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世凱是蛤蟆投胎轉世?(圖)

發表:2008-03-11 1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說袁世凱出生時,他的父親袁保中就夢見了一隻大蛤蟆爬到他的身上,而清朝末年也有西山十戾的說法。

西山十戾是:熊(多爾袞)、獾(洪承疇)、鶚(吳三桂)、狼(和珅)、驢(海蘭察)、豬(年羹堯)、蟒(曾國藩)、猴(張之洞)、狐(西太后)、蛤蟆(袁世凱)。

這些形容多數是以每個人像貌相近於某一種動物,而冠以外號。如曾國藩害皮膚病,順手一抓就掉下很多有顏色的皮,好像蟒皮一樣。張之洞瘦小,形同猴子。袁世凱頸短、腿短、腰粗、走起路來是個外八字,每當天陰下雨時,他都愛張口噓氣,廿歲不到頭髮和眉毛都變白,這些在形象上都很像蛤蟆。

袁世凱是不是以蛤蟆自居呢?當然沒有人敢問他。

民國6年馮國璋曾說過一段掌故:據說真正促成袁世凱要做洪憲皇帝的,是袁身邊端茶捶腿的小廝。原來袁世凱每日習慣午睡兩小時,睡醒後必先喝茶,使用一隻最心愛的玉製茶杯。有一天小廝端茶時突見袁所睡的床上躺著一隻大癩蛤蟆,這一驚,失手便把玉杯跌落地上,當然四分五裂。幸好沒有驚醒袁世凱,小廝嚇得哭了起來,慌忙把地上掃淨,便去找袁世凱的一位老家人請教。老家人見小廝嚇得哭哭啼啼,便動了惻隱之心,乃教他如此這般。待袁世凱午覺睡醒,小廝換了一個茶杯奉茶,袁接過來大為疑惑,便問道:「玉杯呢?」小廝戰戰兢兢地回答:「求大人開恩,小的打碎了。」袁大怒:「打碎了,這還了得。」小廝眼淚已流了出來,細聲地說:「小的端茶進來時,看見床上睡的不是大人。」袁厲聲問:「是什麼?」小廝說:「是一條五爪金龍橫躺在床上,小的嚇了一大跳,一不小心便把玉杯跌碎了。」袁的面色突然好轉,聲調也緩和下來說:「胡說,不許在外邊講,讓我聽見打斷你的狗腿。」袁說完便在抽屜裡拿出十塊洋錢給小廝說:「這個賞給你。」小廝接了賞錢,歡天喜地而去,一場天大的禍事便如此這般化為烏有。

袁世凱便真的以為自己有九五之尊,其實袁並不是一個糊塗蟲,他平素頭腦很清楚,為什麼卻會相信這種話,利令智昏呢?西方人有句諺語:「大人物常在僕人面前露出馬腳。」袁的老家人深懂官場中的一切,同時跟袁久了,摸透了袁的脾氣和弱點,所以輕輕一指點,便讓小廝化挨責為受獎。

癩蛤蟆和袁世凱的附會在北方傳說很廣,當袁就任臨時大總統時就有「南下窪」(地名)蛤蟆結隊朝王的怪事,真的出現了一大群蛤蟆。民國3年袁大總統舉行祀天大典,北方爭傳「蛤蟆祭天」。到了袁死時也離不開蛤蟆,因為中國俗語:「癩蛤蟆難過端午節」。袁死在民國5年6月6日,早一天袁已人事不知,6月5日正是舊曆5月5日端午節。當時還有人說袁斷氣時,床下跳出一個大蛤蟆,怒目而視,不知所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