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科奇在國內外喪失人心

發表:2008-03-01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總統薩科奇

怪僻的法國總統薩科奇越來越不受本國人民的歡迎,在國外,尤其當下在柏林,薩科奇也使人討厭。

巴黎一下子使兩次德法會晤告吹,外交上提出的委婉理由是"時間安排有困難"。本週二,法國財政部長拉加德女士本來要接待德國同僚施泰因布呂克,但法國總統另有安排,他帶著這位女部長到下面省裡參觀企業。因為3月9日和16日法國舉行地方選舉,與德國的關係看來要退居次要位置。德國總理默克爾與薩科奇的非正式峰會本來早已計畫3月3日在德國施陶賓舉行,但薩科奇幾天前把這次會晤推遲了三個月。

外交界試圖把這兩次取消日程的問題大事化小,但巴黎與柏林的關係不那麼好並非秘密。德國總理對薩科奇的"地中海聯盟 "一直很鬱悶:薩科奇不想讓土耳其加入歐盟,搞一個"地中海聯盟"本來只是想以某種形式安慰一下土耳其,但法國總統對這個項目動了真情。德國擔心,法國這樣做將分裂歐盟,以此提出領導歐洲的要求。薩科奇準備7月13日邀請地中海周邊國家前往巴黎,此前一天,其它歐盟國家政府首腦將聚居巴黎,慶祝法國接替歐盟輪值主席職務,這樣的時間安排更增加了柏林的憂慮。

2007年5月6日,薩科奇大選獲勝後就任總統。此後,直到今天,他的任性不僅激起了柏林的不快。今年一月份,他向法國漁民許諾,法國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後將廢除捕撈限額。而幾個星期前,法國剛剛簽署了控制捕撈量的法律。為了撫平激動的情緒,法國農業部長巴尼葉花了很大氣力。

二月初,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批評法國政府在精簡財政方面沒有做出足夠的努力。同時,據德國時代週報報導,法國外交官提出了與烏克蘭簽訂聯合協定的想法。在歐盟東擴的問題上,一切猜測本來應是禁忌話題。

對薩科奇意圖把第五電視臺變成單純的法國控股公司一事,瑞士、加拿大和比利時都十分氣憤。這些國家在這家法語電視臺擁有三分之一的股份。

路德維希堡的德法學院院長弗蘭克?巴斯納認為,在評論薩科奇的外交政策時應考慮到他在國內受到的壓力。他說,法國的地方選舉還有幾週的時間,如果薩科奇與他的政黨在這次選舉中失敗,他的名聲也就完了。"此外,由於薩科奇凡事喜歡自己動手,這更增大了壓力。

這位法國問題專家認為,現在還無法清楚看出法國外交路線的輪廓。可以說,薩科奇治下的法國外交政策是法國國內政策的反應。例如,薩科奇在波斯灣建立軍事基地就是要向法國人表明,法國這個在聯合國持有否決權的核大國可以繼續實行獨立的軍事政策。他對利比亞國家元首卡扎菲執行的政策主要是為了使法國的核工業獲得訂單。

其實,在法國歷史上,薩科奇並非獨此一人。第五共和國總統戴高樂將軍就使法國成了獨立於美國之外的核大國,1962 年他要求在法國領導下,成立一個由"歐洲各國組成的歐洲"。所以,巴斯納認為,在這個意義上說來,薩科奇繼承了這一傳統。"把歐洲視為法國伸長的手臂,這樣的想法根深蒂固,很難從法國人的意識中清除出去。"但薩科奇咄咄逼人的姿態使許多包括法國人在內的人都難以接受。


来源:DW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