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攜陳良宇的伯樂,江澤民夫人王冶坪

發表:2008-03-27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沸沸揚揚了一年多的陳良宇案即將審結宣判,不過對陳良宇從發跡到垮臺過程,尤其是其中幾個關鍵轉折點的關注,看來一時半會還無法畫上句號。誰是陳良宇的伯樂?說法多種多樣,最可信的一種,提攜他起了關鍵作用的,不是別人,正是江澤民的夫人王冶坪。

陳江的淵源

這一情況為何很長時間不為人所知?據網上流傳的《陳良宇傳奇》分析,陳良宇擔任過十個月黨委書記的上海電器工業公司,於1986年8月29日撤銷。這個從1971年設立的公司,從此變得撲朔迷離。除非是上海機電系統的老人,很難將陳良宇與這個研究所聯繫起來,這也就掩蓋了陳良宇和江澤民的淵源。

上海電器科學研究所最早是在原第一機械工業部華東供銷分局檢驗組金剛試驗所的基礎上,成立的第一機械工業部電器工業局上海試驗所。1962年,長春第一汽車廠動力分廠廠長的江澤民,在汪道涵幫助下調回上海,擔任這個研究所技術副所長,雖然其專業並不對口,仍一當四年;其夫人王冶坪也同時調入,擔任總務秘書。

很快他們就在研究所附近的曹楊新村,分到一套當時看來很"現代化"的兩居室公寓,安下了家。1966年2月,江澤民受汪道涵推薦赴武漢擔任熱工機械研究所所長,代理黨委書記,他沒帶家屬上任,而是隻身奔赴武漢。後來到北京擔任一機部外事局局長,也是一人。他在北京生活期間,據說一直過著一張床、一張桌子、一個熱水瓶的簡單生活。1985年江澤民回到上海當市長時,王冶坪還在上海電器科學研究所當總務主任,還在這裡住。他們夫妻團圓,這一年全家搬入康平路高幹公寓後,王冶坪才辦理退休手續。

江澤民夫婦跟這個電器科學研究所有這樣的淵源,這個研究所也就非同尋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就是在江澤民到上海擔任副所長時,剛從大學畢業分配來的大學生。

陳良宇提升王冶坪

電器科學研究所原屬一機部,後來歸到上海機電一局旗下的上海電器工業公司領導。

時任冶金礦山公司黨委副書記陳良宇,1984年3月被機電一局任命為上海電器工業公司黨委書記,這個上海電器科學研究所,正好是陳良宇屬下,他發現了這座"金礦":電子工業部部長、黨組書記江澤民的夫人王冶坪,就在自己手下的研究所當總務副主任!這個江澤民,又是機電部門的老領導、現任上海市長汪道涵一手提拔的!

中共黨內早就因為戰爭年代不同方面軍、不同野戰軍形成了各個山頭,到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又從五六十年代的專業系統逐漸形成新的山頭。陳良宇當時十分看好機電系統,尤其是在上海,機電系統是實力雄厚的老大。

為此,陳良宇上任伊始,就經常到電器科學研究所調查研究,"醉翁之意不在酒",在於結識王冶坪。年近四十的陳良宇在王面前非常恭敬,毫無上級公司黨委書記的架子,一口一個"王阿姨"。

他立馬下令把王冶坪從總務副主任提升為主任。隨後很快就登門拜訪。陳良宇經常將電器工業公司所分配的福利,例如過年過節分配的凍魚活鴨,挑選最好的一份,騎著自行車親自送到江家。到江家又主動幫王冶坪幹活,完全以江家晚輩自居。

王冶坪晚年多病,每次不舒服,陳良宇貴為公司黨委書記,總是親自去王家問候。他去探病,盡量帶妻子黃毅玲一起去,因為黃懂醫術,黃毅玲詢問病情,再介紹上海最好的醫生看病;陳良宇則鑽進廚房,幫王冶坪做飯煎藥。

陳良宇的這種作派,和"文革"以後陡然一步登天的知識份子大不一樣,那些人大有翻身作主人的心態,指點江山,舍我其誰?陳良宇則夾著尾巴,其恭謹體貼,讓人受寵若驚。

汪道涵說辦就辦

王冶坪丈夫不在身邊,到上級公司黨委書記這麽伺候,陳良宇又謹言慎行,有求必應,對陳自然大生好感。陳又一再說"有什麽事就給我打電話",王慢慢也不客氣,人不舒服了就給黃毅玲打電話,讓她幫助安排最好的醫院和醫生。
 
當時,江澤民的小兒子江綿康從部隊退伍回上海,在一個工廠當工人。江澤民當時在北京照顧不暇。陳良宇得知後,立即下令將江綿康調入上海電器科學研究所,調入之後,馬上又讓研究所出資,讓江綿康到上海市業餘工人大學讀書。王冶坪最疼愛小兒子,陳良宇傾力把江綿康從一個沒有學歷的工人,調入研究所又讓他深造,對於王冶坪來說,實在是雪裡送炭。

"來而不往非禮也",王冶坪為答謝陳良宇,去看汪道涵時特意提到陳。江澤民夫婦跟汪道涵之間本來關係就非同一般,"文革"期間,汪道涵被打倒,王冶坪冒著風險收留了汪的女兒,因此汪向來對王另眼看待。王冶坪向汪介紹了陳良宇。說他如何謙虛誠懇,如何會照顧人,如何有辦法找到上海最好的醫院和醫生......

當時汪道涵已經年近古稀,擔任上海市長五年,任期將滿。八十年代初,正是共產黨元老離休的高峰時期,他一聽王冶坪介紹陳良宇的情況,不由得靈機一動:此人既然這麽尊老敬賢,又有辦法幫老人求診弄藥,讓他來專門照顧元老,豈不是人盡其才?

汪道涵說辦就辦,要在自己退下來之前落實。他馬上給上海市委組織部打招呼,1985年1月,上海市委組織部一紙調令,任命陳良宇為上海市老幹部局副局長。陳良宇的仕途就此邁開了關鍵一步。





来源:多維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