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臭海洋並非生物大滅絕主因

發表:2008-03-25 1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刊登的研究指出,研究人員已排除生物大滅絕的主要理論假設。這場生物史上的最大災難,造成地球九成五海洋生物葬身海底,七成陸地生物毀滅殆盡。

這場大災難發生在兩億五千萬年前的二疊紀末期。又稱為「大滅絕」或「大毀滅之母」。

大滅絕也許已經過了數百萬年,也有愈來愈多的證據證實它的威力,像是世界各地都發現奇怪、化石化、變異的植物孢子。不過,大滅絕的成因,至今尚未明朗。

英國研究人員認為,目前盛行的解釋,不是大滅絕的主因。現今盛行的理論認為,由於海洋含氧量益發低迷、充滿硫化物,海洋生物因而滅絕。「自然地球科學雜誌」今天報導這項研究。

假設指出,海洋釋放出的大量硫化氫與火山作用散發的甲烷,對臭氧層有害。硫化氫就是腐敗蛋類排放出的化學物質。而臭氧層是平溫層中,阻隔太陽紫外線B的保護氣層。

於是,地球表面上的生物遭到毀滅。當時硫化氫的濃度已經達到有毒程度,造成生物中毒,而它們的基因也受到日照改變。

英國北部雪菲爾大學研究人員俾爾林領導的研究團隊,創造一個二維電腦模型,模擬大氣中的化學組成,來驗證這項假設。

他們計算出的結果顯示,熱帶地區的大氣層底層,其實具緩衝氧化作用之效,能防止硫化氫嚴重破壞臭氧層。

研究指出:「這些氣體似乎不可能是同時間陸地生物滅絕的原因」。

其他解釋大滅絕成因的理論,還包括小行星撞擊地球的影響,這種假設與約六千兩百萬年前毀滅恐龍的事件相似。

這種「大震撼」,將會引發塵暴。塵暴不但覆蓋地球、遮蔽太陽並使植物枯萎。

另一種理論則認為,地球遭到一陣短暫但威力猛烈的火山作用襲擊,火山引發的酸雨與全球暖化,造成生物滅亡。

来源:中央社巴黎二十三日法新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