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聖火引燃儀式 人權人士嗆聲

發表:2008-03-26 0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奧運聖火引燃儀式二十四日在希臘奧林匹亞舉行,數名人權活動者成功突破嚴密的安全戒備,跑上北京奧組委主席劉淇致詞的講臺抗議,但隨即遭希臘警方逮捕。

無疆界記者組織成員突破封鎖

點火儀式舉行前,劉淇面對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等官員發表演說時,一名無疆界記者組織成員跑到劉淇身後,拉開「杯葛踐踏人權之國」的旗幟,另一人試著扯下劉淇的麥克風,並大喊「自由!自由!」但隨即被安全人員拉下臺,希臘與中國官方電視臺也立刻切斷現場直播,將畫面切換到奧林匹亞聖火點燃儀式會場的資料畫面。

不久之後,又有約十名藏人身上畫上代表血液的紅色油漆,走出飯店並躺在鎮上主要街道,高喊反對中國統治西藏口號。

包括無疆界記者組織秘書長梅納在內的這三名成員,以及部分藏人示威者都遭警方逮捕。

羅格在這個意外插曲後告訴記者:「我想,示威時總是會讓人難過,但他們沒有暴力行動,那樣最重要。」

希臘警方在會場外部署大批人力,附近山丘派駐武警居高臨下掌握狀況,中國情治單位也參與了安全行動。

無疆界記者組織先前曾呼籲全球領導人缺席奧運開幕式,該組織二十四日從巴黎發表聲明,宣布參與這起示威活動時表示:「如果奧運聖火是神聖的,人權甚至更為神聖,我們若是不譴責中國引人注目的人權狀況,就無法讓中國政府取得奧運聖火這個和平的象徵。」

流亡政府上修死亡數達130人

根據達賴喇嘛的西藏流亡政府二十四日指出,目前西藏等地已有約一百三十人證實在中國鎮壓活動中喪生。

由於鎮壓西藏影響,加上奧運前夕抗議活動頻傳,中國當局可能因為擔心奧運期間北京也會出現示威活動,已下令奧運時禁止從天安門廣場進行電視直播。 這項措施倘若定案,將使已斥下鉅資準備轉播工作的美國NBC等國際大型廣播網計畫大亂。

不僅如此,中國打壓異議份子的行動也未因奧運在即有絲毫放鬆,據法庭人士指出,去年因發動「不要奧運要人權」連署活動被捕的維權人士楊春林,二十四日被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法庭依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五年徒刑。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