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新領導層面臨許多經濟考驗

發表:2008-03-18 2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最高權力機關全國人大在星期一的會議上決定了國務院副總理、各部部長以及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名單,未來五年中國經濟決策高層的人事布局也就此確定。分析人士說,新一屆中國經濟決策者的構成反映出中國政府將在近期和中期堅持其目前"防過熱、防通脹"的政策基調。

*前北京市長王岐山將主管經濟*

星期一,中國全國人大舉行全體會議,任命李克強、回良玉、張德江、王岐山擔任國務院副總理。

這個結果和去年中共十七大後外界的預期大體相同。第一副總理李克強有望在5年後接任溫家寶出任總理。李克強在未來5年中除了協助溫家寶抓總之外,還將專門負責醫療、教育、社會保障等領域的決策;回良玉將主要負責農業;張德江的主管範圍預計包括工業、能源、自然資源等關乎中國經濟增長的"瓶頸"領域;而曾經歷任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建設銀行行長、北京市長的王岐山在國務院裡將主管經濟。

*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長*

此外,人大還任命周小川繼續擔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張平擔任國務院發改委主任。原發改委主任馬凱被任命為國務委員。

在去年年底的中央政府經濟工作會議上,防止經濟增長由偏快轉向過熱、防止價格由結構性上漲演變為全面通貨膨脹的所謂"雙防"宏觀調控方針被正式確立。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中國經濟問題專家蓋保德認為,新一屆中國經濟決策者的構成也反映出中國政府將在近期和中期堅持其目前的政策基調。

*周小川留任表明經改步伐不會過快*

他說:"國務院發改委的前任主任馬凱進入國務委員行列,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長。這些都說明中國政府不準備在經濟自由化的方向走得過快,而是希望保持過去5年裡以平衡為重點的經濟政策。我們在新一屆領導層裡看到的也是一種各種觀點的主張的平衡。這種平衡將決定中國領導人多次提到的從緊的貨幣政策究竟會緊到什麼程度。"

*擴大內需也是中國面臨的挑戰*

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的經濟學教授傑佛裡.弗蘭克爾認為,在未來的5年裡,除了"雙防"以外,如何擴大內需也是中國面對的一個主要經濟挑戰。

弗蘭克說:"也就是說,中國需要逐漸擺脫對出口型增長的依賴,增加用於擴大內需的資源配置。尤其是那些長期受到忽視的領域,比如醫療、住房、教育和其他服務領域。"

最新數據顯示,2月份中國的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了8.7%,創下12年來新高。國際市場原油、鐵礦石等能源和自然資源價格上漲也導致中國工業品出廠價格(PPI)上升到過去三年來的最高位。星期一,中國央行公布,衡量批發產品價格的企業產品價格指數(CGI)上漲了9.2%。

*通脹上行壓力有增無減*

另外,中國的投資熱潮持續升溫,對經濟過熱的陰影短期難以消除。國家統計局的數字顯示,中國城鄉固定資產投資在2月份超過8千2百億美元,同比激增24%。此外,由於人民幣的持續升值預期和中美兩國央行制定的利率出現倒掛,大量國際游資正在源源不斷湧入中國,致使通脹上行壓力有增無減。

今年年初,中國國務院發改委發出了對部分重要商品實行臨時價格干預的指令,此後,中國全國範圍內全部實行"臨時價格干預",因此,儘管目前國際市場上原油價格早已高居每桶100美元以上,但是中國國內的汽油和柴油價格仍然是波瀾不驚。

*蓋保德:人為控價損害市場機制*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中國經濟問題專家蓋保德認為,人為控價儘管可以樹立關心民生的形象,也能在短期內造成消費旺盛的局面;但從長期來看,這種根植於計畫經濟的做法將損害市場機制,因此,新一屆中國經濟領導層在價格調整方面需要找到新的平衡,展示出更大的靈活性和勇氣。

他說:"中國政府現在需要做的是考慮如何調整物價,使其反映出市場供求,但同時又不會打破微妙的經濟和政治平衡。這意味著允許農產品和能源產品相對於製造業商品的價格上調。"

*美國經濟不景氣也許有利於中國*

除了國內因素外,美國不景氣的國內經濟對中國的影響正在顯現。中國對美國出口佔其總出口五分之一。但是今年頭兩個月,中國對美國出口同比增幅僅為6.5%。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中國經濟問題專家蓋保德認為,國際市場,尤其是美國市場的需求萎縮對於中國經濟的影響未必全是負面的。

他說:"在我看來,這對於中國出口未必是一場大的災難。中國產品在價格和質量方面都具有優勢。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美國的消費者可能會更願意購買廉價產品。他們可能更多選擇去TARGET,而不是更高檔的商店消費。這對於中國的出口製造業來說起到了一種緩衝和保護的作用。"

此外,蓋保德說,全球經濟疲軟可能會導致汽油、原材料、金屬、甚至某些技術價格的下降,中國經濟反而可能從中獲益。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