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具少女乾屍背後的故事

發表:2008-03-11 2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11年6月,美國的耶魯大學教授、考古學 家海瑞姆·賓海姆博士一行人由一個印第安人嚮導帶領,在考察秘魯烏爾班巴峽谷印加文化遺存時,從一處懸崖上發現了一座古城遺址,懸崖頂上坐落著石砌的神 殿、墓地,街道中央散落著廚具炊具,同時還發現了163具遺骨,其中有150具是女性。印加人為什麼在懸崖頂上安家落戶而後又悄然離去,為什麼會留下這麼 多的女性遺骨?前不久,阿根廷公開的一具500年前的印加人少女乾屍,又為這些謎團增添了更為神秘的色彩,有關這個印加古國的故事層出不窮地流傳開來。


馬丘比丘神殿上的黃金


公元9世紀初,整個歐洲還籠罩 在一片社會黑暗之中,而大西洋彼岸安第斯山東麓的印加人卻享盡太陽神的恩澤。他們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地,用花崗岩建造起華麗的城鎮並稱其為「馬丘比 丘」,意為古老的山巔。這裡美輪美奐的神殿和宮殿都是石砌建築,全部為巨石結構,完全不用灰泥粘接而且石縫非常嚴整,巧妙地搭配在一起,根本看不清是怎樣 構築起來的,至今歷經1000多年仍毫無錯位變形。後人始終無法理解印加人是怎樣開山鑿石,再把它們搬運、堆砌在山頂上。隨著人口的不斷增長,山上的糧食 越發短缺,加上某種神秘叵測的因素,迫使他們不得已拋棄了馬丘比丘,翻過海拔6000多米的安第斯山脈,移居到了西側的庫斯科。公元12世紀初,庫斯科溪 谷出現了一個印加帝國,到了第九代國王胡依那·卡帕克當權(1438—1471年)時,其疆土北起哥倫比亞,南部一直延伸到智利。形成了印加帝國的全盛時 期。這裡盛產黃金,使用黃金就像今天的銅一樣普遍,生活中派上很多用場。印加人的信仰是崇拜太陽,所有宗教性建築都大量使用金光閃閃的黃金,以此作為太陽 神的象徵。

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以後,把這些異國風情傳到歐洲。 西班牙人很快聽到這一消息,處心積慮地想把那裡的黃金弄到手。1531年1月,西班牙探險家皮薩洛·佛朗西斯科乘3艘船,載著165名士兵和27匹馬,從 巴拿馬南下,航行到厄瓜多海面時遭遇海難,漂泊到一個小島上才倖免一死。一行人歷盡艱辛來到秘魯,在嚮導的指引下去尋找「黃金之國」。


耶和華與太陽神

他們在印加帝國都城庫斯科附近攻佔了一個城鎮廣場並建立了營地,但他們很快就發現形勢對自己十分不利——印加國王卡塔瓦帕正率領著8萬大軍向這裡奔襲, 而皮薩洛的隊伍還不足百人,此時誰也不知道命運將如何書寫,皮薩洛的人馬警惕地躲在工事後面觀察情況。印加軍隊趕到這裡時沒有發現敵情,就在山谷中駐紮了 下來。卡塔瓦帕親率2000多侍從上來探查情況,本以為異族人已聞風而逃,卻看到廣場上一個西班牙傳教士正等候在那裡,這個在南美洲生活過的傳教士代表皮 薩洛出面交涉。印加國王看到只有他一個人出來,就按照印加習俗送上玉米酒表示友好。誰知傳教士一把推開酒,高舉十字架呼喊道:「耶和華是惟一的真神,皈依 他才能得到救贖。」卡塔瓦帕完全不懂他在做什麼,不過卻被他手中的《聖經》吸引住了,因為印加人沒有文字,從來就不懂得什麼是「書」。卡塔瓦帕要求看看那 本「書」,可是當他翻開書以後根本無法理解,於是他像傳教士對待玉米酒一樣把《聖經》扔到了地上。見此情景,傳教士馬上轉身對藏在後面的西班牙士兵喊道: 「難道你們就這樣看著上帝被羞辱嗎?讓這些野蠻人看看上帝的憤怒吧!」於是全副武裝的西班牙士兵蜂擁而出,向數倍於自己卻手無寸鐵的印加人展開攻擊。印加 人沒有金屬兵器,都是用棍棒石塊作戰,每個西班牙人至少砍殺50個印加人,一名士兵甚至還想殺死印加國王,但是被皮薩洛制止了。皮薩洛明白,自己的軍隊無 論如何不可能突破山下8萬印加士兵的包圍圈,他手上需要一張王牌,想到這裡就把卡塔瓦帕關押了起來。

