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氣」不好 哪裡有問題

作者:聯合晚報 發表:2008-02-14 1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問:我是個50幾歲的上班族,每天準時上下班,準時上床睡覺,生活相當正常,但有件事卻讓我感到十分困擾,那就是臭。這些年來,為了改善口臭這個毛病,我試過很多方法,除了早上拚命刷牙,平常也常嚼口香糖,但效果都不大;前陣子有朋友好心建議我含人參片,我也試了,可是"口氣"依舊,您能幫幫我嗎?

答:其實你也不用太傷心,因為有口臭的人不少,只是有人味道輕微,有人味道較重而己。造成口臭的原因很多,必須一項項過濾,才能找出真正原因,再透過合適的治療來改善。

由於沒有面對面檢查,我不太知道你的口臭從何而來,因此建議你不妨先找牙醫師檢查一下,看是不是牙周病而起;也可請耳鼻喉科醫師檢查是否有鼻竇炎。如果已排除牙周病及鼻竇炎惹的禍,就應到腸胃科接受詳細的檢查。

腸胃道和口臭的關係,可分外在及內在兩大原因,外在原因和吃大蒜及辛辣、碳烤等重口味食物有關,只要少吃點,應可改善"口氣"。內在原因就較複雜,胃酸逆流、膽汁逆流及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等,都可能讓人產生口臭。
來自於腸胃道的口臭,氣味和牙周病或沒有刷牙的口臭不一樣,它帶點酸酸的、有點苦的味道,自己很容易分辨。如果還分不清這些味道,可以試著用力吐口氣,如果自己可以輕鬆聞到味道,就是腸胃道引起的口臭;如果必須用手掌捂著口鼻部位才聞得到臭味,很可能是牙周病或不常刷牙所造成。

除此之外,肝臟不好的口臭帶點蘋果腐敗的味道;尿毒症的口臭有尿騷味;肺膿瘍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等肺病,呼氣也有股難聞的味道。

只要找出原因,改善口臭就簡單多了。如果是飲食習慣造成的口臭,只要少吃這些重口味的食物就可以;如果是胃酸或膽汁逆流引起的,服用整腸劑來協助腸道蠕動,或服用制酸劑來減少胃酸分泌,都可達到不錯的改善效果;如果是幽門螺旋桿菌而起,服用抗生素來抑制幽門螺旋桿菌及腸道害菌的生長,也有很好的效果。

至於肝、肺及腎臟等全身系統性疾病所引起的口臭,應朝疾病治療著手,往往症狀減輕,口臭就可獲得緩解,不用再忍受旁人帶點嫌惡的異樣眼光。




来源:聯合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