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電總局重申電影審查標準

發表:2008-03-09 1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廣電總局近日重申電影片中10類內容要禁止出現,9種情形要刪減修改。

中國廣電總局重申要在電影片中禁止10項內容和9類情形。這樣做應該不應該?德國影評人曉蓉女士表示,每個國家對電影片都有管理規定,不能把電影內容的審查這個問題孤立來看……

曉蓉:「我很難說是應該還是不應該,因為一個國家言論、新聞不自由,是獨裁的話就可以規範很多它不想看到的。我覺得這個問題不應當從電影這個方面來看,而實際上要看一個國家是不是民主社會。」

國家廣電總局重申的審查標準涉及方方面面,如違反憲法確定的基本原則和危害國家統一、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影片內容要被禁止;夾雜凶殺、暴力、恐怖、鬼怪、靈異內容,宣揚消極、頹廢人生觀等情形的畫面要刪減和修改。對此,加拿大亞爾伯達大學東亞語言文學系教授梁麗芳表示,政府的審查限制不應該太多……

梁麗芳:「我覺得應該容納多一些可能性,當然比較好。就好像一個作品考慮到社會效果。什麼叫社會效果?這很難說,每一個讀者都有不同的反應,有不同的社會效果。」

廣電總局今天公布「停播」什麼,明天宣布「封殺」已不是什麼新聞。有人稱,廣電總局是中國政府中發布「禁令」最多的政府部門之一,結果是中國電影中充斥著政治說教。對此,梁教授表示……

梁麗芳:「一個好的電影是提出問題讓人去想的,如果你不表現得厲害一點的話,怎麼推進這個社會呢?永遠都是跟著那個框框走,不讓人民想,推動他的思想,那麼,很多人就平平庸庸地跟著政府的框框走,有點愚民的味道。」

中國的電影內容和畫面要廣電總局最後說了算,那西方電影呢?曉蓉女士以德國為例表示……

曉蓉:「這裡是在拍攝和撰寫的時候都不會受到任何限制,除非是你對宣傳希特勒的獨裁或使用希特勒當時使用的那些象徵或者是辱罵一個民族,比方猶太人,這邊都不會禁止。在你弄完以後放映之前,有一個社會上的公益組織,電影審查會在放映之前,如果對某個族群有歧視或者是對希特勒有所宣揚的內容,就一定會被它禁止。」

梁教授和曉蓉女士都表示,中國廣電總局應該集中精力,盡快將中國電影的分級制制定出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聞劍採訪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