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工程師涉嫌間諜案四月初開審

發表:2008-02-20 2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華裔宇航工程師鐘東藩涉嫌為中國擔任間諜,竊取機密。2月19日鐘東藩在聯邦法庭過堂時辯稱無罪,案子將在4月8日開庭審訊。

*麥大智間諜案引出又一間諜案*

72歲的前波音公司工程師鐘東藩19日在律師米勒陪同下出現在聖塔安那聯邦法庭,對14項經濟間諜罪名表示不認罪。案子將交由法官卡尼審理,4月8日開庭,3月31日進行審前會議。卡尼也是審理麥大智間諜案的法官。

鐘東藩在今年2月11日被聯邦調查局逮捕,並以25萬美元交保。他的罪名包括8項經濟間諜罪、1項同謀經濟間諜罪、1項未經註冊充當中國代理人罪、3項向聯邦探員作偽證罪及1項妨礙司法罪。 如果全部都判有罪,刑期可能高達100年。
鐘東藩透過律師米勒說:"我們無可奉告。"

不過,米勒對美國之音記者否認曾對媒體說鐘東藩與檢方很合作。米勒說,鐘東藩留在美國是為了要洗清罪名。

華裔聯邦助理檢察官王盈之說:"我們是因為調查麥大智間諜案才發現鐘東藩的案子。他在家中藏有太空梭、C-17軍用機、Delta-4火箭等受管制的機密。從2001年到2006年間,他利用旅遊做掩護,把機密送到中國。"

華裔工程師麥大智已經因為涉嫌泄漏海軍潛艦機密給中國,在去年被判有罪。麥大智的妻子趙麗華在上海有個親戚顧偉浩( 譯音 )是宇航方面的官員,曾托麥大智送信給鐘東藩。調查局在鐘家找到這封信,信中稱麥大智是比較安全可靠的管道。

顧偉浩1986年的一封信中也提到中國可以支付鐘東藩蒐集資料的費用,並建議鐘東藩以畫家太太要展覽的理由到廣州,中國可以找個藝術學院出面給他太太發邀請函。

聯邦檢察官王盈之指出,從中國方面給鐘東藩的信函中發現,鐘東藩泄密給中國確有金錢報酬的安排,不過檢方認為鐘東藩犯罪的動機主要是因為他對祖國的忠誠。鐘東藩致中國有關方面信函中曾提到希望能為中國的四個現代化做出具體的貢獻。中國方面給鐘氏的信中多次稱讚他的愛國情操。

*為中國蒐集情報長達近三十年*

根據檢方長達25頁的起訴書,鐘東藩自1973年起在洛克維爾公司( Rockwell )擔任工程師,1996年該公司被波音公司合併後轉到波音任職,2002年退休,但又受聘為合約人員一直到2006年。

從1979年起,長達約30年間,鐘東藩陸續接受中國的指示蒐集有關軍用、民用飛機以及太空梭的資料。與他聯繫的包括哈爾濱大學古承隆( 譯音 )教授、中國航太科技進出口公司的陳啟南( 譯音)主任、南昌飛航公司馮總工程師,以及中國航天官員顧偉浩等人。

鐘東藩提供的資料包括飛機壓力、靜電、飛行疲勞、24套B-1轟炸機操作手冊、設計F-100、 B-70 、X-15等飛機的27套手冊以及航道曲線手冊等。由於資料太多不易攜帶,鐘東藩還曾委託舊金山的中國總領館領事趙貞蘭( 譯音Zhen Lan Zhao )把資料送回中國。

起訴書指出,鐘東藩1986年首次回中國後,2001年到2003年間又瞞著波音公司密集到中國多次,但是他只承認在2000年之前去過中國兩次。

中國外交部對美方逮捕華人涉嫌為中國做間諜一事14日已做出回應,指稱是無中生有、別有用心的鬧劇,希望美方摒棄冷戰思維,多做有利中美關係的事。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