業員工在單位用上Vista後,還馬上自己掏錢購買一套作為家用。相關調查顯示,年輕人群更容易接受Vista。

投資回報因素

Gartner 的西爾弗認為,無論普通用戶對Vista的態度如何,對於企業用戶來說,他們最為關心的問題無疑是升級到Vista後,能否提高企業生產效率和節約企業開支。他認為,雖然Vista為企業用戶提供了諸多先進功能,但各大企業需為此對員工進行培訓,而培訓開支能否最終給企業帶來收益,這也是各大企業主管需要權衡的問題。尤其是一些員工稱,Vista目前仍存在與應用軟體兼容性問題,就更使各企業主管在升級Vista事宜上猶豫不決。

西爾弗說:"如果某款產品本身性能還不穩定,則很難說服企業用戶會積極使用。"他還指出,其實當初企業用戶在從Windows 2000向Windows XP(指最初版本)升級時,態度同樣也非常勉強,直到XP SP2出來,其穩定性和兼容性得到提高後,各大企業用戶才相繼跟進。再往前看,Windows 95向Windows 98升級、98向2000升級,其實都或多或少地發生過類似情況。

直接向Windows 7邁進

一些用戶甚至表示,將拒絕使用Vista,而會等到微軟下一代操作系統Windows 7推出後,直接由XP升級到Windows 7。此前有報導稱,微軟可能會放棄Vista的推廣,而把市場營銷重點集中在Windows 7上面。其它傳聞稱,Windows 7最早有可能於2009年上市。分析人士最後指出,無論目前用戶對Vista的態度怎樣,如果微軟首先能在Vista SP1中解決好軟體兼容性和穩定性問題,則大部分用戶的不滿情緒自然將消失殆盡。

(編譯/中濤)


来源:InfoWorl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