印加國王卡塔瓦帕震驚於西班牙 人武器的威力和他們的殘暴,更震驚於自己的被俘,鐐銬加身的滋味大大傷害了他的自尊。皮薩洛對卡塔瓦帕嚴加看守,可是他自己依然身陷重圍。於是雙方就這麼 僵持著,這期間卡塔瓦帕甚至學會了一些西班牙語和下國際像棋。不久,卡塔瓦帕得知皮薩洛到這個國度來的目的是為了掠奪黃金,於是他提出一個極具誘惑的條 件,承諾用與牢房一樣大小的整整一屋子黃金為代價,換取人身自由。關押他的寬5.1米,長6.6米,高2.7米的房間,一個月之後就裝滿了從庫斯魯大寺院 運來的黃金以及從宮殿上摘取下來的黃金飾品,不計其數的黃金藝術品被熔煉成金錠按重量層層瓜分。

印加國王卡塔瓦帕發現自己交付了贖金卻並沒有得到自 由,他不得不考慮採取軍事行動,他秘密地傳令下去準備進攻。可是他能接觸到的都是些被皮薩洛收買的人,他的秘令被西班牙人知道了,西班牙人召開了宗教法 庭,國王被判處火刑。這對於一個曾經不可一世的君主而言是一個很可怕的消息,不僅因為死亡過程極為痛苦,更重要的是被燒掉的屍體無法製成木乃伊,死後就得 不到安息。卡塔瓦帕只能用更多的黃金來換取另一種死刑,最後他走上了絞刑架。印加人認為國王就是活著的神,國王被西班牙人殺死,就是神在西班牙侵略者面前 拋棄了印加人,所以他們撤下包圍圈回到了自己的村落。


皮薩洛與100個貞女

擺脫了困境的皮薩洛開始垂涎於傳說中聖潔的貞女,謀劃襲擊太陽神貞女廟,俘虜她們做自己的奴隸。

古時庫斯科的印加人為了侍奉「太陽神」建立了「太陽神 貞女廟」,裡面的100名清純少女都來自上流家庭。早在她們七八歲的時候,太陽神的侍官就開始物色人選,以保證她們必須是處女,並且要保持處女的身份,如 果她們打破規則將遭到可怕的懲罰。隱居到貞女廟中的女孩被另外一些也是處女的非皇室女孩照看,那些女孩作為侍女服侍她們。每隔三年,印加帝國都要從這些隱 居的女孩中選出四五個人做太陽神的新娘,參加太陽神的盛典。她們紡紗、織布,偶爾也被選作節日的生祭去獻身,去為她們深愛的神服務。這些貞女死前要喝很多 吉開酒,這種酒由發酵的穀物釀製,具有止痛、麻醉作用。進入昏迷狀態後,後背被套上一個金質背包,手上托著一隻金質大水罐,坐在一個精心裝飾過的凳子上, 被人抬到神殿附近的墓穴裡。高原的缺氧環境和極度嚴寒偶爾會將她們變為乾屍保留至今,也把她們的秘密留給了後人。她們在印加人中有高度的榮譽,被尊為「聖 女」,人們深信她們正在天堂裡為太陽神服務。那些沒有被選中的女孩將分配給有權位的上層男人,成為普通的妻子、母親。隨後又會有新的一批小處女接替她們進 入貞女廟,始終保持著100人這個數字。

當皮薩洛趕到那裡的時候,裡面已經空無一人。100名 貞女杳如黃鶴般突然銷聲匿跡,讓皮薩洛扑了個空。對於她們的下落眾說紛紜,但更多的人相信是太陽神收留了她們。其實在皮薩洛入侵庫斯科的時候,貞女們就已 經意識到身臨險境,在太陽神的侍奉官員的引導下,她們從神殿的後山沿著至今幾乎無人知道的荒涼山路,到達祖輩生活過的馬丘比丘,斷絕了與外面的一切交往。 她們忘卻了世界,也被世界遺忘了。讓這個母系社會般的村落在插入雲端的絕壁上生存了下來。幾個年長的男性侍官陸續先她們而去,剩下這些恪守處女身的貞女也 沒有後代可以延續,隨著年齡的增長,她們逐漸年老力衰,一個又一個地走進墳墓。

此後,傳教士在廣場上建起了修道院,引來越來越多的信 奉上帝的人。而皮薩洛則坐上了印加總督的寶座,他得到了卡塔瓦帕王的大部分黃金,可同時也招致他的同胞的嫉恨。就在他斂足財寶準備榮歸故里的前夕慘遭劫 殺,參與行動的他的一個部下從劫獲的財寶中分到了太陽神形狀的一塊厚厚的金條,但這個賭徒興奮得忘乎所以,當晚經過一整夜的豪賭便輸得一乾二淨。後來,西 班牙由此得出一條著名的諺語「日出之前用盡太陽。」

當年號稱1100萬人口的印加人,現在已所剩不多了。他們居住的故都庫斯科,現在已不足4萬人。庫斯科雖然失去了古時那種金燦燦的黃金之國的風貌,但與今天的麥加、耶路撒冷一樣,仍然是神之都,是一座聖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