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專訪郭泉:萬人發起公民監政會

中國需要強大的反對力量

作者:黃啟霖 發表:2008-03-07 0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北京兩會召開前夕,中國網路上發起一項連署活動,向國家領導人胡錦濤、溫家寶及兩會代表發出一封公開信,要求成立中國公民監政會,實施民主選舉,徹底清除政府貪污腐敗。

央廣播電臺新聞部編譯鍾錦隆,3月3日專訪了共同發起這項連署活動的南京師範大學老師郭泉先生。 鍾錦隆:郭老師您好!這項網路的簽名請願活動,目前已經有多少人參與?

郭泉:目前名單已經達到2萬了,還有很多名單現在還沒到我們手上,預計大學有幾十萬人。

鍾錦隆:參與的人主要是從事哪些行業?以學生為主嗎?

郭泉:不是,以社會上的維權訪民為多。主要有兩個群體,一個是學者,學者裡分為大學的教授還有律師界的朋友,這兩塊是知識份子的代表;另外還有一個是很多維權的代表。從總人數來看,維權代表是總人數佔絕對多數的。

鍾錦隆:網路籤名活動是由誰發起的呢

郭泉:公民監政會有一個網上的組織,這個組織是長期以來一直要求公民有監督的權利,這是網友們組成起來的。

鍾錦隆:為什麼你們會有這個構想,呼籲成立中國公民監政會來監督政府?

郭泉:因為中國一直不是個民主制國家,嚴格來說,它是專制主義的一種翻版,這種專制主義和過去古代的專制主義有所不同,過去的專制主義他是建立在道義和人性基礎上的,比方說,過去的皇帝都知道水可載舟、亦可覆舟;但進入到二十世紀之後,那個專制主義,特別是49年之後的那個中共的專制,這個專制它已經不把老百姓的呼聲,當做是可以覆舟的力量;它認為,它可以為所欲為的去做任何事情,那老百姓的意見或沒有意見,都對執政是不產生任何影響的。在這種情況下,從49年一直到現在,中國從來沒有人民真正的力量出現,這些原因也造成,在76年前發生大規模虐殺老百姓的行為。那76年之後又發生89六四、鎮壓法輪功、以及我現在正在維權的這些經濟體制改革所造成大量的虐民事件...等很多、很多的問題。如果是老百姓手上有選票,可以監督管理、可以監督管理者、可以監督政策的連行方式,那麼人民就不可能會發生這麼苦難的狀況。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國必須要有一個龐大的反對力量出現,這個反對力量是老百姓監督政府為老百姓服務的力量,這個力量在西方的民主式國家和地區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但是在中國有這樣的呼聲,政府卻認為我們是在反黨、反社會主義,或認為是顛覆國家政權,我們認為這是不正常的,而且認為他們才是真正的顛覆國家政權,才是真正的反人民。

鍾錦隆:這封網路公開信也要求以民主選舉方式來產生政府重要領導人,你認為中國高層會接受你們的建議嗎?

郭泉:所有的專制者都不會接受我們的建議,但是不能因為他們不接受我們的建議我們就不發出這樣的聲音,我們現在發出的聲音是要求人民來監督你,至於人民怎麼監督?那是我們底下在做的,那麼政黨監督、競選監督是最好的,但是現在必須要有一個公民監政會來監讀政治的運行方式。

鍾錦隆:貪污是中國官場的一個嚴重問題,你們要求成立公民監政會主要目的是檢視政府的貪污,那麼你認為,我們應該如何來解決這個中國的問題呢?

郭泉:中國的問題不只是貪污,主要是對老百姓的聲音根本不做任何的考慮,這個才是真正嚴重的問題。貪污僅僅是中國一黨專制所造成的一個後果而已,那麼更大量的後果,其實是老百姓生活兩極分化的問題、貧困問題,這才是最重要的,現在有很多老百姓跟我們講,如果老百姓生活得很好,那隨便共產黨怎麼貪污他們都是無所謂的;現在的問題是,共產黨在貪污,老百姓卻生活得很不好,所以我們人民就不答應了,我們發現,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競選政治。

鍾錦隆:你們這封公開信主要是寫給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兩會的代表,兩會的代表現在有收到這封信嗎?

郭泉:我們主要是在網上發表,另外,也通過各種的私人關係交到他們的手上,但是很顯然的是,他們不可能把這個做為一個議案遞交上去,這件事是肯定的,所以我們現在要做的事情是,要做呼籲的工作。

鍾錦隆:你們沒有想過要自已把公開信交給兩會代表嗎?

郭泉:在中國兩會代表已經完全被警察保護起來,任何人是不能接近的!

鍾錦隆:那麼在兩會召開期間,你們也會想見見這些代表,來表達你們的意見嗎?

郭泉:可以說是見不到的!因為兩會代表已被中共完全保護起來,另外,兩會代表未必會願意幫我們傳達我們的聲音。就我的考察,中國所有的兩會代表都是共產黨欽定的,比方說我想競選但是根本不可能,因為他們根本不同意我參加競選。

鍾錦隆:非常謝謝郭泉老師為我們做的說明。


来源:央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