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力報告:中國訂犯臺紅線有利於政治操作

發表:2008-03-05 0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防部發布年度「中國軍力報告」,其中在中國的台海戰略部分,報告指出,中國雖提出一國兩制的和平手段,但實際上卻毫無放棄對臺動武的意圖,中國訂出犯臺的「紅線」,以利北京政治決策的彈性空間。

根據軍力報告,中國犯臺的「紅線」包括:臺灣正式宣布獨立、朝向台獨的明確行動、外國涉入臺灣內政、無限期延遲重啟兩岸統一的對話、臺灣取得核子武器、以及內亂。

今年報告的第六章「軍力現代化與台海安全」,內容提及中國的台海戰略,報告指出,只要中國判斷時間趨勢有利於實現統一目標、或者發動台海衝突的代價遠高於利益,北京將會推遲統一。

報告指出,北京的短期戰略是阻止臺灣法理上獨立,同時提出讓臺灣高度自治(一國兩制)的和平方案,中國領導人透過嚇阻策略來執行這個政策,而嚇阻手段整合政治、經濟、文化、法律與外交、軍事等各領域的力量。

雖然北京聲稱和平方案是其主要目標,但中國解放軍的各項動作,包括快速增加佈署更多飛彈瞄準臺灣、強化兩棲戰力、現代化的長程制空系統,都是針對臺灣,並反映出北京毫無意願放棄對臺動武。

報告分析,中國大陸過去曾警告過的「犯臺情境」,並非固定不變,北京根據臺灣方面有關政治現狀的行動或言論做出反應,解放軍能力提升也是變數,還有北京如何看待外國勢力與臺灣的關係。

報告接著指出,這些情境,或說是「紅線」包括:臺灣正式宣布獨立、所有朝向台獨的明確行動、外國勢力插手臺灣內政、無限期延遲重啟兩岸統一的對話、臺灣取得核子武器、以及臺灣發生內亂。

報告也指出,北京在兩千零五年三月通過的「反分裂國家法」第八條,內容就指陳各項可能導致臺灣「自中國分離的事實」,北京將對臺採取非和平手段。

報告說,這些模糊的「紅線」定義,給予北京作因應策略的彈性空間,而北京當局的內部政治力量如何決策一向不對外透明,更增添這種模糊定義的氛圍。

来源: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四日專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