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 也能泄漏你的年齡

發表:2008-02-24 1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眼角魚尾紋可以透露年齡,眼球裡的放射性同位素"碳14"也能泄漏你的歲數。丹麥科學家最近發現,測量眼球水晶體的碳14含量,即可準確估算一個人在哪一年出生。這種技術未來可以應用於法醫鑒識以及瞭解癌細胞何時開始形成。

眼球水晶體含有名為"水晶體蛋白"的透明蛋白質,可以讓光線穿過,抵達視網膜。水晶體蛋白質在人類胎兒發育期形成,此後不會再有變化,是一種特殊的出生年記錄。人體蛋白質中,僅水晶體蛋白和牙齒琺琅質裡的蛋白有這種特性,但琺琅質裡的蛋白需要五、六年才能形成,對估算年齡用處較小。

哥本哈根大學法醫專家林奈洛普(Niels Nynnerup)等人使用大型核粒子加速器,在一年半之內檢驗了13具遺體的眼球水晶體,推算出的死者年齡與死者往生時的年齡完全符合。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在網路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一"(PLoS One)上。

洛杉磯時報指出,人類消耗的食物當中都有碳14,而且所有生物體內的碳14濃度都和地球大氣層的碳14濃度相當。1945至1960年,美國、蘇聯頻繁的核子彈試爆曾使大氣中的碳14激增,後來才回覆正常。

科學家取得歷年濃度變化的記錄,把它和眼球水晶體的碳14含量進行比對,就可瞭解一個人在何年出生。這種作法很像考古學家用碳14定年法判別古物的年代。

不過,此技術也有其限制:受測者必須在1950年之後出生。受測者的維生主食不能是海鮮,這樣才能避免拉高測量數據。

鑒別死者年齡時,檢測人員必須在死者死亡三天內取出水晶體,以免水晶體腐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