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布希應不應該出席北京奧運?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08-02-21 0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12日,美國著名導演斯皮爾伯格,宣布辭去北京奧運藝術顧問一職,斯皮爾伯格同時發表聲明,解釋其辭職理由:中國政府沒有做出足夠努力,結束蘇丹達爾富爾地區的暴力。他說:"我的良心不允許我繼續同北京合作。我不能再將時間和精力浪費在北京奧運會的開幕慶典上,而要全力阻止達爾富爾滅絕人性的屠殺。"

作為曾經執導《辛德勒名單》、《拯救雷恩大兵》、《侏羅紀公園》、《外星人》等許多大片的好萊塢頂級導演,斯皮爾伯格受邀擔任北京奧運藝術顧問時,就受到許多同行和國際人權組織的尖銳批評,但斯氏以為,通過自己的柔性勸導,中共領導人或許可能在蘇丹政策上改弦易轍。斯氏曾兩次寫信給中共領導人胡錦濤,希望他幫助結束蘇丹人道危機,竟沒有得到任何回音。在領略了獨裁者的傲慢之後,斯皮爾伯格終於決定去職。(在美國,任何人給總統寫信,都會得到回音,哪怕有時只能得到一個統一格式的回函,包括感謝和簽名。)

斯皮爾伯格的去職,立即在國際上激起軒然大波。儘管中共官方竭盡淡化,但借北京舉辦奧運會,敦促中共改邪歸正的國際呼聲,卻一波接一波。緊接著,8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連同著名奧運選手、電影明星和政治家等80人,聯名寫信給胡錦濤,要求北京發揚奧運精神,促成在蘇丹境內實現和平。

關於這封信,一度傳言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也簽名,後證實為誤報。於是,中共並不回應8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呼籲,卻圍繞羅格是否簽名,大做文章,轉移視線。

作為全球最大體育組織,國際奧委會歷來反對將體育與政治掛鉤,不論是1936年在希特勒統治下的德國,還是1980年在共產黨統治下的蘇聯,抑或1988年在全斗煥統治下的韓國,雖爭議巨大,但正是國際奧委會對其純粹體育立場的堅持,才使得奧運會在那些國家的舉辦,成為可能。北京奧運會,又是一屆爭議巨大(極可能是爭議最大)的奧運會,國際奧委會仍然堅持其體育與政治分離的立場,並不令人感到意外。

隨著全球化浪潮的席捲,近幾十年來,四年一度的奧運會,幾乎都宣稱是史上規模最大的奧運會,北京奧運會也不例外,唯一不同的是,北京奧運會,是迄今為止,醜聞最多的奧運會,已經曝光的重大醜聞包括:

奧運工程建設總指揮、北京市副市長劉志華因貪污落馬,反映中共官場腐敗之深重,連奧運會也被侵蝕;中國中央電視臺將體育頻道轉換奧運頻道時,在面向全世界的新聞發布會上,一名大牌女主持人揭露其丈夫、另一大牌主持人的婚外淫行,反映中國社會整體糜爛,連奧運舞臺也遭受污染;英國媒體披露,奧運主體工程-鳥巢工地有工人死亡(10名),北京奧組委開始斷然否認、後來又被迫承認有民工死亡(6名),反映中國奴工現象嚴重,連奧運工程也未能倖免。所有這些醜聞,都已經構成對奧運精神和形象的嚴重褻瀆。

由於信息封鎖,中國民眾對蘇丹慘劇知之甚少。中國政府對奧運會的動員,更集中在諸如不要隨地吐痰、亂丟垃圾,以及文明用語等小事小節上。

發生在蘇丹達爾富爾地區的暴力衝突,已經持續4年,20多萬人被屠殺, 250萬人流離失所。作為蘇丹軍政府的最大支持者和庇護者,中共不僅向該政權源源不斷地提供武器,用以屠殺該國民眾,而且,中共利用其在聯合國的否決權,無數次地封殺了國際社會有關譴責和制裁蘇丹軍政府的決議,使後者有恃無恐。通過對蘇丹軍政府的支持,中共從蘇丹獲得大量資源,該國60%的石油輸往中國,中國則成為動盪蘇丹的最大投資者。

