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喇嘛控訴不自由 大陸媒體緘默

發表:2008-03-29 1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段不在中共官方安排中的插曲,意外的讓西藏再度上了國際媒體的頭條,而中國媒體則保持緘默。30名喇嘛在拉薩打亂了中共官員的簡報,向在場的境外媒體控訴「西藏沒有自由」,並表示他們知道事後會被捕,但堅持要讓外界知道真相。官方目前已封鎖了大昭寺,外界關注中共是否會對這群喇嘛「秋後算帳」。下面將鏡頭交給本臺記者車彩怡。

記者:大昭寺是藏傳佛教最神聖的寺廟之一。正當一名中國官員在寺內向境外記者簡報近來拉薩的情況時,他的聲音被挺身而出的喇嘛的吶喊聲淹沒。這些喇嘛已被軟禁兩週,他們表示,根本沒有參與暴動,是中共官員騙人。一些喇嘛說完話後,忍不住流淚哭泣,喇嘛們要求記者把真實告訴全世界。美聯社表示,中共官員在數分鐘後隨即把記者團帶離現場。

這段插曲成了世界各大媒體的頭條或要聞,但中國媒體隻字未題。

總部設在法國的「記者無疆界」組織成員,3月25號在希臘奧運點火儀式上,突破重重封鎖,跑到正在發表演說的北京奧組委會主席劉淇身後,打開一面以五個手銬取代五環的國際奧會旗表達抗議。

「記者無疆界」在華盛頓特區的代表露西·莫麗倫(Lucie Morillon)表示,中國政府組織境外媒體參觀,原本意圖已非常明顯,是想控制從西藏外流的信息。

露西·莫麗倫:「現在他們決定,對於這些不買中共媒體宣傳的帳的外國記者,能採取的最好的方式就是把這些記者帶到西藏,精心挑選他們將要去地方,將要見到的人,盡量說服他們西藏的危機沒什麼大不了的,或者讓他們認為是那些藏民在採取暴力。他們恐怕想盡量避開西藏的異議人士/抗議者,盡量避免讓記者採訪街上的普通民眾。這將是一個導遊好了的旅程,向外媒兜售中共宣傳。所以一方面來說,這將會很有意思,但是我絕對希望那些外國記者能始終記得,他們見到的只會是事情的一個方面。」

外界現在普遍擔憂出面抗議的喇嘛的安危,即便拉薩官員說,「這些喇嘛不會因為向記者申訴而受到懲處」。不過,大昭寺已被封鎖,情況無人得知。前中共總理胡耀邦智囊--阮銘認為,依照共產黨的慣例,喇嘛們被「算帳」是必然的情況。

阮銘:「它(中共)不會因為奧運就不鎮壓了,那它就不叫共產黨了,它要維護它的政權比奧運更重要嘛,當然它希望鎮壓不影響奧運,它現在講的很清楚,奧運跟政治沒關係,它的鎮壓是‘內政’,你不要干預,等於已經在世界面前表明,我鎮壓我的,奧運你還得來。」

「華盛頓郵報」的社論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階層雖然將北京奧運視為經濟蓬勃發展、社會快速現代化的全球大國首度展現,但現在看來,奧運似乎成為暴力鎮壓、新聞檢查和政治迫害的展示窗。

華府布魯金斯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人權專家?貝塔?柯恩(Roberta Cohen):「中國一直嚴重的將奧運政治化,以此作為打擊國內異見人士的工具。因為奧運,他們逮捕西藏喇嘛,拘押支持民主和人權的活動人士,恐嚇人權律師和其他活動家。這其實正是這些人希望大家關注的,他們試圖記錄下來,中國將自己主辦奧運的承諾兌現了多少。他們(中共)還限制請願者,那些到北京為他們的權益請願的窮人。」

華郵社論也說,無論美國總統布希會不會出席北京奧運,越來越有可能的是,奧運提醒世人的將不是中國興起的偉大,而是它繼續拒絕公民自由,壓迫少數民族,以及與流氓國家為盟。

来源:新唐人電視臺記者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