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眼鏡 幫你找失物

作者:編譯 莊蕙嘉 發表:2008-03-15 2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是花時間找東西的迷糊人有福了,日本科學家發明一種"聰明眼鏡",能記錄使用者看過的東西的位置。使用者急著出門時,只要大喊"錢包"或"鑰匙",眼鏡就會告訴你東西擺在哪裡。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種"聰明眼鏡"(Smart Goggles)內建一組小型攝影機、顯示螢幕和電腦裝置,能分辨不熟悉的植物或臉孔,並將使用者看到的東西拍攝下來。攝影機連接到眼鏡後方的一具電腦處理器,電腦能以極快的速度辨識物體形狀。

初次使用者只要戴上眼鏡,在家裡走一圈,注視那些希望被記錄的物品,例如鑰匙、手機、皮夾或MP3隨身聽。當使用者目光鎖定某物品時,同時大聲說出它的名字,眼鏡就會記憶這項物品的影像和名字的聲音檔。

日後當使用者要找某樣物品時,只要說出名字,眼鏡就會搜尋聲音檔案,並找出對應的影像,顯示在右邊鏡片的螢幕上。聰明眼鏡還會在無法辨識名字時試著猜測,並逐次自動修正錯誤。

這種眼鏡是日本東京大學國吉教授的創意結晶,他相信可造福記性不好的人,為生活帶來革命性改變。對於有記憶障礙、老人或患阿茲海默症的人而言,這種眼鏡能減少他們的不便。上週在東京大學舉行的發表會中,聰明眼鏡能辨識60種常見物品,包括影音光碟、鐵錘、一盆秋海棠和一支手機。

目前發表的聰明眼鏡原型仍嫌笨重,使用不便。國吉教授說,未來幾年可試著縮小攝影機尺寸,並將眼鏡設計得更具流行感。這款眼鏡也可用於教育,例如教導使用者認識植物。

這副聰明眼鏡只有一個小小的缺點:如果你連它都弄丟,它也無能為力了。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