面對斯皮爾伯格的辭職,美國總統布希表示:他將如期前往北京,出席奧運會開幕式;並解釋說:相對於斯皮爾伯格,他有更多渠道,可隨時與中共領導人溝通。( 國務卿賴斯進一步解釋:作為個人,斯皮爾伯格"應該這麼做",但美國政府的立場是,在不特別針對奧運的前提下,將繼續關注中國人權狀況,並利用奧運促進和平。)

布希總統表態,北京如獲至寶。為了抵消斯皮爾伯格辭職事件產生的衝擊力,中共官方趕緊宣布:將有60多個國家的領導人出席北京奧運會。與此同時,中共對內報導中,對外部抵制的動態幾乎隻字不提。

作為一個體育盛會,各國政要的出席是否必要?從歷史上來看,各國首腦出席奧運會(開幕式或閉幕式)並不多見,通常,主辦國首腦可能出席;有時,上屆或下屆奧運會承辦國政要可能出席;若干國家會派出政府代表,但級別並不高;除此之外,個別對體育賽事有濃厚興趣的國家元首,可能出席,主要是觀看重大比賽,比如,有本國球隊參加的冠亞軍決賽。至於中共領導人,到目前為止,則從未出席過在任何國家舉辦的奧運會。

60多個國家的領導人出席北京奧運會,這在奧運史上,無疑是空前的景觀,其背後,只能是中共大力"做工作"的結果,有多少台下幕後交易,人們不得而知,畢竟,用經濟和貿易手段,來實現政治目的,早已是中共的拿手好戲。

這一事實,恰恰說明,北京太需要別國領導人的出席,來為自己備受爭議的政權背書。對外表明,在國際舞台上,我中共是何等重要何等強大,一切譴責和抵制,都是徒勞的;對內,更是向中國民眾無形宣示:我中共是"合法"政權,否則,怎會有那麼多國家領導人來為我捧場?尤其是,連美國總統都要親自前來,還不能證明我中共的合法性嗎?所有批評和反對,都是無效的。

聯想到中共領導人訪問美國,每次都要向美方力爭"正式訪問"或"國事訪問"的規格和待遇,往往不能如願(美國政府通常只給予民主國家首腦"正式訪問"規格),但對國內,仍然宣傳為"正式訪問"或"國事訪問"。這與舉辦奧運會時,力邀外國政要出席的心態,如出一轍。畢竟,營造"盛世"氛圍,持續愚弄中國民眾,對中共政權,至關重要。

代表最大的民主國家,美國總統布希出席北京奧運會,將在客觀上幫中共大忙。此時,中共絕對不會說美國"有政治目的"、"別有用心";或者,基於"冷戰思維";更不會說美方"干涉中國內政"。中共的雙重標準,處處可見。

於是,人們可以見證,最需要將體育與政治掛鉤的,恰恰是中共本身。中共不僅需要,而且竭力達成。

中共對北京奧運會的抵制者深惡痛絕,但中共本身,就曾經是奧運會的抵制者:1980年,中共響應美國號召,抵制了在蘇聯舉辦的莫斯科奧運會,以抗議蘇軍入侵阿富汗。作為回敬,蘇聯抵制了1984年在美國舉辦的洛杉磯奧運會。換言之,將奧運與政治掛鉤,華盛頓、北京、莫斯科,都曾經是倡導者和實踐者。

在韓國舉辦的漢城奧運會,成為推動韓國民主化的轉折點,不能不承認,體育對政治具有的影響力。事實上,近幾十年來,奧運會與政治相聯繫,以奧運精神,促進人權保障和世界和平,業已成為大勢所趨。

曾勇奪冬季奧運競速滑冰男子500米金牌的美國選手齊克(JoeyCheek),就公開宣示:"奧運主辦國不是因為喜歡運動而主辦奧運,他們是為了展現他們的國家、人民、文化和政治制度而主辦奧運,說奧運無關政治,根本站不住腳。"作為著名的"達爾富爾團隊"發起人之一,齊克聯合了42個國家的共250名奧運選手,計畫在北京奧運期間,為終止蘇丹達爾富爾悲劇發出呼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